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6日

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2007/03/23

k線:
上升量縮,收小紅。多方紅牌續掛,左派第一波進行中;空方掛逢高找賣點,此波反彈高點已近。

我們來看看為何空方老是掛「逢高找賣點」,難道真的此波高點已近了嗎?這就是散戶的:「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心理作祟。此波反彈上來真正有作多的沒幾個,更有人將好端端的空單留到變虧損,這就是「不相信技術分析與過度相信技術分析」所造成的。你肯定會說Cola是不是糊塗了,說話不清不楚的。3/6出現貨真價實的止跌訊號「含玉反攻線」,Cola將空單平倉,換成多單進場,技術分析鐵錚錚的事實,可惜相信的沒幾人。偏偏漲上來了,大家又都認為前波套牢壓力太大(此時又開始注意技術分析的壓力),不想當最後一隻老鼠,這就是標準的散戶心態,永遠的逆勢操作。

其實這段時間盤勢所需要用到的技術分析,我們幾乎都介紹的差不多了,當然臨場應變是有必要的。讀者可以看出我用的技術分析不外乎「均線、型態、k線」,而且都是日k線以上的指標,都是以收盤為主的。基本上我認為這樣就夠了,並不是我不會短線當沖法,我不但會,還很愛。可惜上班環境不允許操作短線,只好放棄。你會發現我不是以支撐與壓力來設買賣點的,更不是時下最流行的程式交易者。我完完全全是靠目視,憑藉所學得技術分析來看盤,加上多年實戰經驗所累積的盤感來下單,筆者認為已綽綽有餘了。

我並沒有鄙視程式交易,因為那也是很客觀的方式,但如果程式交易就能成功,那找幾個會寫程式的發展出一套天下無敵的操盤法,那不就得了嗎。更何況,台灣什麼都缺,就是不乏寫程式的人。有些讀者可能會說:這些人懂程式,但卻不懂股票,所以參數設的不好。我們捫心自問,股市的參數真有那麼難懂嗎?自己想的那一套,難道別人都沒有想過、用過嗎?別太自戀了。

我的答案是:人算不如天算。若程式可行,大家各買一套,回家睡覺就可以賺錢,你還找的到願意上班的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