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25日

半調子的止跌訊號

這幾天的重點是「止跌訊號」,只有當止跌訊號出現多方才有希望,否則一切都不用談了。今天終於大漲一百多點,收了一根開高走高的中紅,算不算是止跌訊號呢?

雖然我也希望這是止跌訊號,至少這樣對散戶而言是好的。否則再跌下去追繳令將會萬箭齊發,很多散戶又要承受Cola幾年前的悲慘遭遇。上班無法集中精神,回家又心神不寧,晚上更不用想睡個好覺,不做惡夢就不錯了。更慘的是,過度嚴重的虧損所造成的傷害並不只是短暫的,至少會有好幾年,甚至可能會是一輩子的傷害,不能小看這種後遺症。那種日子,沒有親身體驗是無法了解的。所以資金管控永遠要擺在第一位。

儘管我們都希望接下來能有個像樣的反彈,但最基本的止跌訊號必須先出現,否則一切都是白搭。那今天是止跌訊號嗎?我的看法是「有點像,但又不太像」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半調子的止跌訊號」。

為什麼我說這是半調子的止跌訊號呢?開高走高收盤漲一百多點,你能說他不強嗎?所以多方確實有表示,即使沒有功勞友也苦勞,必須給他一點掌聲,對他表示肯定。今天的K線將指數自底部拉開,暫時解除震盪反彈結束的危機,這就是多方的苦勞。可惜今天的K線位置並沒有脫離這五天的K線的震盪範圍,也就是說型態上並不足以說服大家必須要站在多方,這就是我說多方沒有功勞的原因。

目前型態上勉強維持在低檔震盪的上緣,需要多方再補一腳,才能算是E波反彈的開始。所以我才會將今天的中紅定義成「半調子的止跌訊號」。那Cola在8/15模擬的空單說要抱到止跌訊號出現才回補,那今天這種半調子的止跌訊號究竟要不要回補呢?我的看法是應該可以回補了,雖然是半調子的止跌,但好歹也算是止跌訊號,可以落袋為安了。可是因為這是半調子的止跌,所以我們不打算在這裡佈波段多單,等下次有機會再說;這次的波段操作到此為止。

這樣的波段單雖然沒有大賺,但是卻有憑有據,我認為應該可以算是非常成功,記嘉獎乙次。接下來究竟中線型態會是E波反彈?還是延續D波下殺的方向結束反彈呢?我沒有能力預測,也不想預測,因為市場會告訴我們答案,而我們只要擬定好操作策略,等待時機成熟進場操作,就是這麼簡單。

最後我補充一個重點,就是今天的量縮算不算是敗象呢?我的看法是,今天的「量」根本不是重點。因為第一根紅K基本上是允許量縮的,這就是我們說的「第一根紅K,量縮無妨」的道理。所以我認為今天的量能可以忽略不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