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13日

靜待止跌訊號

2007/12/13

一、k線:下跌量增,收大長黑。

多方掛三線合一右黑神,跌勢末端有量。
空方綠牌續掛,台股第四季的最後一刀開鍘。

二、型態:右派空頭。

三、均線:季線下彎。

今天這根大長黑,將昨天標題的答案揭曉了,原來是空方的單波反彈模式,這下當初斬釘截鐵說會反彈到哪裡的人吃鱉了,再次告訴我們預設立場是無意義的。既然反彈已經結束,那就只有一個方式可以採用,就是靜待止跌訊號,如此而已,別無他法。

那今天的k線這麼爛,難道多方就束手無策了嗎?當然不是的,多方可以掛三線合一右黑神。這是什麼意思呢?各位可以到我的部落格,參考文章分類的k線學技術篇之下降三法,當中就有解釋何謂右黑神。但是右黑神明明就是空方的起跌線,是爛線,為什麼會是多方掛的牌呢?其實右黑神之後常常會接著兩根黑k,稱為追殺線與再追殺線,這兩根線是用來趕底的。而今天的右黑神很長,有可能是合併追殺線與再追殺線,也就是三根黑k一次跌完。加上跌勢末端有量的加持,多方也是有這裡就是低點的味道了。

還記得前天說過:「此時我們思考的不是結果,而是後果。此話怎講?結果是指大盤走勢,後果是指交易盈虧。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去思考這三種走勢所帶來的機會,盤算何種會帶給我們更多利潤,更少風險。而不是去執著於會漲到哪裡?跌到哪裡?何時一定會漲?又何時該跌?」。現在結果出來了,是機率最低的單波反彈,繼續探底,這就是市場,往往不是我們能想像的。

Cola講的跟真的一樣,自己到底有沒有採取行動,還是又再度淪為用嘴做股票一族呢?我這幾天的操作如下:

12/10盤中我覺得今天應該量會急縮,只要收盤收的不太差,明天有機會隨著美股共舞,且通常三落潮期指都會拉尾盤,所以進場買9000 call,結果是收大爛線,當下決定把call出掉,幻成8000 put進場。這天的交易call直接夭折,真失敗。
12/11小漲,put有開始虧錢,但無所謂,因為成本不高,所以留著。
12/12大跌,開很低,9000 call變的非常便宜,於是買一口。但收盤仍是大跌,所以單波反彈有希望,put當然續抱。
12/13很忙沒空看盤,所以兩邊留倉。

由以上可以看出Cola這次是選擇比較不可能的走勢下單,理由是風險與報酬的比例。雖然出現震盪三小波的機率最高,但只要會在短時間內突破9000或是跌破8000則我就賺到了。反過來,如果是震盪三小波,則我的風險有限。用不到一百點的成本來買一個禮拜的希望,我是認為很划算。

你可能會想為何我不直接下期指,這樣不是可以賺更多嗎?其實在美股左派之時去放空期指是很冒險的,但在震盪反彈的型態作多單留倉,其風險更勝於空單留倉。於是我決定以最低的風險來操作這種震盪反彈的型態,無論最後的結果如何,都不會發生後果不堪設想的局面,這就是Cola的操作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