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3日

技術分析無用論?(二)

2007/08/18

技術分析,是利用股市的歷史資料所發展出來的一系列學問。它是科學嗎?應該不是。它應該說是一種分類、一種統計、一種歸納,試圖從過去找出未來的軌跡。

未來真是不可預測嗎?以Cola的實際操盤經驗,未來其實是「過去 + 現在」,也就是說:「有跡可循」。如果你相信「天有不測風雲」,那你應該也可以接受「股市總有意外」這樣的結局吧!也就是說,只要做好防範,那大可以照著技術分析來走,意外也就不那麼可怕了。

技術分析最有趣的地方是,在跌勢當中特別準。因為在漲勢的時候,喜歡用技術分析去預設立場,所以處處是壓力,處處是滿足點,經常礙手礙腳的賺不到錢。反而是什麼都不懂的人,單憑著一股熱誠,就賺進大把鈔票。等跌的時候,還會有誰相信技術分析呢?因為散戶不相信,所以就特別準了。

Cola的操作日記,用的是王力群老師的技術分析,Cola式的風格,所寫成的。以「k線、型態、均線」短短幾行字,就將盤勢的「短線、中線、長線」給規劃出來。這是日記中最精華的部份,但卻也是網友望之卻步的地方。因為看不懂。

我在書中針對這部份的看法是,總不能因為看不懂詩,就老想著看翻譯。畢竟「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與「抬起頭來望著明月,低下頭來想念故鄉」的層次是完全不同的。為了讓大家可以欣賞Cola日記之美,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書中的「茶餘飯後聊技術」這個單元,將當天所用到的技術分析做教學分享。

Cola發表日記不是要大家學我的技術分析,而是希望能藉此讓網友了解,唯有靠自己不斷的努力,才能進入贏家的行列。若你不想學會技術分析也沒關係,但至少要學會看懂我的日記,然後將您的操作模式套在我的技術分析,利用Cola的長處為自己賺錢。

看清楚是用「您的操作模式」。也就是說「操作模式」必須要靠自己來發掘。因為只有自己發展出來的操作模式,才能真正適合自己,才是最真實、最可靠的。

2 則留言:

BM 提到...

cola大,
您出書的進度如何了?
出版社有著落了嗎?
關心一下您的進度。

cola 提到...

Vincent您好

出版社已經有著落了,也拿到合約了。但我還有一件事情沒有處理完成,所以還沒有正式回覆合約。反正出書都等這麼久了,順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