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月23日

持續破底,靜待止跌

道瓊指數2008/1/22

今天的道瓊我用八個字來表達「持續破底,靜待止跌」,就是這麼簡單。

現在全世界的人都在擔心經濟問題,也都看衰股市的未來,彷彿長空格局已然啟動。我們從技術面的型態學來看,確實也是如此。上次Joseph所擔心的頭肩頂的型態也被證實了,現在無論是基本面、技術面、心理面都是指向長空格局,這點已是無庸置疑了。

長空格局之下,我們要如何因應呢?在此之前,我們先有一個觀念,當所有人都在擔心經濟問題的時候,那就表示股市已經跌了一段了。接下來因為心理因素影響到成交意願,所以會有成交量萎縮與人氣退潮的現象,我們要逐漸習慣。

既然空頭市場已經來臨,不習慣做空的人,要先停止買進的動作,一切等到止跌訊號出現再說。而想做空的人也無須做追空的動作,要能耐的住性子,等待反彈失敗時再空,這是比較保險的作法。就像是美股的季線反彈失敗,與台股的年線反彈失敗,都是看空者很好的放空點(如果你看空就應該要有放空的策略,否則光看空是無益你的操作的)。

而生性樂觀的人也可以有不同的思考方式,當全世界都在害怕的時候,你也可以做買進的規劃,只不過你是在逆向操作,勝率可能很低,所以要在報酬率上尋求補償。

我要再次強調,多空本來就是一體的。無論是看空、看多,都沒有對錯的問題,只有機率多寡的問題,錯了也不用太過苛責自己,對了也沒什麼了不起。只要你每次操作都有規劃且都能忠實操作,長期下來,經驗會將你導向對的方向,你毋須擔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