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9日

有機會進入年線爭奪戰

2007/12/28

一、k線:上升量增,收小中紅。
多方紅牌續掛,準備回測年線。

二、型態:震盪三小波。

三、均線:季線下彎。

k線上升量增正常,多方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敗象,實在沒有看空的道理。

圖中除了k線之外,10日線也可以作為短線的多空判別。12/26的日記中提到:「短期內若是空方不採取行動,等到10日線上揚,短線的發球權將交給多方,多方就有突破震盪三小波的機會了。」現在指數穩穩的站在10日線之上,10日線上揚代表買氣開始熱絡,買家願意用比較高的成本來買進股票,這是一件好事,有利多方反攻。

除此之外,原本震盪三小波的兩段式上漲模型有被突破的味道,因為第二段漲幅很高,已經快超過兩段式上漲的範圍,只差臨門一腳就突破震盪三小波型態,成為左派第一波回升行情。可惜這一腳剛好來到年線壓力,除非是少林足球的黃金右腳,否則沒有那麼容易突破年線,這是空方目前最有力的防守線。

既然沒有確定可以做成回升行情,我們就先將下週的走勢規劃成「年線爭奪戰」。多方若是過的了這一關,就是回升行情,若是過不了,還是看成震盪反彈,等待時間醞釀下次反攻機會。

我說過好幾次「預設立場終將一事無成」。很多人都說上面套牢壓力重重、融資尚未斷頭,怎麼可能會過呢?我也知道這些都是事實,但壓力重重又如何?融資未斷頭又怎樣?是誰規定壓力重重、融資未斷頭就不能過了呢?只要買盤強過賣盤照樣會過,怎麼不可能呢?我的經驗告訴我,盡量不要去管這些,只要思考如果會漲,我可以賺多少?如果下跌,我又會虧多少?只要划的來就可以操作。至於會漲還是會跌?who care?

1 則留言:

cola 提到...

apple8663在留言板所提的問提:抱歉我看錯了,因為星期五收盤錢我是看到量不夠的!這波一直都沒量,這是我一直比較疑惑的地方;k線已經連6紅,個人是比較擔心量能不足的問題,請問大大現在是否用k2做法做多會比較安全?

---------------------------------
cola的回答如下:(因為留言版有限字數,所以在此回答)

有人說「價才是王道」,雖然我不是完全贊同但我也提過「價為主,量為輔」的觀念。量價關係是很微妙的,它可以輔助我們,也可以困惑我們,所以我才提倡左派不思空、中間派可多空、右派再來空等理論,就是為了讓網友能將重心擺在形態,真正落實順勢而為的操作最高原則,不要被一些有的沒的給困住了。

現在你的問題在於不敢輕易操作波段單,才會尋求短線的k2法,看看這樣是否能夠免於被套在高點。這種想法不能說不對,只不過沒有一套方法是真正安全的。k2法也有失敗盤,只要一直操作k2就會遇到失敗盤,這也是無法逃脫的,並不是k2就能百分百獲利,遇到跌破k2急殺,那也會損失不少錢,也是很痛的。經過幾次k2失敗之後,也是會不敢操作k2法的。

你的階段我也走過,你必須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跳脫出來,有時間多看看我的日記,從裡面可以找到你要的答案,因為我也是前一陣子才能解脫這種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運用上的矛盾。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代的,能不能領悟當中的道理就要看你的努力了,有些人甚至一輩子也跳脫不出這個魔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