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月7日

若是成功能帶來豐厚的利潤,我不在乎失敗。

2008/01/07

一、k線:下跌量增,收跳空小黑。
空方綠牌續掛,尚未見到止跌訊號。
多方掛跳殺雙缺口,跌勢末端有量。

二、型態:震盪三小波之B波下跌。

三、均線:季線下彎。

美股單大綠盤,台股早盤照例演出抗跌戲碼,但賣壓太重撐不了多久就洩底了。最後是開低走低,留下一個很大的跳空缺口。因為這是此波下殺以來的第二個缺口,多方就順勢掛出跳殺雙缺口,預計短時間內會回補交易缺口。但這個理由有點勉強,正因為空方氣盛才會留下缺口,怎麼能算是多方的牌呢?其實有缺口就證明有人沒能順利逃走,若是這些人還有點實力,將來就會試著拉高反彈,好讓手中籌碼能出在比較好的價位,這就是多方的如意算盤。可惜,這只是個想法,空方氣盛、開低走低是不爭的事實,盤勢依然偏空。

多方只有這點能耐嗎?就價的方面,確實是空方大勝。但就量的方面,多方或許有點希望。這個部份可能還比跳殺雙缺口的理由來的好些,就是跌勢末端有量。但跌勢末端有量究竟是福是禍呢?站在空方怕有量的立場來看,跌勢末端有量代表逢低買盤進場,既然有買盤進場,當然有利多方。但若是以反彈補量收爛線的角度來檢視,空方又有不計一切代價拋售的現象。遇到這種曖昧不明、模擬兩可的情形,型態就成為相當有用的參考指標。

目前型態處於震盪三小波的B波下殺進行中,如果會有兩波或是三波反彈的型態,則離前波低點7664剩下兩百點,這次的跌勢末端有量的可能性很高。如果這次只有單波反彈型態,則今天的反彈補量收爛線就是空方的加碼點,台股真正的最後一刀現在才剛剛展開。

圖中有跌勢末端有量成功與失敗的例子。我們常常以水位來表示量能,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量價關係用的好,事半功倍;用不好,混淆視聽。有人說:「價才是王道。」這個說法並沒有錯,但完全否定量的功能也有點可惜,所以Cola才會以「價為主,量為輔」的口號,經常提醒技術分析的朋友,不要忘了先後順序。

盤後豆芽問到:「今日台股也算跌勢末端放量嗎?快跌到前次低點了,是否破新低就是算低點突破,空單可再進場?」我先回答台股確實算是跌勢末端有量,至於跌破前低是否該空單進場?我就不建議了。因為型態上的突破,通常是用於上漲行情,確實可以多單進場。但對於跌破前低,只能證明右派空頭,卻不是空單進場的好時機。至於空單進場時機,通常都是以反彈失敗,放空在相對高點;或是破壞訊號出現,在第一時間追空,這樣才能確保空單立於不敗之地。若是在破低點追空,很容易會被跌深反彈軋到,就算最後還是下跌,但空單已被迫停損,只能望跌興嘆了。

最後來看看Cola今天又做了什麼蠢事?
Cola因為對美股的分析結論是「跌勢末端有量」,於是異想天開的利用台股開低大跌時買進一口多單。但又生性膽小,想到1/4的日記結尾「有必要去硬碰硬嗎?」所以用8500 call來代替期指多單,試圖搶反彈。這次搶的是回測年線8500,收盤當然是慘兮兮。

雖然這兩次Cola的多單失利,但我認為並不是失敗的交易,反而值得發揚。回顧1/21/3日記中的交易過程,Cola原本超過兩倍的獲利,最後雖然小賠約15點,但如果成功則將獲利十倍以上。今天賭他回測年線,即使最後歸零也才30點的虧損,若成功也將有不錯的報酬。像這種虧小錢賺大錢的交易,我樂此不疲。

最後,Cola又有名言要分送給捨不得停損、或是輸不起的朋友;若是成功能帶來豐厚的利潤,我不在乎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