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月9日

止跌訊號

2008/01/09

一、k線:上升量增,收長紅。
多方掛反攻線,開始C波上漲。
空方掛反彈線,末跌段的中間休息。
中立版本掛左紅神止跌,等待右紅神正式反攻。

二、型態:震盪三小波之C波上漲。

三、均線:季線下彎。

今天量增大長紅,很多人都會質疑這次多方是來真的嗎?還是像12/19只有一日行情呢?會不會是政府護盤呢?外資都還賣超,這盤會漲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雖然這些因素都很重要,但我們該如何判讀呢?或許該說,我們有能力判讀嗎?還是財經記者怎麼寫就照單全收?分析師怎麼說就隨之起舞?Cola說實話,這是我的弱點,我沒有能力去判讀這些訊息對台股的影響,但又不想任憑那些所謂的專家擺佈,乾脆就一概不理,只看技術分析的結果,然後自我解讀。

自我解讀?有人會認為Cola這種作法是閉門造車、夜郎自大、看圖說故事之話虎爛。這種說法我並不否認,但奇怪的是,這種方法我用了五年,卻年年獲利、越來越得心應手、越來越能看透股市的真偽。我相當滿意自己的程度,也對自己的股市錢途充滿信心,這種感覺與日俱增,對於其他人的看法,我已不甚在意了。

為甚麼我只看技術分析的結果而不管其他因素呢?除了上述說的判讀能力問題,最大的原因是技術分析本身的功能就有紀錄多空的能力,它就是盤勢的分身,盤勢走到哪裡,就記錄到哪裡。不相信這些實實在在的交易紀錄,反而去相信所謂的專家胡亂開講,這不是很荒謬嗎?雖然Cola一再強調技術分析不能預測未來,但只要能忠實呈現目前的盤勢就已足夠,至於未來的事就交給操作策略來解決,那就不是技術分析的範疇了。

講這麼多,並不是鼓勵大家要自吹自擂,我想表達的是,對自己的判斷要有自信,這點是非常重要。也唯有如此,股市這條路才能走的長、走的遠。

言歸正傳,今天到底止跌反攻了沒?量增長紅,多方有理由說是反攻線,末跌段沒做成,反而加速趕底,形成所謂的W底(請參考昨天中線走勢之多方版本)。但空方可沒這麼孬,今天的反彈現只不過是跌深反彈的一日行情,末跌段的中間休息。平心而論,在跌勢中想要扭個腰就過去也沒那麼容易。加上這種長紅的反攻效果並不如含玉線的後勁來的強,所以我推出一種比較中立的版本,就是將今天視為左紅神的止跌訊號,而反攻的任務就交給幾天后的右紅神吧!

這幾天Cola一再強調「靜待落底,不追空」的健康觀念,這是我幾年來的操作心得,用於末跌段(請參考昨天中線走勢之空方版本)最好用、最實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好好思考,細細品嚐。

最後我還是要為今天下個結論:這是止跌訊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