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27日

新手少做,老手多做

2007/10/17

一、k線:
下跌量縮,收長下影小黑。多方掛黑色騙線,空方續掛反彈線。

二、型態:
中間派。

三、均線:
季線走平。

昨晚美股雙綠盤,今天台股要有所表現也是不容易。昨天多方掛的含玉線,早盤開低就算破功了,多方將球交還給裁判,明天裁判會請雙方跳球決定。

來看看Cola這口選擇權胡搞到什麼地步:

10/15 買進的9500 call,昨天有來到150點以上的價位,竟然沒賣,今天卻殺在最低點,真是失敗到了極點。若是純以選擇權的操作來講,確實是很失敗,有那麼大的利潤,竟然搞到賠錢。但如果是以買時間的角度去看待這場交易,則就還算成功。我買這口call是因為下殺無量,有可能止跌,所以我先行卡位。但畢竟沒有止跌訊號,若是買進小台多單則風險太高,於是我選擇以67點來換取三天的可能漲勢,這就是我的企圖。

10/16早盤急拉漲,之所以我沒有在高點出掉call,因為這不是作短線當沖,只好忍痛等到收盤視情況決定。收盤結果是上升量增的中紅,多方有反攻契機,做為小台的卡位先峰,當然沒有任何理由獲利出場,所以留倉。

今天遇到美股雙綠盤,多單又面臨更嚴酷的考驗,先等看看台股會做何反應,結果還是老梗,反向抗跌。等到指數又破前低的時候,我就判斷昨天的含玉線失敗了。既然如此就沒有理由留倉了,於是平倉出場,幾乎是賣在最低點。但因為任務已結束,所以回收剩餘價值就不用太計較了。後來還是有拉上去,證明了結算前兩天不能以平常盤看待。

同樣是選擇權操作,站在不同角度,就會有不同的買點與賣點,不能混為一談。我們來回顧自9/21以來Cola以選擇權代替期指操作的過程。雖然沒有什麼獲利,但總比什麼都沒做的好。觀望不是很好嗎?事實證明根本沒什麼行情。以結果論,確實無需動作,因為從9/21到現在,指數也不過三五百點的利潤,觀望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觀望也會成癮的,沒動作同時也表示與利潤無關。無論上升或下跌,都與自己無關,看似高段,其實是預設立場兼不敢操作,久而久之就會淪為用嘴巴操作的人。

小虧勝過沒有動作,這是我操作多年來的另一種領悟。你可能要說,Cola這段時間操作徒勞無功又想硬ㄠ了。如果是以前的我也會選擇觀望,只要沒把握我就觀望,只要技術分析不是典型的多空表態,我就觀望。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觀望,我發現確實幫我避掉很多風險,但同時也將我隔離在利潤之外,這是一件很諷刺的事情。我的謹慎成為我獲利的圍牆,我的技術分析成為我預設立場的工具。當行情悄悄展開而我卻為了規避風險而袖手旁觀,表現上看起來穩中求勝,其實是人性追求安全感的潛意識反應。

Cola為了找回新手的樂觀與膽識,開始從選擇權這種風險小的標的著手,逐步跨出老手的膽怯與人性對決,希望能在操作上有所突破,擁有新的面貌。

最近Cola常講一些五四三的,各位可以直接跳過,只看分析就好。因為我喜歡用這種方式還警惕自己、提醒自己,看能不能改掉Cola這種輸家的惰性、輸家的人性、輸家的頓性、輸家的一切不良習慣,看能不能擁有冒險家的精神,勇敢的向自我挑戰,邁向成功。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完這篇小輸勝過不動作心裡有很多感慨,
我的最大毛病便是預設盤勢,加上怕輸的心理,
所以經常都是站在旁邊觀望,一事無成.誠如陳進朗先生說的:股票就是要不斷的操作,從操作中培養經驗,如果怕輸而不敢入場,恐怕不會有成功的一天.
看您的操作心得,體會很多,謝謝!

cola 提到...

老手贏得經驗,卻輸掉勇氣,這是一種磨練,我們必須要跨過。跨過的唯一方法就是操作,而操作的後盾就是技術,也就是藝高人膽大,才能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