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月23日

不急、不貪、不盲目

2008/1/23

下跌量增收長黑,空方綠牌續掛,也就是末跌段的下殺進行中。多方掛長黑警戒線,警告空方不告得寸進尺。今天的K線其實很明顯,簡單一句話:「尚未見到止跌訊號」這句話就包含千言萬語了。還握有股票的人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慘!」。最近看到幾位同事無精打采,不用我說也知道為什麼,這就是股票族的悲哀。

理論上今天的K線圖應該掛空方的牌,但我卻大剌剌的寫著跌勢末端有量搭配長黑警戒線,這分明是看多嘛!型態已經進入右派空頭,Cola怎麼可能那麼笨呢?其實因為就是空方太過明顯,我們用肚皮想也知道要避開,就無須再去強調空方有多厲害了。反觀,多方在此也是很用力的買進,Cola還是要給予正面的回應與鼓勵,因此才幫多方搖旗吶喊一下,這樣才符合人性。

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傷心之餘,還是有贏家的。我有個同事做股票賺錢的機率蠻高的,他不懂技術分析,因此特別注意基本面,而注意基本面的人很多,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賺錢,所以我感到很有趣。我發現他有某些特質,而這可能就是他做股票能賺錢的主要原因。「不急、不貪、不盲目」就是他的操作特質。

不急;他都是以本益比來挑股票,也只挑正派經營的股票,本益比過高的股票絕不碰,不管別人怎麼說或是賺多少錢,他都無動於衷。不貪;當他買進之後,只要股價過高、本益比過高,不管別人怎麼看,他一定賣。不盲目;在機會還沒來臨之前,不管別人怎麼說,他都不進場。光是靠這三個特質,我同事就能成為大數法則當中的贏家,我們為何不見賢思齊呢?

Cola雖然鍾情於技術分析,但也因此看出技術分析的真面目,體會到技術分析的終極意義。於是開始將重心由預測走勢轉移到操作策略的運用,我認為這才是技術分析的正途。技術派的可能會不以為然,認為技術分析可以解釋一切,也可以預測未來,對於不準的部分全是因為本身能力不足,只要假以時日,就能解決。如果你還有這種想法,那就代表你歷練不足,假以時日解決的不是技術分析的預測精準度,而是你對技術分析的精神將有會有另一層的領悟。

技術分析永遠都是準的,因為它是跟著股價跑,不準還得了。這點我在技術分析的真面目已經談過了,所以技術分析給我們的是一個客觀的現在,而非未來,這點要牢牢記住。所以當你在看技術分析的時候,要抱著尊敬的態度,因為它就是盤勢的分身。可是當他告訴你要走哪條路時,你聽聽就好,因為那已經超出他的專業範圍了。就好像你不能因為算命先生算你的過去非常準,就相信他預測的未來,那就被騙了,因為那也已經超出算命先生的專業範圍,那是神的領域了。

算命先生因為知道未來是不可預測的,所以都會以「天機不可藉透」為由,拒絕告知。我認為這點還算是有良心的,另一種算命的為了本身的業績,免不了要預測一番,反而會害了顧客走上不歸路。若是你有遇到這樣的算命先生,你就要把Cola這些話牢牢記住,才不會被誤導了,技術分析也是一同樣的道理,拿還預測未來,也是非常危險的。

最後,我再強調一次,技術分析就代表盤勢本身,所以我們要相信他所呈現的數據,這點無庸置疑。如果你的持股與技術分析所顯示的方向不符,最好做個了斷,不要鐵齒。但也唯有跳脫技術分析那無形的框框,才能達到真正駕馭技術分析的境界,這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