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6日

曖昧不明的中間派

2007/10/12

一、k線:
下跌量平,收長黑。空方掛右黑神,波段起跌;多方掛左黑神,拉回整理。

二、型態:
中間派。

三、均線:
季線上揚。

多方期待的右紅神沒來,卻來了個右黑神。空方劇本是直接進入右派下跌,今天就是起跌線。多方則認為暫時拉回整理,為的是萬點的健康行情。雖然今天不是下跌量增的破壞訊號,但在此處該漲不漲反而出現大長黑,這對多方是很大的打擊,此波漲勢確實已經被中斷了,左派第一波被打破,型態直接進入中間派。

為什麼這次我不說是左派第二波呢?以前像這種情形我會定義成第二波「定頸殺波」,標準跌三天,最少跌一天。但現在我對形態又有了新的觀感,認為無須太過執著於第幾波,除了第一波起漲與第三波攻主峰之外,其餘都非典型且沒有定義的價值,因為變數太大了。既然一切皆為市場力量,則當第一波被打破時,我們就將型態視為曖昧不明的「中間派」。開始進入中線的多空混戰,此時心態無需偏袒任何一方,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讓市場自己告訴我們方向,我們只要跟隨就行了。

贏家與輸家只有一線之隔,這句話通常都是對輸家講的。但是Cola有不同的看法,我要向那些「錯把運氣當能力」的人說句心裡話:其實這一線之隔,同時也是對贏家講的。也就是說,贏家與輸家可以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並不保證跨過此線之後,就不會再跨回來。「作手」這本書提到有關於傑西.李佛摩之死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死前寫给妻子的一封信,信的結尾是這樣的一句話:「我的人生是一場失敗。」然後,就舉槍自盡了,身後留下的財產不到一萬美元。

一個曾經在股市、期貨市場數次大起大落,贏過幾千萬美元,也同時虧損過比這更多數量的財富,創造一個又一個經典交易的神奇人物;寫過「股市作手回憶錄」、「股市大作手操盤術」這樣流芳百世的投資經典之作的交易大師,怎麼結局如此淒涼呢?他的結局恰巧證實了他曾講過的一句話:「你可能是一時的國王,但你永遠也無法打敗市場。」(以上節錄自『作手』書中內容

我不敢批評如此的大師,但我可以肯定其成功時的交易也是帶有運氣的成分存在,過程必定是一場又一場的豪賭,等到運氣用完了,這就是最後的下場。不管您現在如何成功,只要沒有能力控制風險,失敗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一個人可以因為天份與當時的環境背景創造出令人羨慕的績效,成就出令人無法攀登的高峰。但如果不能明白「人跟神」還是有所分界的話,總有一天,神會讓你知道自己真正的身分,只不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凡人而已。

其實我們從一個人的交易方式與風格,可以看出他是否會成功與失敗,這裡是指時間拉的很長來看,不是短時間。不好的交易習慣就註定會失敗,不管他現在的成就如何?不管他是否正在購買豪宅、名車?不管他是否左右逢源、股神棋聖的稱呼隨之而來?只要他的交易中有重大的風險存在,這個風險無論機率如何小,但只要發生,則結果不堪設想的話,那我可以篤定的說:「神已經幫他準備好傑西.李佛摩自盡時的手槍,只需等到洽當的時間交給他而已。」與其當個傳奇人物,還不如像Cola這樣當個有自知之明的小人物,一步一腳印的朝自己的目標努力與實踐,相信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的。

Cola真的是屁上癮了,到底他的選擇權平倉了沒有。Cola既然不怕變成龜苓膏,怎麼可能會這樣就平倉了呢?當初我認為跌破十日線就值錢了,現在真的跌破了,我實在沒有理由將9500 put平倉。因為現在這口選擇權已經可以當成小台用了。我只需負擔當初買的75點保險費,就可以享有小台的權利,看起來很划的來。以Cola貪小便宜的習慣,當然是繼續留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