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9日

止跌訊號不明顯

2007/11/09

一、k線:上升量縮,收紅十字。
多方掛反攻線,空方掛宣告線。

二、型態:右派空頭。

三、均線:季線走平。

今天的這根長下影十字紅k,究竟是多方的含玉反攻線,還是空方的宣告線呢?都有可能。
多方的理由是,前波腰部支撐發揮止跌效果;空方的企圖是,短線稍作休息,目標依然下看年線。
如果從今天的量價關係來看,第一根紅k量縮無妨,所以量縮對今天的k線並沒有影響。也就是說:多空版本都可以說的過去了。但若硬要下個結論的話,擇標準的止跌訊號應該要是中紅以上,所以今天的結論是:止跌訊號不明顯。

真的有完美的操作工具或方式嗎?應該是沒有的。任何方法都不可能沒有缺點,如果我們不接受它的缺點,就無法享受它的優點,只要優點遠勝於缺點,那我們何必在乎這點缺陷呢?我這幾次的操作不順利就是沒有體會這種道理所造成的。這個道理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卻很難,因為我們總是在斤斤計較於缺點所帶來的損失。「有捨,才能有得」這個道理人人皆知,但做得到的卻很少,因為他不符合人性。

要是我們能完全依照自己的準則操作,那心情就會非常平靜,就不會受人影響,就能夠成為贏家。我這次的交易無論如何都要照自己的準則來走,這個準則就是波段操作。波段操作有波段的進場與出場點,它往往會與短線不同甚至相反。所以波段操作經常會買在短線獲利的出場點,而賣在短線的進場點,這些都是可能的。因為這個特性,會讓波段單產生幻覺,是否自己的方式已經落伍了。其實短線單與波段單各有優缺點,各賺各的利潤,各做各的停損,不要受到影響,就能享受到各自的好處。

當我們照著自己的方式來做的時候,會有少賺與停損稍微多一點的問題,這會讓我們心裡很不舒服,所以我們就無法持續遵循準則,會想偷跑。且當偷跑得到好處,就會養成習慣,最後準則就淪為空談。股票市場只有少數人能獲利,這點大家都知道,但卻又不願意去做少數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不是指要操作波段,波段或是短線都一要遵照準則動作,做得到這點的最後就能成為贏家。如果我們確實照著準則操作,卻始終賺不到錢,那要改善的是我們的方法,而不是忠實的操作,這點必需要做釐清的。

有時候心中會有迷失、會有猶豫、會想放棄,這些考驗從不間斷。現在是,未來也一定還會有。但只要想通了,就能度過難關。這一路走來,我經常是靠著寫日記來沉澱自己的想法與心情,好像寫給網友看的,其實是寫給自己看的。之所以敢分享,就是因為做得到的人太少,即使方法與想法被知道了又如何呢?做得到嗎?以前在步隊跑五千的時候,表面上比的是體力,其實每個人都知道比的是毅力、是精神、是不認輸的念頭。跑超級馬拉松的林義傑就是最佳證明。林義傑會怕你知道他的秘技嗎?當然他還是有策略與戰略,但讓敵人感到害怕的是他那永不倒下的精神,這點誰都知道,但卻沒有人做的到,這就是林義傑讓敵人皮皮挫的真本事。如果我也有這種讓敵人害怕的本事,那我就是下一個贏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