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9日

化被動為主動

2007/11/19

一、k線:
下跌量縮,收中長黑。空方綠牌續掛。

二、型態:
震盪三小波。

三、均線:
季線微微上揚。

今天多方原本有機會開始第二波的反彈,但最後竟然是以中長黑量縮收場,這點很不好。不好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中長黑代表尚未止跌,另一個是量縮代表人氣退潮,這兩點都是不利中線多方發展的訊號。以今天的k線來看,這次的震盪三小波若不是向下震盪整理,就有可能會是更弱的單波反彈型態。如此一來,多方則要小心反彈提前結束了。

今天的主題是一種操作心態的強調,而我想從網站經營者的角度來談Google AdSense的發展,希望藉此提升自己的操作精神。你一定會問google廣告跟操作有什麼關係,其實我談的是精神層面。兩年前我剛成立網站的時候,也曾經在google廣告過一陣子。那時候有奇摩與google兩家可以選擇,奇摩有最低消費而google沒有,這是大部分經營者選擇google刊登廣告的原因之一。

兩年後再次接觸Google,竟然是以合作夥伴的身份與Google共同分享廣告利潤,這就是google將關鍵字廣告「化被動為主動」的作法,走進任何想與它合作的網站與部落格的成果。以前只有當網友做關鍵字搜尋才能在搜尋頁面的廣告贊助商看到廣告,現在幾乎到處可見google的廣告,所有網站與部落格都在為google賺錢。我不知道Google Adsense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種「化被動為主動」的精神為Google創造不凡的利潤,這種行銷精神是值得任何企業與個人學習的。另一個我見過更棒的想法就是agloco view bar,直接利用每部電腦做為廣告平台,比網站與部落格更積極,只是公司還太嫩、想法還太新,做不做的起來還是個問號?

我一直在想操作究竟是應該被動的等待機會來臨,還是主動的尋找任何操作的可能性呢?目前我是傾向於後者,至少在精神上是積極的。積極的操作有什麼優點呢?除了可以找出操作的時機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操作策略並下決心。操作的過程常常會因為虧損而使我們轉為消極被動,甚至在機會來臨時仍然猶豫不決,最後選擇再等一等。等什麼呢?等下一次更保險的機會,講白了,就是想逃避一切風險。

前天我才提到以控管風險來代替逃避風險的觀念,剛好可以運用在這次的震盪三小波的反彈型態。既然是反彈則下跌方向不變,所以我們可以嘗試賭他在三天內跌破年線,這樣就可以買進很便宜的選擇權來賭賭看,這就是積極的操作的另一種策略。我利用星期假日想出這個策略,但沒有付諸行動,因為今天上班的地點並不適合觀盤,所以作罷。但諸如此類的積極操作是我未來會採取的方式之一,也藉此將想法分享給大家。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心得:不要在乎別人的績效比自己好。這點也非常重要,要能看的開才不會產生挫折感。要知道無論你的績效有多好,都會遇到績效比你好的人,這是正常的。因為盤勢的每個階段都會有最佳的操作模式,而誰用的方法剛好符合最佳模式,那他的績效就會是該階段的第一名。但誰也無法在任何階段獨占鰲頭,甚至第一名的方法在另一個階段往往就是最後一名績效的人,這也是常有的事情。所以不要想當第一名,只要能將績效永遠保持在中上的水平,讓自己能存活在股市之中,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還有一個需要克服的心態是「妄想心」。上面講到我本來想利用今天買便宜的選擇權來賭它三天內跌破年線,卻因為不方便看盤而作罷,簡單的幾句話就帶過去了。其實這中間我因為無法看盤而感到心服氣躁,明明擬定好策略卻又無法派上用場,心中無法平靜,這就是妄想心。妄想什麼呢?妄想自己的策略已經成功,這筆錢應該是要落到口袋中的,三天內絕對會跌破年線的。其實這些只是操作策略,而我卻已經妄想成真,認為這是我該賺的錢,所以沒有機會操作實在是太可惜了。這種妄想的心態實在是蠢的很,我雖然知道很蠢,但卻也是無法克服,真是糟糕,只能說Cola修養還未到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