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2月4日

破壞三兄弟之二哥

2007/02/12

今天的插畫也是一大創舉,我們試著將技術分析擬人化,來增加學習效率,讓讀者只要記住畫中人物就能學習技術分析於無形,這樣的目標是Cola成立網站以來一直想做也在做的。

在談畫中主角之前先介紹今天的k線,今天不是「下跌量縮」收中黑嗎?那還有什麼好介紹的。沒錯,但這只是k線的表象而已,我們要談的是k線在型態中所扮演的角色,這是單純只學k線的人所不容易接觸到的精隨。讀者要了解同樣的k線在不同的型態所代表的意義不同,甚至相反。這也是技術分析被認為不準的地方,最後被拋棄不用的原因之ㄧ。

之前說過「季線」是判斷長線趨勢最實用的方法,但缺點是有落後性。而形態學正可以彌補季線的落後性,是中線多空判別的好方法,但型態學必須搭配k線才能抓到轉折,所以k線的主要功能就是用來抓型態的轉折。既然型態疑似右肩就要隨時注意破壞訊號的出現,若一直沒有破壞訊號,那充其量只能將型態定義成「高檔震盪」,而不能斷定這就是頭部型態,否則就是死讀書了。
那破壞訊號是什麼呢?就是破壞三兄弟:

大哥:量價背離
二哥:高檔走低量急縮
三弟:反彈補量收爛線

而今天就有點高檔走低量急縮的味道,於是主角二哥就出現了。在畫中的二哥叫做「褲襠走低尿急縮」,這是為了趣味性所以取諧音來命名。畫中的二哥人見人怕,唯有Cola願意與他做朋友,這讓二哥萬分感動。為何Cola不去排擠這些壞蛋呢?答案很簡單: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