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月20日

止跌訊號

2008/1/18

開低走高收中長紅,算不算止跌訊號呢?先從量來看,反彈無量則續跌,這是空方的看法。趨勢向下,敢買的不多,當然成交量有限,多方看成反彈第一根紅K量縮無妨,這個觀念在Cola這兩三年來的大嘴巴到處廣播之下,已經不是秘密了。於是從量能的方面著手空方似乎佔不到便宜,反而是多方略勝一籌。

今天的中長紅威力如呵呢?如果單從k線的實體部份來看,這確實是根長紅,但若從指數的相對位置算起,也不過是漲了80幾點,也就是說這根長紅只有中紅的後勁與威力。話雖如此,但長紅畢竟是長紅,短線上我們起碼也該尊重一下,所以多方有理由看成是反攻線。空方雖然不服氣,但也只能掛出左紅神等待右黑神續跌(請參考下降三法,再將之反向運用)。況且不論是反攻線或是左紅神,通通具有止跌的意義,我們稱今天的中長紅為止跌訊號

以上是從k線的量價關係來解讀,那型態的發展呢?既然是止跌訊號,當然就開始作震盪三小波之E波反彈,這是多方的想法。於是看多的人應該是要趁美股大跌,早盤開低進場買多單,等待反彈時賣出。而看空的人應該等待反彈回測年線時,進場放空。這就是以技術分析來擬定操作策略的實際運用。

為什麼不等突破買進或跌破放空呢?這個問題其實困擾著Cola很久了,究竟應該等待表態再進場,還是摸頭探底呢?其實各有利弊,中間的差別只是勝率與獲利率的取捨而已。等待表態再進場,勝率會比較高,但仍舊是有風險,因為今天的表態並不保證明天的走勢。既然如此,那乾脆選擇摸頭探底之路,唯有這樣才能以最低的成本來獲取最高的利潤。但這麼做算是逆向操作,勝率相對就低,可是以我的幾年來的實戰經驗,最後我選擇了後者,所以才有了Cola這一句名言:若是成功能帶來豐厚的利潤,我不在乎失敗。

Cola一再強調技術分析是用來擬定操作策略用的,用來解讀目前盤勢的多方還可以,但無法拿來預測未來走勢,所以你不用在意你的多空判讀是對是錯,因為工具本身就無法做到這件事情,其結果當然就更不用講了。如果一直在意或執著於多空的預測,那就真的落入技術分析的魔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