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8日

一半靠運氣,一半靠實力

2007/10/19

一、k線:
下跌量縮,收小黑。左黑神旁的第五星。

二、型態:
中間派。

三、均線:
季線走平。

昨天說多方有挑戰衛冕者的機會,結果開高走低沒有挑戰成功,中線的衛冕者寶座還是由空方坐著。但指數還是維持在10日線之上,且下跌量縮,所以短線仍是偏多,也就是說多方還是有機會來搶這個寶座的。

目前的重點應該放在中線型態的進一步發展,看是要突破前高,再次重回多頭的左派第一波;還是帶量跌破整理區,直接進入空頭右派下殺。因為目前的型態是曖昧不明的中間派,所以多空都有一點私人空間,各自維持基本尊嚴,等到表態之後,長線趨勢一旦形成,我們就只能選邊佔了。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也就是說,一半靠運氣,一半靠實力。大部分的人把做對邊與做錯邊看成是交易的全部,彷彿只要進場之後就定生死了。其實那只佔了交易的一半,如何處理手中的單子才是另一半的高潮。比方說,壓對邊的該如何保有波段利潤,與加碼時機等問題。萬一做錯邊,要如何將損失降至最小,然後馬上心態歸零,做出該做的下一步。不管是做對邊或是錯邊,這部份是偏向於運勢方面,我們只能判斷,無法左右。但接下來的一半就是憑實力,只要這部份處理的好,大事就能化小,小事就能化無,接下來就只剩下好事了。

我們學習技術分析並且不斷的累積經驗就是為了後面這一半而努力,因為前半段變化太大,不是你我所能掌握的。10/16那天我的9500 call還沒平倉,盤中我另外兩個同事都認為會殺尾盤。一個是說全亞股都在跌,我就不相信台股能拉。另一個是用所謂的未平倉量並未增加,所以主力拉完之後就沒有必要再撐了,一定會殺尾盤。結果呢?當然沒有殺尾盤。就告訴我們,殺不殺尾盤不是你我可以預測的,即使真的殺尾盤,也不見的就是我們所說的原因,一切只是巧合而已。因為它只有三種走勢,拉尾盤,殺尾盤,或維持現狀到收盤。也就是說,三個人當中就會有一個猜中,如果那個猜中的人連續猜中幾次之後,他勢必會認為他的預測方法可行,所以下次就大膽的堅持到底,一點也不會認為這跟運氣有關。

即使Cola有八成以上波段準確率,仍不能排除與運勢有關,所以心態要淨空,一切依法行事,絕對不能預設立場。若是照Cola的說法,一切都是運氣使然,那我們還需要學習嗎?乾脆直接丟銅板算了。如果你敢,我也不反對,就怕你不敢。因為這樣會沒有安全感,所以你決對不會用這種方法,並不是說這種方法不好。人會尋找自己習慣的方法,因為那會讓你有安全感,所以寧可相信內心的吶喊,也不會相信技術分析所做出來的結果,這就是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