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9日

小虧勝過沒動作

2007/11/16

一、k線:
下跌量增,收跳空十字黑K。空方綠牌續掛。

二、型態:
震盪三小波。

三、均線:
季線微微上揚。

昨晚美股大跌,可以確定多方的黑色騙線應該是失敗了。原本有利多方反彈的量急縮,已被確認為高檔走低量急縮的人氣退潮訊號,給了空方補量反彈收爛線的機會,早盤直接開很低宣洩出來。

目前台股的盤型與美股很相似,都進入震盪反彈的型態。今天反彈補量收爛線,沒有看到止跌訊號,所以究竟這次的震盪反彈會有幾波很難說,必須看美股臉色了。既然已確認是震盪反彈,則彈完還是看空的。由雙線法來看,空方目標還是跌破年線,所以想做多的人盡量等到型態被突破或是跌到年線以下再找買點,暫時可以休息了。

昨天Cola說過自己是偏向於多方的黑色騙線版本,今天出糗了,活該。我們來看看Cola的操作:
11/15黑k量急縮,因為沒有跌很多,所以我不把它當成空方的高檔走低爛線量急縮的破壞訊號,將k線單純化的看成是下跌量縮正常的黑色騙線,既然看多當然要想辦法進場作多了。於是開始規劃版本,分成V型反轉與震盪三小波型態。如果是震盪三小波,因為是反彈型態,高度有限且隨時會結束,作多的風險高於利潤,不值得冒險。但若是V型反轉那就有可能會在短時間拉回季線,而季線的位置就在9200附近,所以我採取買進9200 Call。這樣萬一V型反轉的版本失敗,我也損失有限,於是就這麼決定了。

11/16美股大跌,中線進入震盪反彈型態,台股的V型反轉版本就不用說了,只好乖乖的平倉。

這次的操作小虧了一點,我認為還好。我曾經講過:「小虧勝過沒有動作」,這是有道理的(Cola明明虧錢還要硬ㄠ)。如果你沒有單子在場內,你對大盤的感覺與有單子的人會差很多。一種是理論上的經驗,一種是實務上的經驗,層次是不同的,對於日後操作的幫助也會是天差地。所以除非在你的版本裏面本來就沒又進場的價值,否則應該還是要想辦法嘗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