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9日

上天的禮物

2007/11/14

一、k線:
上升量平,收跳空大漲小黑。多方掛黑色騙線,兩段式上漲的中間休息;空方掛反彈線,美股大漲的一日行情。

二、型態:
震盪三小波。

三、均線:
季線微微上揚。

美股大長紅,這是美股的止跌訊號,確認美股跌到年線後開始做反彈了。而台股昨天出現了「止跌契機」,運氣好又碰上美股大漲,所以止跌契機升級成「止跌訊號」,空方跌破年線的計畫被中斷了,盤勢暫時回歸多方掌控,開始進行中線的反彈行動。

至於跌勢中的反彈我們照例先規劃成震盪三小波(不了解的請下載電子書),除非漲勢突破反彈型態,我們才看成回升行情。不管是震盪反彈還是回升行情,都不是我們所該關心的問題。我們應該將重點放在如何因應這兩種狀況的操作。比方說如果是震盪三小波,則因為反彈幅度有限,且需要一段時間,在右派空頭的趨勢下,我們可以不用急著進場操作,等待反彈結束或是反彈變回升時再以期指進場即可。但萬一是V型反轉的回升行情,那就會在短時間內直接拉回前波高點,這樣沒有進場就可惜了,所以可以先以選擇權來卡位,即便失敗,也是風險有限。我們必須經常思考諸如此類的問題,然後以適當的商品來當作操作的標的,試著操作。

昨天出現止跌契機,我本來想利用昨天的低點買進9000 CALL來賭回升行情,但最後還是難免預設立場,覺得只剩下一週應該不大可能,這就我的心態問題。我雖然講說不要去管是否反彈或回升,但仍然無法很客觀的單純操作,這是我未來要積極改進的部份。

一位投機者的告白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說過:「對投機者而言,人生八十才開始」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Cola總是在想,我現在擁有五年的實戰經驗就已經有那麼一點點的領悟,那再給我二十年的時間會是怎樣的一個境界呢?二十年之後我就已經六十幾了。在職場上,六十歲到六十五歲就是退休年齡,很難再大顯身手。可惜了一身的職場經驗,通通冰在冷凍庫,沒有發揮的餘地。唯有投機事業,沒有年齡限制。並且隨著經驗的累積,越老越值錢。這不是上天的禮物?是什麼?

最後與各位分享我的小小領悟:技術分析是用來思考問題,而不是用來當成操作的依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