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月6日

跌勢末端有量

道瓊指數2008/01/04

還記得昨天我對道瓊指數分析的文章結尾是:「用簡單的一句話來下結論:『止跌訊號不明顯,盤勢仍然偏空。』」,於是今天的大長黑就沒有太大意外,目前盤勢繼續偏空。

那現在該怎麼辦呢?會破前低嗎?需要追空嗎?其實看空者早在12/27的烏雲罩頂,反彈季線失敗就應該放空了。這一整段的第四波下殺都沒有止跌訊號,也就是說空單可以續抱到今天收盤回補。Cola有沒有說錯?今天大長黑反彈補量收爛線,應該要追空才對,怎麼是回補空單呢?是不是因為自己沒放空,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呢?

Cola最近常講,操作要看利潤與風險,不是看空就一定要做空,有時候反而應該要回補空單,等待下一次絕佳機會。想做空的人,就應該在12/27的烏雲罩頂兼反彈季線失敗放空,因為這在型態上有小頭部的機會,第四波下殺的第一時機放空點,在此時放空風險與利潤的比例最佳。因為我們是賭一整段下殺,這樣的風險值得去試。若是現在追空,則你是想賺哪一段的錢?目前在型態的下方,此時追空,風險增加,利潤有限,值得深思。

那不追空也就算了,竟然還教唆空單回補,這樣對嗎?不是應該等止跌訊號嗎?是的。原則上應該等止跌訊號再回補,這是最正確的作法。但如果是Cola在12/27放空,我會在今天收盤回補空單,因為這裡接近前低,且在下跌一段時間之後放量長黑,這在k線的量價上有特殊意義。在價的方面有長黑警戒線的味道,在量的部分有跌勢末端有量的疑慮,所以才建議空單回補。當然正規的方式是等待止跌訊號再回補也是很好的習慣,沒有問題。

Cola要強調長黑警戒線與跌勢末端有量,雖然可以當成空單回補的參考,但卻不能當成多單進場的依據。至於多單進場時機,我們還是建議等止跌訊號出現比較穩當。(免的被洗掉之後,心態會轉不過來,而失去進場時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