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3日

技術分析無用論?(三)

2007/08/24

技術分析真的有用嗎?我們從這次8/20跳空大漲開始止跌反彈來檢討。這一波上漲我是先規劃成「震盪三小波」反彈,然後再從反彈的力道來修正所做的規劃。但這中間會有問題,因為事先假設成反彈,這也算是預設立場,所以一定會有偏空的心態,稍微把持不住就會先行卡位放空單。預設立場是技術分析初學者無可避免的事,這也是技術分析為人詬病的地方。

難道害怕會預設立場就不學了嗎?既要技術分析又不想落入預設立場的陷阱該怎麼辦呢?以我個人實際的經驗是「沒有辦法逃避」,這是必經之路,因為這是人性。若硬是要說出個方法,我只能說從心態著手,放棄事先卡位的想法,寧可少賺一點,也一定要遵守k線的走勢,在方向還沒有出來之前,不要有所動作。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難到幾乎「辦不到」。為什麼這麼難?因為技術分析有一定的準度,所以即使是預設立場也很容易獲利。一旦嚐過甜頭就會忍不住再出手,這是人性,沒什麼不對,誰不想多賺一點呢?但這種情形會隨著被市場修理的次數增加,而慢慢減少,直到尊重市場,尊重線形為止。

Cola為什麼這麼膽小,為什麼一再強調:賺自己「看的懂」的錢。就是要尊重市場,尊重技術分析。但伴隨著金融商品的多元化,我建議以少量試單或買保險的方式來卡位;以「尊重人性」的理念來操作,或許會使的學習技術分析之路走的更健康,更長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