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月21日

技術、膽識、運勢

2008/1/21

下跌量縮收小黑,多方掛黑色騙線,準備明天利用四落潮來補量反彈,繼續E波上漲;空方掛左紅神旁的第一星,等待置換右黑神來延續D波的兩段式下跌。多空雙方各說各話,勢均力敵。但我要讚揚的是,台股主力真的是克盡職守,全力以赴。因為全球都狂跌,台股一枝獨秀的抗跌,Cola在此向多方致敬。

最近全球都在跌,投資人看空的趨勢越來越明顯,Cola為何還是執迷不悟呢?老實說,我除了認為這裡有可能是台股下跌的腰部區之外,我看不出放空的理由,也找不到放空的時機。看空與放空是兩碼事,就好像Cola看多,也必須等待適當的買點才能進場是一樣的道理。這陣子為何沒有看空呢?因為我找不到破壞三兄弟。光是憑型態說它是頭部成型卻沒有匹配破壞k線,還是很難找到空點,這是我為何選擇多方而放棄空方的最大原因。

難道Cola錯了嗎?(感覺上好像是某人的慣用語)股市中並沒有對錯,只有輸贏;而輸贏往往與對錯沒有直接的關係。那與什麼有關係呢?就是Cola所講的操盤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何謂技術呢?就是指操盤工具;以Cola為例。Cola是用技術分析當作操盤工具,所以這裡的技術就是指技術分析的能力。膽識呢?新手通常都比較大膽,分析完畢之後就會迫不及待的下單;反觀老手就會比較謹慎,但也因此錯失良機。運勢呢?這往往是輸贏的關鍵,比技術佔的成分還要大,所以誰能在輸的時候控管好風險,誰就是贏家。

Cola這幾年下來有很深的體會,也逐漸看開一些事情。那就是看對行情與看錯行情其實沒那麼重要,因為我用的工具只能看出目前盤勢,且當盤勢處於曖昧的階段時,多空往往沒有那麼明顯,也不具任何意義。我們只能選邊站,所以錯了也是理所當然,並不是什麼天大的事情。

以前總是斤斤計較、機關算盡,認為判斷錯誤就是本身的能力有問題,應該是可以避免的。其實這種想法不但幼稚且荒謬,是受到外界的愚弄、欺騙,導致我們盲目了。為何欺騙我們?如果不是有其他目的就是他們本身也是盲目的。Cola慢慢習慣面對這種不確定的對錯,也逐漸適應無論是對是錯的結果,這點並不容易。除非你有所領悟,否則是無法做到,甚至不會明白Cola所要表達的涵義。

最近因為指數振的幅蠻大的,既然輸贏與運勢有關,那我就乾脆將畫面切到即時k線圖,只看日k線,不管大盤的指數變化,這樣心情就不會隨波盪漾。這一招是Cola在盤中消除雜訊常用的方式,你也可以試試看,效果還蠻好的。

今天還有一件事值得高興,就是Cola部落格榮獲「中時嚴選部落格」。這是給予Cola blog的肯定與鼓勵,我會繼續加油,寫出更優質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