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5日

股市心理學

2007/03/07

今天談一談股市心理學。有些人經過一兩次的失敗就放棄技術分析,認為這是無用的理論。其實何需在意幾次的失敗呢?只要成功率高過六成,基本上就是不錯的方法,如果有七成的勝率就更應該珍惜了。經過這些年的操作經驗,慢慢悟到一些東西,知道最重要的不是技術的表象,而是操作的心法。如何求勝與如何獲利是兩回事。勝率高,當然可以獲利,但想要獲利並不一定要勝率高,甚至連失敗率高,也可以獲利,只要換個方式操作就可以了。

我因為架設網站而有幸見到很多高手分享他們的操作方式,我覺得各有千秋,各有風格,沒有所謂的對錯。有些人喜歡做波段,認為短線獲利是不可能的。有些人適合短線,當機立斷,照樣能有斬獲。其實我個人並不同意所謂的:短線操作無法獲利的說法,這些人之所以失敗完全是「不乾不淨」所造成的,並不是短線操作的錯。何謂「不乾不淨」?這裡指的是:短線與波段分不乾淨。大部分的人,明明做的是波段單,卻望著每天短線的高低點在那裡流口水。或是明明做短線,卻妄想波段的利潤,在那裡跺腳。到最後搞成「長不長,短不短」的四不像,當然是一事無成,這是心態問題,不是技術問題。

Cola講的好像自己很厲害的樣子,其實我是在講我自己。要知道台灣的男人,過了四十歲就「只剩一支嘴」。我當初是先學短線操作,每天靠當沖賺錢,勝率很高。那時因為沒有學k線,根本不會做波段,也從沒想過作波段。總認為波段利潤與我無關,很甘心的做當沖。後來學會k線就想賺更多,結果往往就像上面講的一樣。這是我要克服的,也是許多人的通病。這是心病,只有自己能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