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6日

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

2007/09/30

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完全是兩碼事,大部分人都將之混為一談。技術分析是為了判斷多空走勢,不管是歷史k線或是均線或是型態,都是市場交易的結果,當然也就是最客觀的市場趨勢,所以學習技術分析有其必要性,絕對不是沒用的。

但技術分析可以直接拿來操作嗎?我的經驗是,不能。因為我們要操作的標的是活的,不會乖乖的定在那裡等我們出手,它會因為市場的表態而走在我們之前,往往需要追價才能買到,但這有違背人類貪小便宜的天性,實在難以執行。好不容易硬著頭皮進場卻遭到不斷的震盪洗盤,又好死不死的停損之後就恢復正常走勢,好像就是衝著自己來的。但不設停損只要看錯一次,就發生重大虧損,真的很難照著技術分析的結論來操作。

這是正常的,因為技術分析只是用來判斷走勢,我們要有因應走勢的一套操作策略,才能在市場上生存,而不是照單全收,否則會被看出手腳,那怎麼可能會獲利呢。其實有人不懂技術分析照樣賺錢,所以技術分析並非必要,但有了技術分析卻可以為操作策略增加勝率,絕對會有加分的效果。

例如現在盤勢是看漲的機率高,這只是勝率的部份,萬一發生轉折向下的話則會跌的很慘,這又是獲利率的部份。我們可以根據這兩種結論去擬定操作策略,所以操作策略有時候會是反向操作的,因為我們也可以睹獲利率高的那一方,並不一定要跟著技術分析的腳步下單。也就是說,當我看多的時候,有可能下的是空單。所以即使每個人用的是同一套技術分析,但操作策略卻是可以因人而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