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14日

反彈vs回升

盤後有人問到那斯達克的型態,原本不是「震盪反彈型態」為何麼變成「左派第一波呢?」這個問題就要先從反彈的型態與定義說起。先講反彈的定義,所謂的「反彈」就是長線空頭之下出現止跌訊號之後所做的中線震盪型態,而這個震盪型態就稱為反彈。為什麼我們不直接看成回升呢?如果每次止跌都是回升,那還會有輸家嗎?只要止跌之後就進場買,等著回升行情的火車啟動,真是太完美了。

其實真正的空頭市場,沒有那麼容易被反轉過來。但長線空頭之下,總還會有中線上漲的機會,這種上漲就是反彈,反彈完畢還會回到長空的市場,繼續下跌。所以反彈有固定型態,而震盪三小波就是其中出現率最高的反彈型態。這次那斯達克的反彈型態並不是震盪三小波,我們無須去計較他的型態,只要確認其反彈型態被正式突破,那就代表這次的上漲不只是反彈,既然不是反彈,那就是回升行情。就是這麼簡單,回升行情與反彈的界定就是以此為依據。

當然還有一種所謂的V型反轉,這種回升行情很明顯,直接用跳空方式上漲或是三段式以上的上漲,直接跳過「震盪反彈的格局」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這就是左派第一波的回升行情。這種回升行情很容易看的出來,而這次的那斯達克是先從反彈型態進化到回升行情,所以在辨識度上比較困難。

既然型態被突破了,原本看似反彈的頭部反而變成上漲的腰部,左派第一波行情在震盪中形成,目前尚無敗象。接下來若是有拉回就可以視為第二波定頸殺波,而不能以震盪反彈的B波下殺看待,這就是我對目前那斯達克的盤勢所做的技術分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