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12日

《技術篇》止跌訊號【實例篇一】

因為blog收集了很多K線學的實例,無法一次呈現,只好另外存放。這樣的實例可以作為網友學習K線學的參考,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有必要保存。對於沒有興趣或沒有耐性的人太多的例子可能沒有用,但對於有興趣或是肯用功的人,這卻是唯一可以比擬用錢下去試單的經驗,收集越多越好。如果可以持續收集幾年下來,我們就可以看出技術分析在台股的應用,對於有心學習技術分析的網友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實例一:變形含玉線

2007/02/01

「含玉線」是指今天紅k的實體線在昨天中黑的範圍內,這是很強的止跌訊號,明天開高走高的機會很大。但是今天是收開高小中黑,而不是小中紅,稱為「變形含玉線」,是隱形人,必須要有相當的經驗否則是看不出來的。比方說今天的例子是「開高收平」未破前低,加上昨天爛線不夠爛,所以有變形含玉線的影子。



實例二:變形含玉線

2007/12/18

今天老天對我們真好,講完道瓊的含玉線教學,那斯達克馬上就出了應用題,變形含玉線。

技術分析要能夠活用才行,不能死板板的。標準的含玉線是紅k(請參考今天的道瓊含玉線教學),而黑k就不好嗎?其實黑k還是有好的,今天的納斯達克就是很好的例子。收黑k,但卻上漲,實體線也在長黑的範圍內,代表籌碼沉澱,不再收低。

這種黑k我們稱為變型含玉線,有止跌的味道,可惜沒有紅k來的有力,後勁自然也就減半了。但無論如何,也算是多方在跌勢中的努力,值得嘉獎。


實例三:含玉反攻線

2008/01/09

道瓊指數昨天出現長黑警戒線,今天就來個完美的含玉線,非常漂亮的止跌訊號,有反攻的味道與實力,我們稱為含玉反攻線。

如果道瓊止跌,第一目標就是回測年線13200附近(240日均線)。這對台股是個好消息,因為台股昨天領先反彈作出止跌訊號,若沒有美股作支撐,想要一枝獨秀恐怕也是很難。這就像大盤慘跌,個股逆向上揚,但如果大盤一直起不來,不管你是什麼股,最後都難逃向下修正的命運。

美股對台股的影響,有如大盤對個股的影響,何況外資幾乎都以美股漲跌做為買賣台股的依據,很少例外。但別以為美股漲,我們就一定漲,因為昨天花子彈拉抬的人,或許會順勢調節,將子彈拿回來,確保源源不斷的銀彈。

總之,就算今天出現黑k也是正常的,無需緊張。只要不是大跌,就看成是黑色騙線,中線方向繼續向上。當然,對於手中有call的我,殷切希望多方打鐵趁熱,趕緊回測年線,否則真的要變成龜苓膏了。


實例四:含玉反攻線

2008/01/14

道瓊於上週五做出低檔並列雙黑,今天果然開高走高收含玉線,多方準備開始回測年線(13200附近)。空方可以將1/11的長黑視為左黑神,今天算是左黑神旁的第一星,等待另一個右黑神來終結這次的大右肩反彈。

昨天Joseph提到有關道瓊型態的問題,道瓊96-08-16與96-11-26兩天連線為頸線以96-10-11為頭部,頭部兩邊各有複合肩,不知是否恰當?能提這樣的問題,表示Joseph對形態學下過工夫(是個用功的學生),一般人對於所謂的複合肩根本沒有概念,更別提能看的出這樣的型態。萬一這個假設成立,將來道瓊跌破2007/08/16的低點(12517)可能會是長空的開始。這是個很有程度的問題,值得我們深入探討。因為Joseph的問題需要另外畫圖,可惜早上的時間有限,我另外找時間來延續這個題目。

Cola最後還是做個結論,這是個非常漂亮的含玉反攻線,我樂觀其成,靜待反彈。


實例五:止跌訊號

2008/1/18

開低走高收中長紅,算不算止跌訊號呢?先從量來看,反彈無量則續跌,這是空方的看法。趨勢向下,敢買的不多,當然成交量有限,多方看成反彈第一根紅K量縮無妨,這個觀念在Cola這兩三年來的大嘴巴到處廣播之下,已經不是秘密了。於是從量能的方面著手空方似乎佔不到便宜,反而是多方略勝一籌。

今天的中長紅威力如呵呢?如果單從k線的實體部份來看,這確實是根長紅,但若從指數的相對位置算起,也不過是漲了80幾點,也就是說這根長紅只有中紅的後勁與威力。話雖如此,但長紅畢竟是長紅,短線上我們起碼也該尊重一下,所以多方有理由看成是反攻線。空方雖然不服氣,但也只能掛出左紅神等待右黑神續跌(請參考下降三法,再將之反向運用)。況且不論是反攻線或是左紅神,通通具有止跌的意義,我們稱今天的中長紅為止跌訊號。

以上是從k線的量價關係來解讀,那型態的發展呢?既然是止跌訊號,當然就開始作震盪三小波之E波反彈,這是多方的想法。於是看多的人應該是要趁美股大跌,早盤開低進場買多單,等待反彈時賣出。而看空的人應該等待反彈回測年線時,進場放空。這就是以技術分析來擬定操作策略的實際運用。

為什麼不等突破買進或跌破放空呢?這個問題其實困擾著Cola很久了,究竟應該等待表態再進場,還是摸頭探底呢?其實各有利弊,中間的差別只是勝率與獲利率的取捨而已。等待表態再進場,勝率會比較高,但仍舊是有風險,因為今天的表態並不保證明天的走勢。既然如此,那乾脆選擇摸頭探底之路,唯有這樣才能以最低的成本來獲取最高的利潤。但這麼做算是逆向操作,勝率相對就低,可是以我的幾年來的實戰經驗,最後我選擇了後者,所以才有了這一句名言:若是成功能帶來豐厚的利潤,我不在乎失敗。

Cola一再強調技術分析是用來擬定操作策略用的,用來解讀目前盤勢的多方還可以,但無法拿來預測未來走勢,所以你不用在意你的多空判讀是對是錯,因為工具本身就無法做到這件事情,其結果當然就更不用講了。如果一直在意或執著於多空的預測,那就真的落入技術分析的魔道了。


實例六:反攻線

2008/1/23

「漂亮!」是我對今天道瓊指數的讚美,真是一場及時雨,救了無數蒼生。蒼生怎麼了?蒼生全數住套房。昨天我同事還說他住總統套房舒服的很,這時候的散戶只能苦中作樂,自娛娛人了。

今天道瓊收長下影長紅,一般台股的止跌訊號是「中長紅」,而美股略有不同,往往長下影線就有止跌契機,今天既是長紅又留長下影,我們就將它看成「反攻線」。簡單一句話:「止跌訊號出現了。」

有那麼容易止跌嗎?這麼嚴重的經濟面、這麼糟糕的技術面、這麼恐慌的心理面,就這樣止跌,那Cola未免也太天真了吧!以上種種確實是嚴肅且存在的問題,我們應該正視它,但也無須過度悲觀。看的長,有長線的宏觀;看的短,有短線的敏銳;各有各的優缺點,不用太計較。

看止跌,當然存有私心,因為Cola的8500 call還留著,自然希望能反彈。但這不是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不想落入技術分析的框框,就讓市場去自我表態,只要管控好自己的風險,就沒有什麼大不的了。

若真的止跌,接下來還是先看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而不是回升行情。所以不用急著搶進,可以先觀察第一波反彈的強度,再來思考拉回時的買點,免的被一日行情給耍了。務必記得,跌勢當中,保有資金者就是最大贏家。


實例七:變形含玉線

2008/1/24

昨天掛跌勢末端有量之長黑警戒線,警告空方不要得寸進尺,今天的大漲算是回應昨天多方的努力,Cola給予高度肯定。只可惜今天的漲是開高走低的中黑,算是美中不足,所以空方繼續看跌。

因為全世界充滿了空頭氣氛,所以Cola就省略不談空方劇本,我們沿用「尚未見到止跌訊號」即可,不需要再打落水狗了。如果你是空手,那我建議你若是要空,還是等到反彈再空,這樣可以立於不敗之地,空單比較抱的住。追空雖然有自由落體的快感,但遇到短軋也一樣不好受,反而容易被洗出場。所以尋求有利的操作策略,也是操盤者該做的努力。

那今天多方收中黑就沒搞頭了嗎?其實這根中黑若是換成紅色就是不折不扣的含玉反攻線,我們稱為變型含玉線。為什麼中黑可以看多呢?因為這根中黑並沒有破昨天的長黑低點,因此有洗盤的味道,值得期待。但變形含玉線畢竟沒有正牌的含玉線來的有威力,所以不能視為止跌訊號,只能等待明天開高才能確認是洗盤而非出貨,這樣含玉線才算成功。

總之,目前的確是空方氣焰囂張,身為多方的Cola只能退避三分,盡量不要搶反彈,靜待止跌訊號出現再說。


實例八:止跌訊號

2008/7/30

昨天說美股只能靜待止跌訊號,結果今天漲的比昨天跌的兇,這就是標準的「長紅止跌」。出現止跌訊號,使得原本的B波下殺被中斷了。對道瓊來講,可以視為C波反彈開始。對那斯達克來講,原本就不是很典型的三小波型態,現在更加複雜了。像那斯達克這種反彈型態,既然不容易分波形我們也不必硬要分,只要視為「震盪反彈」即可。

總之,目前多方有了希望,短線上不用看空。至於多方是否有能力扭轉中長空趨勢,就要看它能否站上季線了。




實例九:反攻線

2008/8/6

昨天我們說過,多方還有含玉線這一招,今天的大漲算不算是含玉線呢?其實今天開高走高,實體線與昨天長黑重疊的部份有限,且高度超過長黑高點,以今天的氣勢,我們可以直接看成「反攻線」不用管它是否為含玉線了。

既然看成是反攻線,那就代表要漲呢喔!這個很難講,因為我比較鍾情於大長紅或是含玉線,對於這種今天這種實體線不長的大漲盤反而沒什麼感覺,甚至還懷疑他的止跌能力。但這只是我個人的喜好,畢竟今天還是量價齊揚的大漲盤,基於技術分析的客觀立場,短線上可以看成止跌,尊重一下市場。

究竟是否就此啟動C波上漲,我不敢肯定;但上升量增畢竟是事實,起碼單波反彈的危機暫時解除,多方可以喘口氣。至於C波反彈的續航力如何,我認為應該視美股有沒有辦法突破震盪反彈型態而定。畢竟以今天的量來看,多方確實在賭美股會突破反彈型態,所以才進行卡位。因此,接下來的美股動向才是真正影響台股中長線走勢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