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27日

《技術篇》暗藏玄機

前幾篇我們談到的從止跌訊號,騙線集團,到空襲警報,這些都是多空立場壁壘分明的K線,只要是有經驗的老手應該不難分辨。如止跌訊號的代表作「含玉線與反攻線」這些都是中長紅的K線,你自然而然的就會偏多操作。而空襲警報中的烏雲罩頂、當頭棒喝,與雙鴉躍空都是高檔出現黑K,讓人聯想到逢高的獲利賣壓,操作上不自覺的也會保守起來。像這種多空鮮明的K線,主力或多或少都有表態的意味,由於想尋求同路人的共識所以不能過度隱藏行跡,表態有時候也是必要的。

雖然騙線集團不像止跌訊號與空襲警報那樣明顯大膽,但對於有經驗的老手也能由中長線的方向窺視多方的意圖。且多方也不是真的想嚇退所有人,只是想洗掉信心不足的投機者,而留下想長線持有的投資人,所以也不能做的太過份,只好蜻蜓點水式的稍微回檔一下。這樣的K線雖然不至於一眼就看能分辨,但洗盤的味道還是嗅的出來,有經驗的老手應該還可以判別。

如果每一根K線都是這樣明顯且易於判別,那所有學習技術分析的人不都可以等著數錢了嗎?天底下哪有這種好康的事。如果這麼好判別,那主力還能生存?散戶還會虧錢嗎?所以實際上的股市中充滿著模糊、曖昧、介於臨界值的渾沌K線,以增加辨識的困難度。這些多空同體的K線會讓人產生錯覺,使得原本看多的人怎麼看都是多,原本看空的人怎麼看都是空,也就是它會順著你心中所想的表現出來。但其實這些K線表裡不一致,各懷鬼胎,不但不是站在你這邊,且往往是跟你做對的,也就是說這些K線其實是「暗藏玄機」。

「暗藏玄機」是本篇的主題,因為這四個字夠強烈,用來表現這些K線的本質最恰當不過了。這種暗藏玄機的K線最具代表的有「宣告線」、「長黑警戒線」等,這種K線表面上看到的剛好跟骨子裡所隱藏的恰恰相反。

「宣告線」顧名思義就是宣告一些事情,宣告什麼事呢?宣告短線的籌碼獲得清洗,所以在短線上允許反彈。宣告線可以是小紅、中紅,甚至還有長紅,這必須搭配型態來解釋會比較正確,畢竟K線只是型態中的一個小元素,所以K線所處的型態的位置也是相當重要的。細述宣告線之前,必須先複習止跌訊號,因為宣告線與反攻線外表幾乎是一模一樣的雙胞胎。都是下跌段的反彈,都是開低走高的紅K,光憑K線的外表並不好判斷,必須要從定義上來做區隔。

止跌訊號的真正精隨不是中長紅本身,而是「氣勢」這兩個字。若是氣勢不足,如何形成止跌的共識呢?止跌之後,多方要的是波段的反彈行情,而不是一日行情。這樣的企圖與思維剛好可以讓反攻線與宣告線作出區隔。「宣告線」雖然也是紅K,所處的型態位置也是跟反攻線差不多,如果不能洞悉其中內涵,根本就無從辨識。

所幸「宣告線」的本質並不是想要止跌,而只是想做跌勢中的休息,也就是想做出一日或是兩日行情,並沒有真正奮發向上的意圖。因此雖然它表面上是紅K,實際上卻是負有延續空方下跌的任務,是個不折不扣的空方代表。既然沒有真正止跌的企圖,那就不需要所謂的氣勢,也就是說這根開低走高的紅K不需要收漲,只要做做樣子就行了。正因為宣告線這種「有氣無力」的特質,剛好成為我們用來與止跌訊號做區隔的重要依據。

我一再強調K線真正的重點在於其背後所代表的涵義,而非K線本身的表象。就好像光看外表不能評斷一個人的人品是一樣的道理。即使外表一模一樣的紅K,光憑外表我們可以解釋成反攻線與宣告線,但是如果加上氣勢,那就可以區分究竟是不是止跌訊號了。

除了宣告線有這種多空同體的特質之外,「長黑警戒線」也是相當好的代表作。這種K線也是暗藏玄機,且學問還不小。顧名思義「長黑警戒線」就是一根大長黑,且這根長黑負有警告的意味,警告空方不要得寸進尺。這樣的形容有點奇怪,因為這明明是一根不折不扣的長黑,應該就是代表空方,怎麼會用來警告空方不要得寸進尺呢?這不是很奇怪嗎?

有沒有聽過「以毒攻毒」「負負得正」「窮寇莫追」的道理,這裡的長黑警戒線就有這樣的味道。這樣的比喻你可能或多或少可以理解,但是股市中還有一個專有名詞用在這裡非常恰當,就是所謂的「趕底」。因此,這根大長黑不但不是空方的代表,反而代表了多方置之死地而後生與破釜沉舟的覺悟,這樣的比喻你說妙不妙。

既然是用來趕底,那不用說也知道這種長黑是跌勢中的長黑,且型態的位置應該是相對低點的底部,甚至是一再破新低的大長黑。所以你只要知道「長黑警戒線」的意義就不能難判斷。以上我們談到的都是以K線本身的指數或是價格所呈現出來的意義。如果加上「成交量」對於K線的判斷就會事半功倍。尤其是「長黑警戒線」往往都會搭配「跌勢末端有量」一起出現。何為跌勢末端有量呢?就是有人認為這裡的股價非常便宜應該是底部進場的好機會,所以開始有買盤進場,所以稱為「跌勢末端有量」。對於這些成交量所代表的意義與運用,我們在稍後的「量價篇」會有更詳盡的說明,這裡只要知道概念就夠了。

你或許會說,那以後只要看到跌勢當中出現了大長黑,且成交量增加那就代表正在趕底,所以就可以進場買進,等著賺錢了。可惜事情沒有想像中簡單,「長黑警戒線」之所以沒有被列在「止跌訊號篇」中,就表示它不能代表止跌。而列在本篇中就表明了它是個多空共同體。趕底的同時也可能引發多殺多的慘劇,使的底部又向下延伸。也或是它只是反彈補量收爛線的分身,不是真正的長黑警戒線,所以也會有判斷錯誤的可能。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分辨,所以才說它暗藏玄機。

不過,長黑警戒線的成功率與型態有很大的關係。越是型態的低點,成功率就越高。如果之前出現越多長黑,則趕底的成分就越發明顯,所以型態的位置造就了長黑警戒線的成功與否。也因為底部往往是深不可測,所以我們不以長黑警戒線作為買進波段多單的依據,而是以真正的「止跌訊號」作為波段多單的進場點,就是基於這樣的考量。在經驗值中,止跌訊號的止跌效果比長黑警戒線好很多。

到目前為止,K線學的部分已經介紹過止跌訊號、騙線集團、空襲警報、暗藏玄機等。光是這四章就已經囊括了大部分常用與實用的K線。很多人學習技術分析越學越細,公式一個比一個複雜,簡直到了鑽牛角尖的地步。似乎是想用技術分析來大賺特賺,一直以為技術分析可以讓他有所作為,所以斤斤計較於每一根K線,連一點細節也不放過。如果你已經到了這樣的境界,那我要提醒你。技術分析只能分析現況,無法預測未來。既然無法預測未來,那你又何必鑽牛角尖呢?

與其汲汲營營於細節,還不如專精在實用的部份,將自己的心力放在經常出現的K線,好好的品嚐與思考,這些K線所代表的背後涵義究竟是什麼?我個人認為這樣才是比較實在的技術分析學習的態度與作法。

那這幾個單元的K線若是在波段操作上,應該如何運用呢?我們可以先從等待止跌訊號的期間開始尋找買點,見到止跌訊號就是波段多單的進場點,然後不要被騙線集團給洗出場,直到空襲警報出現就是多單的出場點。這就是波段多單的操作方式。反過來講,你也可以將空襲警報視為空單的進場點,然後小心不要把暗藏玄機的「宣告線」當成止跌訊號被洗出場,這口空單抱到「長黑警戒線」就可以獲利平倉,然後等到真正的止跌訊號再進場佈多單。這樣的波段單操作,我不敢稱為完美,但基本上已經是相當完整的操盤法則。

戰場上瞬息萬變,股市的真實市場也是一樣。絕對不會出現像教科書上那樣容易判斷的典型K線,這是學習技術分析的人應該要有的心理準備。你不可能從頭到尾都照著教科書操作,甚至你所學的在真實市場中能夠有三分之一可以運用就算你運氣不錯了,所以千萬不要死讀書。

總之,要記住Cola講的一句話:「K線背後的涵義永遠比K線本身的表象或是名稱來的重要」。只要你有這樣的體認,相信你的學習之路應該不會太難。


實例一:宣告與反攻

2007/1/9

上升量增,收開高小紅。多方視為反攻線,第三波攻主峰正式開始;空方視為宣告線,兩段式下跌的中間休息。

「反攻線」與「宣告線」是指在跌勢中出現的一道曙光,開低走高的紅k,是很重要的k線。看起來都是止跌訊號,只不過「反攻線」是波段的止跌訊號。而「宣告線」只是短線上的止跌,並未改變下跌的方向。

昨天的圖如果還有印象的話,相信對第三波「攻主峰」的用法應該不會陌生的,因為這裡是第二波下殺,所以「頸線」的位置就是此波的重點。而空方有可能會是以「兩段式下跌」來掩飾其下跌的目的,這種方式很管用。一般人會對跌跌不休的盤勢有警覺,所以要休息一下,讓多方失去危機意識之後再下殺,屢試不爽。



實例二:止跌訊號不明顯

2007/3/2

昨天才跳空大跌,今天就收紅k,難道真的要止跌反攻了嗎?有那麼簡單嗎?我們來檢視一下今天的K線:

下跌量縮,收小紅。這是好還是壞呢?基本上收紅,當然還是比收黑來的好,這點無庸置疑。那好到什麼程度呢?「下跌量縮」已說明了多方是採守勢,是以割地賠款來止跌。那效果如何呢?有止跌了嗎?如果已止跌那收盤就不應該收跌,應該是要上漲的紅K才有資格談止跌,這樣讀者明白了嗎?所以今天是「宣告線」的機率大於「反攻線」,也就是還會再跌。

我常說:做頭不成慶幸成腰,或是做腰不成反為頭,這都是指高檔整理型態。而此處的整理型態就是個箱型整理,整理完畢是向上突破還是向下跌破呢?這就必須等待證據來說話,我們無須妄加揣測。雖說不要揣測,但學習技術分析的人總喜歡沙盤推演一番,以證明自己的能力,我也不例外。

先不管是否箱型整理,先用六波理論來看,目前正是型態的第六波下殺,也是右肩的位置,這是頭部形態是否成型的重要觀察位置。破了這個箱底,頭部就算成型,中長線就有可能轉空。那會不會破呢?我不知道,但以K線來看應該是宣告線,而照下跌的慣例是會用兩段式下跌法,所以不想放空的人,靜待止跌訊號,是當下的最佳選擇。


實例三:長黑警戒線

2007/03/05

今天下跌量增,收長黑。多方看成長黑警戒線,跌勢末端有量正常。「長黑警戒線」是指已經跌了一段之後出現的長黑趕底。這是多方掛的牌。空方因為沒有見到止跌訊號,所以繼續看跌,這點也沒有疑慮。那我們來檢視今天究竟算不算是「長黑警戒線」。

首先看這次下跌是用哪種方式?試圖推測其可能的滿足點。目前可以確認是兩段式下跌法,所以我們先看第一段下跌勢從7950跌到7650約300點,那第二段是從7650跌到今天已經超過300點了,確實有資格稱做長黑警戒線了。警告空方不要得寸進尺,不要目中無人。


實例四:靜待止跌不追空

2008/01/03

今天開低確認昨天是空方的烏雲罩頂,不是多方的左黑神。如此以來,B波下跌的型態被確認了。收盤雖然是小紅,但卻是大跌。這種紅K我們稱為宣告線,宣告急跌之後短線籌碼有些沉澱,開低稍微往上拉收小紅。這個小紅留下跳空缺口,中線趨勢向下不變。

我說過看空者昨天就可以空了,因為敗象已出;看多的人等10日線或是止跌再買,那今天應該怎麼操作呢?原則上昨天收盤有空的人,今天應該空單續抱,因為還沒出現止跌訊號。如果想做多,今天跳空跌破10日線,建議等止跌訊號出現再做打算。

來看看Cola自己的操作;今天開低,我的回升行情就確認無望。既然如此,call就沒有理由再留,趁著尾盤拉高就出場了。你可能會說,Cola兩倍獲利不走,搞到虧損才出場,實在太可惜了。其實我的進出場都是按照規劃執行,進場是因為賭他回升行情,且因為選擇權的時間價值,不但要做出回升行情,還要在短期間內突破年線才有威力,否則還是賺不到錢的。昨天沒出場是給多方一個回馬槍的機會,結果美股大跌,希望落空,只好暫時出場,等待下一次機會。

這次Cola雖然小虧,但我卻認為是個成功的交易,因為我有按照自己的規劃來操作,且退場也還算漂亮,記嘉獎一次。



實例五:止跌訊號不明顯

2008/01/03

今天道瓊指數小漲收紅,實體線也在昨天的大長黑範圍內,這樣令你想起什麼呢?含玉線。如果你長期閱讀Cola的文章,就應該會有這樣的聯想;如果有,那就恭喜你,因為你已經慢慢學會技術分析了。可惜這根紅棒的實體線太短、位置太低,勉強算是低檔含玉線。而含玉線的威力必須是與長黑重疊的部份越大越好,這根紅K的含玉資格有點牽強。

目前處在下跌的趨勢,而含玉線的資格又受到質疑,看空者乾脆就定義為宣告線,看成下跌段的休息,明天還會續跌。

以上多空兩種版本都有,但整體而言,還是空方佔優勢。用簡單的一句話來下結論:「止跌訊號不明顯」,盤勢仍然偏空。


實例六:長黑警戒線

2008/01/04

還記得昨天我對道瓊指數分析的文章結尾是:「用簡單的一句話來下結論:『止跌訊號不明顯,盤勢仍然偏空。』」,於是今天的大長黑就沒有太大意外,目前盤勢繼續偏空。

那現在該怎麼辦呢?會破前低嗎?需要追空嗎?其實看空者早在12/27的烏雲罩頂,反彈季線失敗就應該放空了。這一整段的第四波下殺都沒有止跌訊號,也就是說空單可以續抱到今天收盤回補。Cola有沒有說錯?今天大長黑反彈補量收爛線,應該要追空才對,怎麼是回補空單呢?是不是因為自己沒放空,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呢?

Cola最近常講,操作要看利潤與風險,不是看空就一定要做空,有時候反而應該要回補空單,等待下一次絕佳機會。想做空的人,就應該在12/27的烏雲罩頂兼反彈季線失敗放空,因為這在型態上有小頭部的機會,第四波下殺的第一時機放空點,在此時放空風險與利潤的比例最佳。因為我們是賭一整段下殺,這樣的風險值得去試。若是現在追空,則你是想賺哪一段的錢?目前在型態的下方,此時追空,風險增加,利潤有限,值得深思。

那不追空也就算了,竟然還教唆空單回補,這樣對嗎?不是應該等止跌訊號嗎?是的。原則上應該等止跌訊號再回補,這是最正確的作法。但如果是Cola在12/27放空,我會在今天收盤回補空單,因為這裡接近前低,且在下跌一段時間之後放量長黑,這在K線的量價上有特殊意義。在價的方面有長黑警戒線的味道,在量的部分有跌勢末端有量的疑慮,所以才建議空單回補。當然正規的方式是等待止跌訊號再回補也是很好的習慣,沒有問題。

Cola要強調長黑警戒線與跌勢末端有量,雖然可以當成空單回補的參考,但卻不能當成多單進場的依據。至於多單進場時機,我們還是建議等止跌訊號出現比較穩當。(免的被洗掉之後,心態會轉不過來,而失去進場時機)


實例七:尚未見到止跌訊號

2008/01/07

今天道瓊收小紅,留上下影線,感覺有點像1/3的宣告線,空方看續跌。但若以型態來講,越接近底部就越有可能止跌,於是多方掛低檔含玉反攻線。

今天美股出現道瓊漲,而那斯達克跌,既不是綠盤(道瓊與那斯達克均跌),也不是紅盤(道瓊與那斯達克均漲),我們稱為黃盤(漲跌互見)。這種盤的實質意義就是多空休息,等待表態。

那黃盤對台股會有什麼影響呢?通常是小漲小跌的機率比較高,因為老大不表態,小鬼不敢動。但正因為老大不表態,投資人失去方向,甚至會誤認為止跌,於是成為有心人士倒貨的大好機會,我們稱為黃盤大跌。當然也有趁勢拉抬的機會,只不過一般人都是以買進居多,所以只要小心黃盤大跌即可。Cola只是稍作提醒,不代表就會發生,請不用過度緊張。

暫時不管是哪個版本,單從目前的盤勢分析,簡單一句話做結論:尚未見到止跌訊號。


實例八:長黑警戒線

2008/01/08

道瓊又是一根大長黑,還是空方勝出,符合昨天的標題「尚未見到止跌訊號」。其實昨天的宣告線也是有量,但今天照跌,這就告訴我們「價為主,量為輔」的順序不可顛到了。不過,這樣的結果也帶給我們一些訊息。既然這次不是以跌勢末端有量的趕底方式做止跌,那就會以「跌到量縮為止」的盤整方式來沉澱籌碼,所以回升行情可能有的等了。

那今天台股呢?美股都破底了,台股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操作上盡量選擇能夠控管風險的產品,譬如以選擇權取代期指操作。雖然歸零的機率很高、賺的點數也比期指來的少,但賭對就會賺翻天,最迷人的是保險費已經先繳了,就算是天塌下來也不干我的事。

你可能會問,這幾天我要嘛不是只掛空方的牌,就是將空方順序排在前面,為什麼就不會想到作空?其實不是沒想過,台股急跌比急漲的機率高很多,所以put的價位比較貴。另一個真正的原因,若這裡是末跌段,我寧願選擇以落底來代替追空,免得到時候心態會轉不過來。有經驗的人都知道,一旦你做空賺到錢,只要逢反彈就會想去空,且屢試不爽之後,就很容易變成死空頭,錯失回升行情不說,還可能被軋的將末跌段所賺的給吐回去。這就是為什麼Cola強調「靜待落底,無須追空」的主要原因。

最後,多方今天掛出長黑警戒線,警告空方不要得寸進尺了。


實例九:持續破底

2008/1/17

道瓊又是大長黑,前幾天的量能未退代表多方抵抗失敗,Joseph的頭肩頂版本出現了,道瓊的形態又回到右派空頭,沒有空單的人只能靜待止跌了。既然已經跌破這個戰況慘烈區,未來的止跌訊號就恢復以往的標準,以中長紅或是含玉線作為止跌訊號。

道瓊是否會就此走入長空呢?這我也不敢講,但就技術分析而言,頸線被跌破的第一次,多方都會試圖回測頸線。所以多方掛出長黑警戒線,這是多方最後的機會,否則離頸線太遠就很難回測成功了。

美股如此淒慘,台股又將如何呢?答案是淺而易見的。只要美股不止跌,台股也無法一枝獨秀,這是Cola心中的痛。但對於樂觀者而言,危機就是轉機。今天的大長黑就是買多單的好機會,這是逆向操作不能用期指單,期指多單必須等到止跌訊號出現才能買。台股開盤call一定會跌的很慘,這是撿便宜的好機會,可是要有歸零的心理準備才能進場,萬一美股真的一去無回,這筆錢就不見了。

Cola會不會加碼呢?當然不會,我的操作理念很簡單,會賺一口就夠了;不會賺,幾百口都沒用。這次交易如果失敗,下次就用兩倍的資金進場,以此類推;只要贏一次,連本帶利都可以拿回來,這樣才比較合乎操作邏輯。


實例十:不急、不貪、不盲目

2008/1/23

下跌量增收長黑,空方綠牌續掛,也就是末跌段的下殺進行中。多方掛長黑警戒線,警告空方不告得寸進尺。今天的K線其實很明顯,簡單一句話:「尚未見到止跌訊號」這句話就包含千言萬語了。還握有股票的人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慘!」。最近看到幾位同事無精打采,不用我說也知道為什麼,這就是股票族的悲哀。

理論上今天的K線圖應該掛空方的牌,但我卻大剌剌的寫著跌勢末端有量搭配長黑警戒線,這分明是看多嘛!型態已經進入右派空頭,Cola怎麼可能那麼笨呢?其實因為就是空方太過明顯,我們用肚皮想也知道要避開,就無須再去強調空方有多厲害了。反觀,多方在此也是很用力的買進,Cola還是要給予正面的回應與鼓勵,因此才幫多方搖旗吶喊一下,這樣才符合人性。

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傷心之餘,還是有贏家的。我有個同事做股票賺錢的機率蠻高的,他不懂技術分析,因此特別注意基本面,而注意基本面的人很多,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賺錢,所以我感到很有趣。我發現他有某些特質,而這可能就是他做股票能賺錢的主要原因。「不急、不貪、不盲目」就是他的操作特質。

不急;他都是以本益比來挑股票,也只挑正派經營的股票,本益比過高的股票絕不碰,不管別人怎麼說或是賺多少錢,他都無動於衷。不貪;當他買進之後,只要股價過高、本益比過高,不管別人怎麼看,他一定賣。不盲目;在機會還沒來臨之前,不管別人怎麼說,他都不進場。光是靠這三個特質,我同事就能成為大數法則當中的贏家,我們為何不見賢思齊呢?

Cola雖然鍾情於技術分析,但也因此看出技術分析的真面目,體會到技術分析的終極意義。於是開始將重心由預測走勢轉移到操作策略的運用,我認為這才是技術分析的正途。技術派的可能會不以為然,認為技術分析可以解釋一切,也可以預測未來,對於不準的部分全是因為本身能力不足,只要假以時日,就能解決。如果你還有這種想法,那就代表你歷練不足,假以時日解決的不是技術分析的預測精準度,而是你對技術分析的精神將有會有另一層的領悟。

技術分析永遠都是準的,因為它是跟著股價跑,不準還得了。這點我在技術分析的真面目已經談過了,所以技術分析給我們的是一個客觀的現在,而非未來,這點要牢牢記住。所以當你在看技術分析的時候,要抱著尊敬的態度,因為它就是盤勢的分身。可是當他告訴你要走哪條路時,你聽聽就好,因為那已經超出他的專業範圍了。就好像你不能因為算命先生算你的過去非常準,就相信他預測的未來,那就被騙了,因為那也已經超出算命先生的專業範圍,那是神的領域了。

算命先生因為知道未來是不可預測的,所以都會以「天機不可藉透」為由,拒絕告知。我認為這點還算是有良心的,另一種算命的為了本身的業績,免不了要預測一番,反而會害了顧客走上不歸路。若是你有遇到這樣的算命先生,你就要把Cola這些話牢牢記住,才不會被誤導了,技術分析也是一同樣的道理,拿還預測未來,也是非常危險的。

最後,我再強調一次,技術分析就代表盤勢本身,所以我們要相信他所呈現的數據,這點無庸置疑。如果你的持股與技術分析所顯示的方向不符,最好做個了斷,不要鐵齒。但也唯有跳脫技術分析那無形的框框,才能達到真正駕馭技術分析的境界,這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實例十一:三段式下跌

2008/6/20

今天的道瓊實在令人失望,不用解釋也知道是空方大勝。型態右派的地位沒變,年線早就下彎,而唯一的希望”季線”也己經下彎,中長線的空頭趨勢非常明顯,多方根本無招架之力。

今天我將重點擺在型態上的教學,目前型態是三段式下跌:「初跌段」確立了頭部,右肩逃命後的「主跌段」,與震盪反彈失敗的「末跌段」,形成標準的「三段式下跌」。這種跌勢通常都是由連續幾天的大跌組成的,由於跌勢明顯,稍有經驗的老手通常都看的出來型態已經走空,因此早就在初跌段將手中股票賣出,受傷的機會不大。因為被老手逃過,無法一網打盡,所以這種三段式下跌的跌勢不容易破前波低點。

如果上述理論成立,今天的大長黑就符合多方的長黑警戒線,警告多方不要得寸進尺,趕盡殺絕。而這麼大的量剛好可以用來解釋此為跌勢末端有量,撿便宜的買盤與對未來有信心的買盤終於進場了。長黑警戒線外帶跌勢末端有量,搭配型態的「三段式下跌」剛好造就短中線的轉折。這是多方的如意算盤。

萬一多方的如意算盤失算了,這個盤不是「三段式下跌」,那我們就要小心有可能會是漫無天日的「震盪式下跌」,那道瓊就有可能會跌破萬點,需要小心操作。


實例十二:這不是止跌訊號

2008/8/19

今天開低走高收小跌,看到今天的中紅,握有多單的人一定很高興,認為開始要止跌反彈,出頭天了。今天確實收中紅,但這是止跌訊號嗎?請參考第二章K線學的技術篇之止跌訊號,這裡有詳細的止跌訊號的定義與台股範例。雖然我對止跌訊號的定義是「中長紅」,但必須是有氣勢的中長紅才算數。也就是必須要漲個一兩百點的中長紅才有氣勢、才有資格說是「止跌訊號」。至於今天這種中紅,充其量只能說是跌深反彈的中紅,也就是利用美股大跌而開低走高,算是極短線上乖離的籌碼獲得清洗,並非是攻擊的訊號,所以不符合我們定義的止跌訊號。

既然Cola不看止跌,那看成什麼呢?如果多方硬要將這根中紅視為止跌的「反攻線」那空方就更有資格將今天看成「宣告線」宣告這只是短線上的止跌,中空格局還是沒有改變。

以上是純就K線來分析今天的盤勢。那如果我將型態也融入其中,又該怎麼看呢?很簡單,如果是多方的「反攻線」止跌成功,那E波反彈就會起動,將來還會來挑戰一次季線,試圖搶回長線發球權。那如果真的是如空方所言的「宣告線」那這次的D波下殺就會是兩段式下跌,今天的中紅只是中間休息,明天開始啟動第二段下跌。如果是這樣,那震盪反彈格局可能就會以兩小波反彈的型態提前結束。接下來又將回到暗無天日的右派空頭下殺的悲慘日子。

以上是Cola對今天盤勢的規劃,至於是哪個劇本才是正確的,這點只有天知道,我不可能知道,也沒有必要知道。我只能以客觀的角度提供多空兩種版本供各位參考,至於結局如何就不關我的事了。

如果你要問我個人的意見,我會說:「這不是止跌訊號」還是看成D波下殺進行中。




實例十三:這是止跌訊號嗎?

2008/8/20

昨天收中紅,我給的標題是「這不是止跌訊號」。結果今天又收中紅,那「這是止跌訊號嗎?」。你可能會說昨天的中紅我說指數還是下跌的,所以氣勢不足,不能算是止跌訊號。但今天的中紅是漲的,應該可以看成止跌訊號了吧!如果你這麼認為,那我請問你,今天你有感覺到多方的氣勢了嗎?雖然期指漲了一百多,但那是因為明天就要結算,本來就會修正價差,那不能算是氣勢。

既然Cola不把今天視為止跌,那這根中紅要怎麼定義呢?我的看法跟昨天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還是將今天的中紅定義成「宣告線」宣告短線上的籌碼已經乾淨,但中線下跌的方向還是不變。這是我對今天K線的看法。也就是說,我是偏空看待。

但多方既然有能力可以連續兩天美股大跌而開低走高,就表示他雖即使然沒有反攻的氣勢,但卻還是有能力防守。在這裡逆勢上漲等的就是美股止跌。而最明顯的就是量能不退,連續三天的量幾乎差不多,這表示人氣尚未退潮。有句話說:「量能不退待反彈」反過來講就是「空方怕有量」,所以今天的逆勢上漲確實也有一些道理。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明天台指期要結算,多方在美股連續兩天的大跌之下,賭他不會連續三天大跌,所以將指數維持在這裡,等結算後再說。

如果今天的K線是多方的反攻線vs空方的宣告線,那形態又該怎麼看呢?基本上型態跟昨天差不多,只不過空方是想用兩段式下跌的方式來完成D波下殺。這兩天的中紅就是中間休息,明天開始就會進行第二段下跌。而多方很簡單,只要順著這兩根中紅的方向持續反彈就有機會回測季線,取回長線的發球權。

還記得8/15的日記「D波下殺開始」我說如果我有操作就會在尾盤佈空單,然後等含玉線再回補(意思就是等止跌訊號再回補)。那既然我對這兩天的K線的看法都不是止跌訊號,也就是說這口空單應該還是續抱,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那萬一明天真的如多方所願,開始反攻收中長紅,那這口空單不是轉盈為虧嗎?這當然也有可能。但我認為這是操作波段單必須付出的代價。如果操作波段單沒有這樣的胸襟與氣魄,那你想要賺個五百點、一千點的行情,說什麼我都不相信。如果無法做到這樣的地步,那我奉勸你還是做當沖比較乾脆,不要想賺波段的錢,因為這不是你能賺的,長期下來必輸無疑。

總之,以上只是多空雙方的規劃。而技術分析只管分析現況,不管未來如何。而現況究竟是怎麼樣呢?我是個人是偏向於D波下殺進行中。




實例十四:投資人應該要有的觀念:盈虧自負

2008/9/5

今天台股繼續下挫,罵聲四起,對馬政府的韃伐之聲已經蓋過阿扁的洗錢風波,整個媒體已經沒有其他新聞了。台灣媒體很粗糙,水準也越來越低,只要是能引起大眾的目光,他就報。不管是不是報料,也不管事件的真假,在沒有求證之前就先公開,這就是台灣媒體的陋習,也是台灣人民的悲哀。

媒體低級也就算了,現在連最沒有資格推卸責任的分析師與投顧也開罵了。這些所謂的專家與老師,把自己的錯誤推薦與操作通通推給政府,試圖為自己解套。好像自己的投資完全正確,若不是政府無能,這錢是穩賺的。真的相當無恥。

如果連這些所謂的理財專家都能有這樣的藉口,那我們還需要分析師或是理財顧問嗎?你們的存在不正是要為投資人避開風險的嗎?既然你的會員或是客戶都避開了風險,那應該更有理由的大聲說:「投資人應該為自己的操作負全責」順便大大的幫自己做個廣告,這樣不是很好嗎?何必跟著媒體一起開罵呢?這不是擺明了在為自己作解套嗎?真是低級。

我並不是在落井下石,也不是在幸災樂禍。幾年前我也曾經住過套房,最後被融資斷頭,虧了四百多萬。但我從來也沒有怪罪別人,只怪自己太貪、太蠢、太天真。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現在的投資人不檢討自己,反而在為自己錯誤的投資找藉口,難道真的認為投資是應該穩賺不賠嗎?

如果輸了就可以怪政府,那我的四百萬要向誰要呢?那這幾年甚至更早的那些股市忠烈祠的先進們,他們輸的錢又要向誰討呢?我相信這些先進即使當時不明白,現在也應該都非常清楚他們的錢是怎麼輸掉的。誰才是真正該為輸錢付責任?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絕對不是別人,正是如假包換「投資人自己」該為自己的錯誤負起全責,沒有理由去怪罪別人。

要怪也不是怪政府,而是應該怪那些提供錯誤消息的媒體、分析師、與證券公司,或是靠金融交易生存的那些人。就是他們把投資股市講的像是在提款機提款一樣簡單。不投資好像就是笨蛋、白痴,把錢放在銀行的人利息被通膨吃掉,活該。殊不知,股市比通膨還要可怕,錯誤的投資跟把錢丟到海裡根本沒兩樣。但就是有源源不斷的投資人一再重蹈覆轍,真的是遺憾。

我不是在罵別人,我在罵幾年前的自己。當時痛苦的日子實在很難熬,那種不敢跟家人提起輸錢的事,到如今都還記憶猶新。所以我知道這種痛苦,也不希望有我認識的人再承受這種痛苦,更不容許自己重蹈覆轍。所以我不敢懈怠,努力學習。這幾年下來,我領悟到一件事實,那就是投資絕對不能假手他人,必須靠自己來完成。

講這些無非是希望各位能透過學習,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再相信那些收會員的分析師或是投顧。他們的獲利是來自會費,而不是操作所得,這點是你所必須要想清楚的。更不要到處去找明牌、小道消息,那些不是畫虎爛就是想把貨倒給你,絕不安好心。好康的事情,自己賺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輪到我們呢?

這幾年來我不斷的學習,早已經脫離那種到處看新聞找消息的日子。也不會去在意別人的看法,我只相信自己的分析。雖然不見得是天下無敵,但至少在操作上有憑有據,進退得體,不再胡亂操作,也不再心驚膽跳。這種感覺很踏實、很美滿。只要你能認真學習,相信有朝一日,你也可以了解我現在那種踏實的感覺。

我始終相信,只要有這些無俚頭的投資人存在的一天,股票市場就會繼續存在,因為這些人永遠都是主力的提款機。而我們無須戰勝主力,只要能比這些後知後覺的投資人還要動燭先機就可以了。這些人就是我們的墊背、替死鬼。而你我千萬不要再淪為這樣的人,否則就真的應驗了那句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回歸正題,前幾天我們說接下來要注意的K線只有一種,那就是「止跌訊號」。而連續四天的中長黑大跌,今天總算是收紅K,這算是止跌訊號嗎?有關止跌訊號的講解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當中有詳細的定義與實例,我就不再贅述。

如果你有仔細閱讀我介紹的這篇止跌訊號的定義,那你應該知道這根紅K並不是我們所屬意的「止跌訊號」,真正的止跌訊號是必須「跑步帶殺聲」也就是說要有「氣勢」。這裡的紅K是跌深反彈的訊號,也就是所謂的短線上的籌碼略微乾淨,又或許可以說是台股已經先領跌的,現在只是修正回來而已,並非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中長紅「止跌訊號」。

今天的紅K既然不是我們所定義的止跌訊號,那有特定名稱嗎?有的,我們稱它為「宣告線」宣告短線反彈,但中長線的方向仍是下跌的,所以不能視為買點。請參考4_5《技術篇》暗藏玄機的內容,當中有宣告線的詳細解說與實例。
今天下跌有量,這是個好現象,多方可以看成跌勢末端有量,這點對多方有利。你可能會說,這說不定是代表大量出貨,怎麼就可以認定為跌勢末端呢?其實在下跌的時候成交量放大,以上兩種說法都有可能。但我們說過K線學是架構在型態學上面的。形態就好像是分母,而K線就是分子。如果我們沒有先搞清楚分母,一昧的對分子斤斤計較,那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是型態的頭部或是剛剛開始下殺的時候,成交量放大多半不是好事,出貨的嫌疑非常高。但如果是已經下殺一段時間或是到達某種型態的支撐部位,那時成交量放大就代表有人開始逢低承接,準備建立長線持股的味道就比較明顯,於是跌勢末端有量的機率當然就增加了。

但這只是代表有人敢買,並不見得就會止跌,萬一後續沒有陸續的買盤,那還是會下跌的。所以跌勢末端有量是給空單作為回補的參考,而不是多單買進的依據。波段多單我還是建議等待真正的「止跌訊號」出現,再做決定。

你可能會認為,等到中長紅止跌訊號再買,這樣不是追高了嗎?這樣獲利不是變少了嗎?這樣的想法也沒錯。但如果在下跌當中去搶反彈,就好像是空手接白刃,受傷的機率也是相當高。這兩種選擇永遠沒有對錯,只要事情的結果是你能接受的,那就去做吧!不去試永遠也不會知道結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