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月15日

頭肩頂的疑問

延續昨天Joseph提的頭肩頂的型態問題,因為我找不到好用的軟體,只好用週線來看,可惜週線看不出Joseph講的複合肩。何謂複合肩?教材上的左肩與右肩通常都很單純,由單一波形構成,看起來很簡單、很好認,等到右肩結束,誰都看的出來頭部成形了。如果真實世界也是如此善良,早就天下大同了。

真實世界的頭部是詭譎多變的,往往大型頭部的左肩、右肩、頭頂都是由兩波或是三波組合而成,用來增加辨識的困難度,這種組合稱為複合型。面對複合型的頭部我們必須用廣角鏡來看,要拉遠來看,近看是看不出來的。甚至近看會有三個頭部,其實整個型態是由這三個小頭組合成一個大型的複合頭(三尊頭)。

為了讓各位有複合的概念,我用1/2的圖做說明
從去前的9月到11月,整整三個月就是一個複合型頭頂。如果單獨來看,卻是一個典型的頭部。11/26開始算是複合型的大右肩型態,若是單獨來看,它就是一個小型M頭或是三尊頭(左肩比較不明顯)。複合的概念先講到此,以後有機會遇到再談,一次講太多無法消化,反而不好。

目前美股的型態確實有Joseph講的頭肩頂疑問,這是長線多方需要思考到的問題,非常值得探討。不過,Cola在實務上的經驗,卻認為像這種大規模的型態只適用於分析,很難作為操作的依據,因為沒有人可以忍受這麼大的振幅。如頭頂到頸線就有超過1600點,這樣的規模卻只是整個頭型的一段反彈而已,若是我們提早有頭部觀念,那操作起來就會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根本不敢作多。所以這種大規模的分析,對整體的績效其實幫助不大的。因為我們無法忍受太大的虧損,而1600點的利潤對於期指操作者是非常多的,應該盡一切可能來爭取,所以不能太早有頭部思想。

即使如此,也不能因此而忽略長線的走勢。萬一情況如Joseph所言,是個大規模的頭部型態,即使長空格局不致發生,但大規模的震盪整理確是免不了的。作為一位操盤手,必須有宏觀的遠見,才能創造優勢,以長線保護短線,或是長短線交互運用、調節,創造更輝煌的績效。

由於Cola這陣子只站在多方的角度看事情,根本沒有注意到整個大型態。我要感謝Joseph的提醒,這就是教學相長,希望各位能多多提出你的看法。你毋須擔心問題幼不幼稚、成不成熟,有時候我們因為主觀意識而忽略了其他可能性,說不定經由你的提醒,讓我們可以多方思考,使操作策略更可以加周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