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4日

重要觀念與理論-台股的季節特性

2007/12/24

一、k線:上升量縮,收跳空高檔小紅,比照大長紅。
多方紅牌續掛,第二段上漲進行中。
空方掛逢高找賣點,反彈無量則續跌。

二、型態:震盪三小波。

三、 均線:季線下彎。

今天開高確認昨天是含玉線,加上早盤的兩點高盤,幾乎可以斷定多方反彈持續,我們稱為第二段上漲進行中。圖中的第一段上漲由兩根紅K組成,中間休息一天(長黑洗盤),第二段上漲由昨天的含玉線發起,今天開高走高反彈持續中。(請參考K線學應用篇-兩段式上漲

既然目前是兩段式上漲的模式,那就還屬於震盪三小波的範圍。我們說過震盪三小波的主要模式就是兩段式上漲,而目前就是所謂的A波反彈(請參考形態學-震盪三小波之震盪右肩)。只要震盪反彈型態尚未突破,就不能看作回升行情,暫時只能當成反彈看待。雖然如此,面對台股的第四季,我們還是以逢低尋找波段買點來代替放空,免的到時候心態調適不過來,而延誤買進時機。

這裡我要簡單說明一下有關台股的季節特性,這是個非常重要的長線觀念。因為技術分析有時難免陷於多空無法辨別的泥沼,此時可以借助台股獨有的季節特性帶我們走出迷宮:
第一季:資金行情,年度的高點有很大的比例落在該季,在第一季操作通常比較安全,容易獲利。
第二季:解套行情,既然高點容易在第一季產生,那麼第二季就是給第一季解套用的,所以手腳要快。
第三季:危險關係,既然高點也過了,中實戶也解套了,那散戶的下的下場可想而知,積極者應逢高放空。
第四季:危機就是轉機,經過第三季的跌勢,該斷頭的也斷了,斷不了的就用最後一刀來做結束,能斷多少算多少。此時人心惶惶,草木皆兵,敢買的不多,追空的一堆,正是老手逢低撿便宜貨的最佳時刻。
以上規則雖然有例外(股市中永遠有例外),但遍例性蠻高的。

總之,當第四季來臨時,手握現金的人最大,只要能躲過或熬過最後一刀,就能等到燕子來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