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月17日

擬定策略付諸行動

2008/1/17

昨天的主題是D波下殺開始,今天下跌量縮收中黑,尚未見到止跌訊號,繼續看成D波下殺進行中。今天除了指數下跌之外,量能也有急縮的現象,這究竟是好是壞呢?空方看成高檔走低爛線量急縮,與昨天的下跌量增之背離訊號,剛好是破壞三兄弟的大哥與二哥,就缺三弟就一家團圓了。破壞三兄弟是空方代表,如果到齊了,就要有破底的心理準備。目前多方理虧,只能掛量縮止跌,沒有其他方法了。

今天我想把重點擺在操作策略的運用,談談如何利用技術分析來擬定操作策略。你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Cola對於8500 call情有獨鍾?各位都知道Cola在第四季強調以逢低買進代替積極追空,不是因為Cola是死多頭,也不是第四季就一定是底部,而是台股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第四季是買點的機率很大。我一再提到技術分析無法預測未來,所以我不會認為第四季一定就是底部,只是機率很大而已,而我選擇機率大的一邊操作,就是這麼單純的想法。

既然我站在多方操作,那就要思考如何做、怎麼買?用期指操作嗎?在沒有被證明是左派第一波回升行情之前,我放棄用期指來操作,因為我無法承受劇烈震盪所帶來的虧損,於是就把腦筋動到選擇權身上。可是選擇權又有時間價值的問題,就算是被我矇對了,趨勢向上沒錯,但只要時間向後拖延,對選擇權來講就是看的到吃不到,照樣歸零。既然錢要花在刀口上,那就必須花的有價值,於是思考多方確認的訊號就成為操作策略的第一任務。

何謂多方確認?就是左派第一波的回升行情。要確認回升行情就必須突破反彈型態才能確認,在這裡唯一能確認回升行情的非「站上年線」莫屬。唯有堂堂正正的站上年線才能確認回升行情,若不是回升行情,根本就不值的操作,這是我的想法。而年線位置就在8500,這就是我鍾情8500 call的真正原因。但喜歡一件東西不見得要馬上買,因為剛出品的時候很貴,我們可以等到自己認同的價位再來採取行動,我用交易紀錄來做說明如圖二。

雖然我作多,但卻不恨空方,因為多空本來就是並存的,只要我控制好自己的風險,其他就交給市場來決定了。這是Cola的多方思考策略,也付諸行動。若是Cola站在空方應該如何操作呢?我會將整個技術分析反過來看,若是不破底,那放空有個屁用?所以破底就是空方的第一目標,我就會將操作策略定在買進7600 put(以12/18的低點7664為參考)。既然決定要買put,那買進時機呢?當然是以回測年線為最佳時機,這個時候多方因為有機會突破年線,所以7600 put就會變的相對便宜,這是看空者進貨的好時機。

以上是Cola對於多空所擬定的操作策略。你可以看出對於操作策略Cola並沒有堅持多空立場,因為這是未知數,堅持只會誤事並沒有幫助。技術分析就是用來訂定一個可行與務實的操作策略,不是用來預測多空趨勢用的,至於看多看空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對於你的看法擬定策略,並付諸行動。

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操作策略來看出他長期的績效,而不能光從他過去的績效來判斷未來的績效,因為錯誤的操作策略也可能會賺到錢,但時間拉長之後,好壞就會慢慢分出勝負了。今天Cola將這段時間的操作心得分享出來,也希望你能好好思考如何利用技術分析來擬定屬於你的操作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