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5日

止跌訊號

2007/03/06

k線:
上升量縮,收長紅。多方掛反攻線,第一根紅k量縮無妨;空方掛反彈線,兩段式下跌的中間休息。

先複習一下之前談過的「反彈線」與「反攻線」的差別:
「反彈線」是指短線的反彈,通常都只有一日行情,其主要目的是用來拉高逃命的,並非真正的止跌。
「反攻線」是波段的止跌訊號,看到它就應該空單回補,積極者甚至要多單進場,抱到敗象出現再出場。
但單從k線的表象並不容易看出兩者的分別,尤其是初學者更會覺得兩難。有些人會說:已經拉回六百多點了,應該會開始反彈了。另外一群人會說:趨勢一旦形成,不可能扭個腰就過去了,這只是個誘多的陷阱,別被騙了。

以上種種猜測,都有可能,但都缺乏客觀的證據,也沒有系統,筆者覺得這不是一個好方法,還是要回歸技術分析來判斷,無論結果是否正確,都會成為日後進步的依據。

有鑒於「止跌訊號」的重要,在此我就多花點時間介紹:
在跌勢當中必須要見到「中紅」以上才能稱的上是止跌訊號。因為中紅以上代表著多方的氣勢,至少短線上多方有能力做到反攻的地步,顯示空方的籌碼已有鬆動的跡象。如果是中紅「含玉線」的話,那止跌的訊號就更強了。今天就是含玉線,紅k的實體線完全包在長黑裡面,而且還是中長紅,這是個很強的止跌訊號,此時空單不回補更待何時?可能會有人質疑今天漲的一百多點卻量縮,這是上升量縮的背離訊號。其實有一句很重要且實用的話:「第一根紅k,量縮無妨」。為什麼?因為下跌的傷痛還在,敢買的沒幾個,量縮是正常的,別太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