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20日

這是止跌訊號嗎?

昨天收中紅,我給的標題是「這不是止跌訊號」。結果今天又收中紅,那「這是止跌訊號嗎?」。你可能會說昨天的中紅我說指數還是下跌的,所以氣勢不足,不能算是止跌訊號。但今天的中紅是漲的,應該可以看成止跌訊號了吧!如果你這麼認為,那我請問你,今天你有感覺到多方的氣勢了嗎?雖然期指漲了一百多,但那是因為明天就要結算,本來就會修正價差,那不能算是氣勢。

既然Cola不把今天視為止跌,那這根中紅要怎麼定義呢?我的看法跟昨天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還是將今天的中紅定義成「宣告線」宣告短線上的籌碼已經乾淨,但中線下跌的方向還是不變。這是我對今天K線的看法。也就是說,我是偏空看待。

但多方既然有能力可以連續兩天美股大跌而開低走高,就表示他雖即使然沒有反攻的氣勢,但卻還是有能力防守。在這裡逆勢上漲等的就是美股止跌。而最明顯的就是量能不退,連續三天的量幾乎差不多,這表示人氣尚未退潮。有句話說:「量能不退待反彈」反過來講就是「空方怕有量」,所以今天的逆勢上漲確實也有一些道理。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明天台指期要結算,多方在美股連續兩天的大跌之下,賭他不會連續三天大跌,所以將指數維持在這裡,等結算後再說。

如果今天的K線是多方的反攻線vs空方的宣告線,那形態又該怎麼看呢?基本上型態跟昨天差不多,只不過空方是想用兩段式下跌的方式來完成D波下殺。這兩天的中紅就是中間休息,明天開始就會進行第二段下跌。而多方很簡單,只要順著這兩根中紅的方向持續反彈就有機會回測季線,取回長線的發球權。

還記得8/15的日記「D波下殺開始」我說如果我有操作就會在尾盤佈空單,然後等含玉線再回補(意思就是等止跌訊號再回補)。那既然我對這兩天的K線的看法都不是止跌訊號,也就是說這口空單應該還是續抱,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那萬一明天真的如多方所願,開始反攻收中長紅,那這口空單不是轉盈為虧嗎?這當然也有可能。但我認為這是操作波段單必須付出的代價。如果操作波段單沒有這樣的胸襟與氣魄,那你想要賺個五百點、一千點的行情,說什麼我都不相信。如果無法做到這樣的地步,那我奉勸你還是做當沖比較乾脆,不要想賺波段的錢,因為這不是你能賺的,長期下來必輸無疑。

總之,以上只是多空雙方的規劃。而技術分析只管分析現況,不管未來如何。而現況究竟是怎麼樣呢?我是個人是偏向於D波下殺進行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