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6日

欠缺完整的操作策略

2007/6/15

原本想將「多空躲避球~勝利之戰」作為本書的結束,但我覺得這一篇的標題:「欠缺完整的操作策略」更加適合做為完結篇。這是針對我自己而寫的,你現在或許還沒有這種感覺,但有朝一日還是會遇到。我操作期指已經有五年了,各位看我的操作績效篇就知道我幾乎年年獲利,但是獲利卻有限,這當然跟資金有很大關係,但我左思右想最終的原因是:「欠缺完整的操作策略」。

這五年來我算是贏家,這點應該沒有錯,對於未來我也相當有自信,這種信心已經深植我心,且與日俱增。現在的我有如句踐一般,時機一到將扭轉乾坤,反敗為勝(Cola瘋言瘋語的,別理他!)。到目前為止,我給自己打九十分,這算是很高的分數了。但想要往前邁進已經不是技術問題,而是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這套策略不需要是最好的,但用在Cola身上剛好是最適合的,完完全全屬於個人的操作策略才是最完美的,也唯有這樣的操作策略,才能「說的到,做得到」。我不敢講已經找到自己滿意的操作策略,但也慢慢接近當中,能不能成功必須要長時間的嘗試與驗證,但至少操作的精隨約略可以掌握了。

我在寫這篇的時候,台股持續中長多走勢已來到8500了。這一波真正賺到錢的並不多,因為是「高檔震盪向上」的盤,所以對程式交易者來說相當難熬。究竟是要相信自己的操作模式被繼續巴下去,還是要先休兵,改日再戰。我看到兩種結果:一種是堅信不移繼續操作,這種人在今天都已將虧損打平,我同事的哥哥(參加棄權大賽)今天已經將虧損贏回來了,目前多單續抱。至於被巴到怕的人,已經休息了,這時必定兩手空空,不知該不該追,算是失敗者。

至於Cola因為早就判斷是「高檔震盪向上」的盤,在網站上我的操作建議是:
5/22 因為尚缺一根長紅突破8200,故維持標題「高檔整理」,但稍作修改成「高檔向上整理」。
6/01 多方表現不錯,可惜不是長紅突破,只好看成「高檔震盪向上」,「買與不買」都無所謂。
6/04為何說買與不買都無所謂?因為趨勢向上,可以買。但漲的不乾不脆,可以不買。

Cola本身採取的操作又是如何呢?因為Cola從5/22就認為缺乏長紅突破,所以方向雖然是向上,但不會急漲,所以不急著買。這個正確的判斷讓Cola免於遭受震盪之苦,但繼續空手也不是辦法,決定以期指與選擇權相互搭配,來應付「高檔震盪向上」的盤。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如果盤勢是以長紅突破8200的話,那多方氣勢很強,二話不說,當然直接以期指多單進場。但是如果大盤還是漲,可是不以長紅突破,而是緩慢或是震盪式的上漲,那就麻煩了。我又會再度落入技術分析的盲點,在買與不買之間抉擇,最後將一事無成。

於是我在四月份之後,開始思考如何應付自己操作上的盲點,決定用期指搭配反向的選擇權來鎖住虧損,這樣不僅可以熬過震盪盤,且可以免於突發性的利空所造成的重大損失,這次六月期指就是此法的牛刀小試,成果令我非常滿意。未來再加以改良,或許我的天方夜譚計畫真的會實現(Cola又再做他的春秋大夢了)。

最後,祝所有讀者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操作方法,完成自己的天方夜譚計畫。

Cola 2007/6/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