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9日

史上最大敗仗

2007/11/02

一、k線:下跌量縮,收跳空長黑。
多方掛量縮止跌線;空方掛追殺線。

二、型態:右派空頭。

三、均線:季線走平。

今天開低走低,收跳空大長黑,型態正式進入右派空頭。多空接下來的攻防戰應該會在9000附近,理由請參考圖中說明。現在的重點應該擺在季線是否會被有效跌破,若真的不守,則就雙線法而言,年線才是空方要攻的目標,所以季線的攻防戰對於長線的趨勢有決定性的地位。

今天收盤我把期指多單回補了,這次的交易算是非常失敗的交易,看起來完全按照動機行事,其實是被套在連環計中出不來。這對我這種程度的人而言是非常嚴重的錯誤,是不該犯的錯誤。雖然信心沒有受到打擊,但卻損失了不少的子彈。以這樣的損失來交換經驗,對於我來說有點太多。未來在操作上應該力求單純,一件事完成之後再做另一件事,不要混在一起,這樣思維才不至於受到牽制。以單口操作而言,這次應該算是我歷史上最大慘敗,可見思路阻塞的後果有多嚴重。以下幾點心得分享:

心得一:
當型態與k線無法整合確認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不做,因為它可能會震盪整理,且時間也許會拉很長,波段操作難度很高。如果想操作,可以試著做短線當沖來混時間,直到下次中長線的訊號真正確認再說。

心得二:
雖然趨勢無法獲得真正確認,但仍有跡可循約略偏向其中一方時,可以用莊家的姿態進場,因為用期指進場光是震盪洗盤就夠受了,很難抱的住,所以做莊也是一種選擇。但是莊家仍然需要設停損,我的看法是當虧損到達權利金的一半時就要停損,因為我們可能已經看錯邊了,所以需要停損。

心得三:
任何鎖單都有漏洞,無法顧及全面,所以盡量讓操作單純化,不要以鎖單的方式來操作。除了有漏洞之外,思維會被侷限在這裡面跳脫不開,無法站在更客觀的立場來進行操作才是真正的大缺點。

目前因為型態偏空,所以將call的莊家留著,下次該停損就停損,不再亂搞了。至於9000 put是因為看空,但受到這次虧損的心理影響不敢直接下空單,只好迂迴操作,這次當買家就好了。而8000 put的操作純屬便宜,沒其他用意。至於為什麼不下多一點空單趕快把虧損要回來呢?以我個人的經驗,越急著復仇就會死的更快,所以這時候更應該保持冷靜不用急,一旦趨勢真的形成,多的是時間給我們操作,若是跌假的,則原本只是受到外傷,就會加上內傷,到時候就傷重不治了。

說起來很奇怪,這次雖然是史上最大敗仗,但竟然不會感到痛,不知道是因為已經在每天的日記中宣洩完畢,還是變的麻木不仁了。另外一種可能是我已經不是以前的Cola了,我並不認為這點損失會對未來的操作有不良的影響,所以不在乎。最後不管怎樣,花那麼多錢得到一個重要結論:簡單的操作就是最佳的操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