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6日

說的一嘴好股票

2007/10/11

一、k線:
上升量縮,收十字小黑。多方掛左黑神旁的第一星,期待右紅神。

二、型態:
左派第一波。

三、均線:
季線上揚。

空方掛的右黑神在10/9晚上美股大漲時就破功了,果然多方在型態與季線的優勢下是不容易敗北的。還好台股因雙十節休市一天,而美股昨晚下跌,台股空方才得以倖存。如果認為週二這根量價背離的中黑就要開始進入空方跌勢的人,這就是只學k線而見樹不見林的後果。我在書中提到,形態有如分母,k線就是分子;忽略分母而光是比較分子的大小有意義嗎?這就是型態與k線的關係,就是騙線產生的原因,也是k線被認為不準而忽略不用的關鍵所在。其實不是k線不好用,而是用的人程度不夠,光學k線當然不好用,但搭配型態與季線就會妙用無窮。

禮拜二說過空方不夠狠,連十日線都沒破,所以形態還是歸類成左派多方。這是一個波段的買點,就是拉回十日線不破買進,這種買法是在中長多的左派之下第二個買點(或稱為加碼點),第一個買點就是突破季線整理區的那天(9/26)。但這次因為k線是量價背離的中黑,所以買起來可能會怕怕的,如果您是以中長線為操作依據,在沒有帶量跌破十日線之下,仍是要硬著頭皮買進,等跌破十日線再停損,這是沒辦法的事,沒有冒險哪來的利潤呢?這種害怕虧損的心態很難克服,很多人都做不到,所以當9/26沒買之後就與波段利潤說再見了;如果這次又沒買進的人,那接下來可能也不會買了,這是人性的弱點,連Cola也克服不了,真是糟糕。

上面說的兩種買法是Cola未來會採用的波段操作法,為何說是未來呢?因為要等我完全克服心理障礙之後才能辦到,現在的我只能在分析上做到,給沒有這方面心理障礙的網友參考。至於我自己則還停留在「說的一嘴好股票」的階段,沒有能力做到分析與操作合而為一的地步。這也沒啥好丟臉的,其實絕大部分的分析師都是如此,否則自己早就賺翻了,何苦拋頭露面招攬會員呢?我們用膝蓋想也知道。我要提醒的是,你可不要因為Cola操作的亂七八糟就瞧不起我的日記,要知道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人的業障不同,一旦等Cola跨過心中這條鴻溝,那你我的差距就不只是直線距離,而是三度空間,別說追上我,就連我的影子你都跟不上。(Cola又再發癲了,肖ㄝ,別理他!)

我們來看看Cola是怎麼亂搞的:
我們先追朔到10/4,Cola因為有了新的操作策略所以將選擇權平倉了。至於是什麼策略呢?因為型態已然是多方勢了,接下來除了作多之外,我別無選擇了。於是決定採拉回不破十日線買進。但是10/8他偏偏不是拉回量縮,而是上升量縮,就是不肯給我買,於是我由愛生恨,既然愛不到乾脆就毀了她(電視看太多的後遺症),所以竟然反向買進9500 put,開始亂搞了(至於買點與原因請直接參考圖說)。

10/9開高走低收中黑,Cola瞎貓碰上死耗子,居然矇對了,可惜沒破十日線。這下糟糕了,原本計畫要買進的十日線買點今天到了,按照計畫是應該買的。可是他偏偏又給我下跌量增而非量縮,這樣就跟我原本想的不一樣了(照著劇本走,那還叫做股市嗎?Cola也未免太過天真了)。我又陷入天人交戰,最後採取的行動竟然是,不動作(果然是四十歲的男人會做的選擇)於是又再次的黃牛了。上次的黃牛是在9/26突破季線爭奪戰,多方勝出之日。觀察了十幾天,分析了十幾篇,最後竟然還是沒動作,這代表Cola的心理障礙已經達到需要看精神科的地步了,可惜沒有幾個人會承認自己需要看精神科的。下次Cola是否又會黃牛了呢?我想應該會的,否則就不叫「股市心理學」了。

今天9500 put已經腰斬了,Cola有將選擇權停損然後棄暗投明嗎?當然沒有,除了不符合人性之外(人性就是只想賺,不想虧),還有一個疑點,那就是put比call要便宜許多。依照人性貪小便宜的弱點,這種虧怎麼能吃呢?所以Cola就留倉準備當龜苓膏進補了。另外根據Cola的經驗,當選擇權出現一面倒的情形,往往會有出乎意料的情況發生,這也是Cola這個賭徒不願停損的原因之一(此時我又想起同事講的話:愛賭死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