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6日

左派不思空

2007/04/03

k線:
上升量增,收小中紅。多方紅牌續掛,第三波攻主峰進行中;空方掛逢高找賣點,第四波下殺前之高處不勝寒。

空方既然掛出「逢高找賣點」,顯示空方目前沒有良好的對策,只能靜態多方力竭。雖然這裡還屬於「第三波攻主峰」的範圍,但今天收的是量增中紅,盤勢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停下來的跡象,所以有突破成為新的一波行情的可能,不可看空。最簡單的心法是:「左派不思空」,記住這一點就不容易逆勢操作。

前幾年台股動不動就是「尖頭反轉」下殺,或是「V型反轉」上漲,所以有些稍懂技術分析或是程式交易者,利用突破買進,跌破放空,這種簡單的方式賺進新台幣。於是以為台股就是如此簡單,未來錢途必然無量。這些人今年終於開始嘗到比較複雜的台股型態,我們用來教學的三尊頭與複雜的M型頭都慢慢有機會見到了,這些人故技重施終於慘遭滑鐵盧,錢途由無量變為無亮。

當我寫這一篇的時候,已經是六月份了。台股中長多格局不變,但卻採取「高檔震盪向上」的方式,讓程式交易者「一巴再巴」,巴到頭都暈了。也讓之前慣於「尖頭反轉」與「V型反轉」的操作手,變的不知如何操作,績效大打折扣。但對於我等技術分析的老手,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一切都是那麼自然,無論是k線、均線、型態都沒有太多意外,講一句比較不要臉的: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要做到這樣,必須在心中裝下台股的歷史,且越長越好。有些人認為這些不重要,反正程式寫一寫,點位到了就丟出去,永遠客觀,屏除人性,最後一定能像模擬歷史獲利一樣的簡單。我們常聽到很多程式交易者說:「我用這套程式模擬去年的歷史圖,總共獲利多少倍…等等」。或許我真的落伍了,但奇怪的是,這一套技術分析我是越用越上手,越用越好用,樂此不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