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5日

步步高升,三落潮

2007/03/19

今天我們再來談談「步步高升,三落潮」的賣訊,為什麼說它是賣訊呢?我用房價來做比喻:我住在中科附近,因為中科題材又把附近的房市給炒熱了,房價由之前的賤賣,翻身為待價而沽,至少房東是這麼認為,所以房價是「步步高升」。那中科真的帶動了附近的商機嗎?也不盡然。之前附近推出的「微風大道」聽說賣的不錯,也賣的不便宜,吸引了不少人來開店。但是缺乏人潮,商店一間間的關,於是惡性循環,更沒人潮。至於住家的房價也掛高高的要賣,但售屋廣告幾個月都沒賣出去,房租也一樣要漲,但貼了三個月照樣租不出去,買氣沒有想像中旺,也就是「三落潮」。

舉這個例子就是要告訴大家「有行無市」的道理,房價「步步高升」表面上是賣家市場,但人氣「三落潮」告訴我們買家還能等。既然買家還能等,那你房價短期還會有上漲的空間嗎?換到股市來講也是一樣的。既然短線上沒有上漲空間,那將「步步高升,三落潮」視為賣訊也是有點道理。但經過這些日子的成長,我認為操作波段不能如此短視,我們可以將它視為警訊,密切注意接下來的發展,但無須急著賣出手中持股,畢竟它不是敗象,更不能當成放空的依據。

我今天將call賣出,雖然有兩倍以上的利潤,但還是不對。當然我可以藉口說:時間價差之類等等…理由,其實是受到「步步高升,三落潮」的影響,這是技術分析者的通病,我要正視它,要檢討它,最後期盼自己能善用技術分析,而不要被其所囚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