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6日

技術分析的落後性

2007/10/15

一、k線:上升量縮,收長下影小黑。多方掛變形含玉線,空方綠牌續掛。

二、型態:中間派。

三、均線:季線上揚。

最近Cola開始分析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不是因為太閑,而是有其必要性。操作台股其實也要關注美股,這就很像操作個股,不可忽視大盤指數的道理是一樣的。有些人會講台股有自己的路,已經脫離美股的走勢,無須太過在意。這又好像是在說個股有自己要走的路,無須在意大盤是一樣的意思。大盤指數擔負著匯集人氣的重責大任,指數不漲,就不會引起投資人的注意,成交量就會萎縮,個股自然不易有所表現。指數沸騰,投資人就趨之若鶩,個股漲的機會當然就大了,怎麼會無關呢?

美股是國際股市的龍頭,自然會對各國股市有所影響,如果美股不行,代表是美國景氣不佳,這樣台股想要有所表現,我想也很難。同樣,現階段只要美股續漲,那台股想找下跌的理由,恐怕也是不容易的。短線上雖然台股的主力常會與美股反向操作,這是為了坑殺想搭美股漲跌順風車的人,至於台股長期走勢,美股的影響還是很大的。

Cola將技術分析用在美股,證明一個事實,技術分析對於成交量愈大的操作標的越好用,且放諸天下皆準。可惜技術分析是有落後性的,大家最常提到均線的落後性,週期越長的均線落後性越大。其實k線也是有其落後性,日k線就落後一天,周k線就落後一週,所以如果你用周k線來分析股票,除非你能忍受周k的停損,否則一點意義也沒有,反而落入技術分析的盲點。技術分析的落後性就是造成分析與操作的結果大不同的主要原因。

舉例,若是以長紅突破進場,長黑破壞訊號出場,則波段利潤扣除長紅與長黑的部份,最起碼少掉三四百點,這還是以大盤來看,若加上期指的先行反應特質,則波段利潤扣掉五百點也是正常的。如此一來,除非做到千點行情的波段單,否則利潤根本就沒有分析來的多,這就是事實。用日k線來做分析就必須扣除日k的落後性,否則根本就不準。為了彌補這種落後性,很多人嘗試在轉折點操作,而不是在突破或是跌破時進場,就是因為受不了落後性所造成的利潤縮水。要知道利潤縮水較代表風險增加,所以明明應該在突破或跌破進場的典型教學,反而增加了操作的風險,這也是很多人寧願從事教學也不願意靠操作吃飯,因為這些落後性很難克服,且不易被發現,很容易自圓其說。

今天談的這些問題,是非常實際的操作問題,也是Cola實戰經驗所體會到的。為了克服這種落後性,我也做了很多嘗試,試圖找出自己操作的盲點,然後加以改善。最近新開版的「秘密花園」就是想從短線中,找出足以彌補k線落後性的方法,看可不可以將之做個結合,把這兩種方法融合在一起,形成互補。就是我常講的不只長線可以保護短線,其實短線也可以輔助長線。但這也是兩面刃,說是要相輔相成,弄不好會變成相生相剋,Cola還在努力學習中。

來看看Cola的胡搞瞎搞的選擇權現在怎麼了?
早盤急殺,但10點半之前還能拉回平盤之上,判斷不會像上週五一樣弱勢,剩下兩天不用再耗了,於是將9500 put平倉。接下來,指數殺的不乾不脆,且這兩天的下殺並沒有帶量,不是典型的破壞三兄弟,Cola跟他們不熟。既然不熟,那就「道不同不相為謀」於是反向買進9500 call準備小賭一下(買法請參考k2操盤法)。

Cola之所以反覆無常,是因為現階段乃是曖昧不明的中間派,我們不用選邊站,看誰順眼就跟誰,不用太執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