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9日

剪不斷,理還亂

2007/11/01

一、k線:下跌量平,收長黑。
多方掛左黑神,拉回整理再出發;空方掛右黑神,尖頭反轉的起跌線。

二、型態:中間派。

三、均線:季線上揚。

今天收了長黑,將型態從「左派」直接打到「中間派」,又要開始進行曖昧不明的中線走勢了。為什麼我不用左派第二波來形容此次的拉回呢?因為這兩天的下殺都帶量,有破壞味道,不符合原先規劃的拉回量縮買進的策略,盤勢隨時有可能轉成右派空頭。但空方這次的破壞訊號又不是典型的「破壞三兄弟」,所以我不敢肯定型態轉空,只好以「曖昧不明的中間派」來定義目前的型態。

Cola最討厭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原來想要鎖住虧損的單子,現在反到成為虧損的來源,果然做錯邊想要扭個腰就過去,可沒那麼便宜的事情。這次鎖單的弱點就是期指若是跌破9500,非但鎖單的功能消失,且會開始另一個虧損產生,這是鎖單前所擔心的事。但該來的還是要來,該面對的還是要去面對,既然都買了,只好思索該怎麼處理手上的單子。

首先,9500 call的莊家因為虧損縮小,暫時無須理會,只要續抱就好了。於是重點就擺在9775的多單,這個多單的去留讓我考慮了老半天,若是按照波段多單的標準來看,我應該要停損,否則就會失去準則,未來的虧損定會讓我產生挫折感。不過,如果以鎖單的功能來看這口多單,除非型態確認是右派空頭,否則我可能沒有充分理由可以停損這口多單,因為他本來就是用來鎖住莊家單的虧損用的,並不是拿來當波段多單用的,就這樣讓我左右為難。

甚至我還異想天開的想要再下一口9500 call的莊家,想用權利金來緩衝期指多單接下來可能的虧損。不過我還是沒有這樣做,因為我怕這樣環環相扣,沒完沒了,到時候中了大盤的連環計,一把火把我整個海軍給燒了,從此Cola就沉沒在這片股海中了。最後,我決定讓盤勢自己決定此口多單的去留。如果收盤帶量跌破月線且破壞訊號明顯,則表示型態已轉空,多單豈有續留的道理。如果收盤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大勢已去,則我還是以當初進場多單的動機來處理,等到盤勢轉成右派再說。

這半個月的盤勢確實讓我傷透腦筋,為什麼會那麼難搞呢?我把主要原因以技術分析的角度簡單標示在圖上,不再贅述。既然這個可以預先看出,那為什麼還要操作呢?其實預測只能根據過去的經驗,讓自己有個依據來行動而已,是否真的如願那只能等待結果出現,即便最後是對的,也不能證明什麼。有很多時候都是要去做了才能知道,因為唯有透過進場操作來體驗,以且戰且走的方式完成交易,可能會輸,也可能會贏。我們能做的只是盡量讓虧損縮小,讓利潤變大而已。第二個讓我在非典型的進場點進場的原因是,唯有透過交易才能證明我還存在這個市場,其他都是假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