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月26日

圖說台股長線走勢

2008/1/25

前天我們掛長黑警戒線,警告空方不要得寸進尺;昨天又掛變形含玉線,暗示大家這是洗盤;今天多方以大漲回應,表示這裡將會止跌。這是多方一連串的努力與表態,通常看到這裡應該要「來賓掌聲鼓勵」。這個掌聲不是給Cola的,而是為多方鼓掌,感謝他這幾天的辛苦力撐,這是逆向行駛,真的非常的不容易。

我們先假設今天是止跌訊號,那前天的長黑低點7384就是末跌段的終點,歸類為2007第四季的最後一刀,真正的2008第一季行情現在才要展開。如果這裡沒能止跌,那局勢就比較複雜,超出三段式下跌的範疇,形成震盪式下跌,年線將會被拖垮,進入真正的空頭年,那就真的只能等止跌。這一等,可能就是2008的第四季買點了。

Cola很少講大趨勢,因為對操作期指而言,離的太遠,不是很實用。但目前局勢特殊,很多人心中充滿疑問,面對未來股市一臉茫然,無所適從。為了讓網友能有個長線藍圖,繼Joseph的頭肩頂疑問之後,Cola利用今天將台股這兩年的K線圖做個整理,供各位參考。

台股2007年5~12月形成一個超級麥當勞M型頭部,第四季做完震盪右肩之後再跌破頸線,此時多方在型態上形成長空格局。早在形態尚未跌破之前,季線已經下彎(季線下彎看空3~5個月),最後連第四季的長線買點之季節特性,也在末跌段的摧殘之下宣告失敗,形成所謂的三段式下跌。有股票的人因為已經虧損到最後極限,此時已經進退兩難了。

2007第一季的上漲腰部整理區,可能是支撐今日末跌段止跌的主要原因。將來末跌段的低點7384一旦被跌破,則三段式下跌的模式就被打破了,有股票的人會因為震盪式下跌的來臨,嚐到什麼叫做真正的痛苦。融資斷頭、哀鴻遍野、社會亂象,什麼怪事都會發生,這是空頭年的正常現象。

在全球一片悲觀的氣氛之下,這個年很多人都已經很難過了,Cola實在不想落井下石。但我們還是要有心理準備,萬一真的是震盪式下跌,你將如何處理手中持股?雖然心中難過,但卻要有正面樂觀的想法,把它當成一個難得的經驗,考驗著你處理虧損股票的能力。散戶只要能夠學會操作震盪式下跌,那未來的股市將沒什麼好怕的了。

最後,Cola要再次強調,這只不過是技術分析的紙上推演,盤勢並不會真的照這個劇本走。技術分析是兩面刃,你在使用的時候也要小心別割傷了自己。如果我們心中一直放著這個某個劇本,若是將來盤勢沒有如我們所預期,那肯定也會因此而錯失進場點,因為我們的心中早已經自我設限了。這是技術分析派的通病,也是Cola不想將版本畫的太遠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