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6日

半生不熟的操盤手

2007/10/03

一、k線:
上升量增,多方紅牌續掛。

二、型態:
左派第一波。

三、均線:
季線上揚。

今天盤中大漲挑戰前波高點,順利的回測7/26的長黑一半,接下來多方的企圖就是第三目標,萬點行情(請參考9/26的日記)。今天多方紅牌續掛,還是沒有看見破壞訊號,站在客觀的立場,我們只能看多。那空方能掛什麼牌呢?束手無策了嗎?其實還可以掛遠親量價背離,因為這次上漲的量能確實比前波高點小很多,有理由懷疑走不遠了。

盤勢的發展就像我那篇「預設立場終將一事無成」的劇本一樣。已經進入空手者尷尬的局面了,要追也不是,要空也不是,空手又可惜,真是糟糕。其實人遇到難以抉擇的時候,往往會選擇簡單的路走。9/26突破季線整理區,多方勝出的那一天在收盤前都沒有動作的人,如果不是看不懂技術分析,那就代表您選擇了逃避的路來走,觀望就是最好的藉口;除此之外,我已想不出任何理由了。

如果你不認同也不用急著辯護,因為我指的是Cola,而不是你。我突然有個很好的名詞可以用來形容犯這種毛病的Cola,就把Cola稱為「半生不熟的操盤手」,看起來很行,其實還早的很。這不是貶低自己,而是真的。我們來猜猜是否有人能賺到這波的錢,絕對是有的,只要是成熟的操盤手就絕對能辦到,因為他們無論是技術、經驗、心理都已經非常成熟,自然會有一套操作模式可以運用,不會受到表象的影響。

太在乎成敗就寸步難行,太在乎虧損就賺不到錢,沒有風險就不可能有利潤,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我們要做的是如何管控風險,而不是避開風險。管控風險就必須有一套可行的方法,先不管方法是否真的可用,至少在心態上是積極的。若想要避開風險,表面上冠冕堂皇,但說穿了就是無法忍受虧損,這種心態是消極的。對於操盤手而言,積極的心態絕對是需要的,否則如何面對操作所帶來的挫折呢?

Cola並不在乎接下來的盤勢會如何,我擔心的是,下次發生相同的狀況,我是否已經有一套可用的操作策略,而勇敢的進場操作呢?錯過行情很可惜,但不是世界末日,不過若是無法誠實的面對,找出自己操作的盲點,一再犯下這種錯誤,雖不是世界末日,卻是操作的末日,永遠成不了氣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