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11日

多方有機會了

2007/12/11

一、k線:上升量增,收長下影小黑。

多方掛變形含玉線,準備C波反彈。
空方掛反彈線,下殺前的最後逃命。

二、型態:震盪三小波。
三、均線:季線下彎。

昨天空方好不容易有了高檔走低爛線量急縮的破壞訊號,今天卻沒能趁勝追擊,來個反彈補量收爛線,而是收上升量增的變形含玉線,證明空方態度散漫。既然空方不願出力,那多方就有機會了。因為國際股市的龍頭道瓊與那斯達克都已經回到季線的位置,所以台股只要逮到機會就有可能補漲,這是空方要小心的。

好幾天沒有講些五四三的,今天就來談談技術分析的運用。相信大家都聽過「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我將他套用成「盡信技術分析,不如無技術分析」,對於技術分析派的Cola說出這種話其實是很奇怪的。網友長期看我的操作日記所使用的除了技術分析還是技術分析,並沒有其他的指標作為輔助,可見Cola是個徹頭徹尾的技術分析派,那為何要這麼說呢?

正因為Cola是個純技術分析派的,且使用技術分析的功力也算是有點成熟了,才能說出這麼貼切的話。還記得Cola在書中曾經提到:未來等於過去加上現在。這句話是Cola認為技術分析可能洞悉未來,只要成度夠好就辦的到,這其實是Cola半桶子的天真想法。因為我們所看到的技術分析都是歷史資料,當然可以說的通,自然會誤以為真是那麼回事,其實根本就完全不對。尤其我常常見到某些人運用技術分析來預測會漲到哪裡?會跌到哪裡?更好笑的是過多久會漲?過多久會跌?等等的無稽之談,更說明了預設立場的氾濫。

那照Cola講的技術分析既然沒用,那乾脆不用學了。如果這樣就因噎廢食,難道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們就乾脆不讀書了嗎?當然不是的。書是給我們思考用的,不是拿來相信的。技術分析也是一樣道理,是個思考的工具,不是操作的工具。

舉個實例,以目前的盤勢可以分成三種走勢。一種是照震盪三小波的版本走,另一種是隨著美股腳步站上季線,第三種就是單波反彈型態,跌破前低甚至跌破8000。這就是技術分析思考後的三種走勢,都有可能,只是機率多寡而已。
此時我們思考的不是結果,而是後果。此話怎講?結果是指大盤走勢,後果是指交易盈虧。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去思考這三種走勢所帶來的機會,盤算何種會帶給我們更多利潤,更少風險。而不是去執著於會漲到哪裡?跌到哪裡?何時一定會漲?又何時該跌?這些通通交給市場去表態,與我們關係不大,不要落入技術分析的魔道了。

所以後來Cola才又將那句話修正為:未來是過去+現在+意外。講白一點,也就是未來=未知=問號。除了神,誰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