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9日

止跌的契機

2007/11/13

一、k線:
上升量增,收長下影小紅。多方掛反攻線,開始做反彈;空方掛宣告線,趨勢尚未改變。

二、型態:
右派空頭。

三、均線:
季線走平。

首先感謝各位的祝福。Cola收下這滿滿的祝福與大大的蛋糕,日後定能作多就拉,作空就殺,別人雙巴,Cola雙贏。

昨天說過:「我們從K線來看,下跌量縮,三落潮;短線多方有反彈的機會。」今天真的補量反彈,這是多方此波下跌表現最好的一天。雖然還不是真正的止跌訊號(我們的定義是中長紅),但也可以算是含玉反攻線。外加量增,有跌勢末端的味道,所以我稱它為「止跌的契機」,而不是止跌訊號。

上面是k線部份。那型態有改變嗎?還沒有。仍然是右派空方下跌中。長期均線的部份,還是一樣有機會修正到年線的。如果說,k線如果真的止跌,則型態將改成震盪三小波反彈,而年線當然就不會被跌破了。所以接下來的短線將影響中長線的發展,我們稱為轉折。究竟能否止跌呢?我還是那句話:想好自己該做什麼,至於盤勢的漲跌就輪不到我們來傷腦筋了。

人性是貪婪的,正因為這樣才會讓敵人有機可趁。世上沒有人不貪的,只是貪圖的東西不一樣,程度也不一樣。有人貪財、有人貪色、有人貪名,所有人都有弱點。只要讓敵人知道我們的弱點,那就必輸無疑。因為人性是很難克服的,甚至是無法克服的。

電視上常看到很多人被騙錢,除了老人之外,還不乏老師或高級知識份子,這是為什麼?這些人很笨嗎?不是,是很貪,貪到自欺欺人。明知道可能是騙局,卻也忍不住的往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去想,認為這是自己百年難得的大好機會,錯失了就太可惜了。於是做出超乎常人所想像的蠢事,事後真正感到後悔的是,自己的貪念,而非歹徒的邪惡。

股市的騙子也很多。但這些人的騙術比較高明,光明正大的騙。無論是電視媒體、平面媒體、網路媒體等,到處宣揚自己的迷人績效,騙過一個又一個,似乎有騙不完的蠢蛋,實在是太奇怪了。其實不是蠢蛋太多,而是貪心的人太多。妄想要一夜致富,於是就相繼入會或是繳交高額的學費,心想機會終於來了,自己大展鴻圖的時候到了,上帝終於眷顧到我了。開始做春秋大夢,如痴如醉的妄想起來。後來才發現,自己又被耍了。

如果有看過Cola的天方夜譚計畫您就會知道,只要有年報酬率100%的方法,十年後就能將十萬變成一億,這樣簡單的事,為什麼作到的人不多呢?可見的一年賺一倍是很難的事情,絕沒有想像中簡單。既然年報酬率100%都做不到了,為什麼還會相信其他高於這種數倍、甚至數十倍的績效。我常在講,如果他有能力賺這麼多,為何還要出來召攬會員?Cola為了讓網友清醒,不知道已經得罪多少人,擋了多少人的財路,而被恨的牙癢癢的。

以Cola的親身經驗,想要有迷人的績效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是人,都有人性的弱點,這些弱點就是我們輸的原因。唯有認清自己,徹底檢討,不要再自欺欺人,這樣才能逐步擺脫輸家的宿命。操作上有很多人性的弱點,如不敢追高、不敢追空、不敢加碼、不敢停損等,這些都是造成我們淪為輸家的原因。就算您明知如此,還是克服不了,因為追高被殺、追空被軋、加碼照殺、停損就拉,還是一樣輸。正因為股市虛虛實實,難以捉摸,搞的大家一頭霧水,這也輸、那也輸,最後只好放棄理性,完全照著人性來走,直到全軍覆沒。

剛才講的都是人性的貪,而怕也是導致我們股市失利的重要原因。「怕」其實是貪的延伸,就因為貪,所以怕。新手最愛做的事情就是,很快的持股滿檔,因為太過樂觀,沒經驗不怕死,想一次就賺到翻。等到兩、三根停板之後開始知道什麼叫做怕了。一般人之所以不想停損就是因為捨不得,這也是貪,只想贏,不想輸。也不想想天底下哪有這等好事,只贏不輸呢?如果我們置身事外,就會感到不可思議,為何會有這種蠢想法。偏偏變成當事者的時候,就會犯下自己認為很蠢的錯,錯的離譜,錯的不可原諒,錯到全天下的人都看的出來你錯了,而自己仍然執迷不悟。事後我們後悔的往往不是主力騙光自己的錢,而是自己為何那麼傻(其實是,為何那麼貪)。

在股市要克服人性的貪婪不容易,但並非不可能。只要你擁有足夠的經驗與智慧。當你知道獲利並非想像中容易之後,你就不會把餅畫的太大。當你明白跟股市打交道是需要靠時間累積獲利,而不是一夜致富,你就不會持股滿檔而身心俱疲。當你知道勝敗乃兵家常事,就不會在意那點虧損,因為你還會賺回來。當你知道無論勝率有多高,最後決定對錯的不是你而是市場,你就不會拿所有資金來賭這一把。一旦明白所有道理之後,你自然就會將風險控管在可以忍受的範圍。

最後結論:只有輸的起的人,才是真正會賺錢的人。(Cola剛打了勝仗,又開始屁一大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