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22日

震盪三小波

昨天的K線我說過沒有太大意義,反正不是止跌訊號。那今天的K線又該怎麼看呢?很簡單,還是沒有止跌訊號。但是空方有機會攻,而未攻,這表示空方不夠積極。既然空方遲遲不肯表態,那我們就回歸震盪三小波的基本定義,期待E波反彈。

你可能會覺得Cola翻臉比翻書還快,昨天為止都還是站在空方,怎麼今天就開始看反彈了呢?其實我並沒有看多,即使真的出現E波反彈,這也是震盪三小波的反彈格局,長線還是偏空的。

會有這樣的感覺純粹是不想預設立場,想用最簡單的定義來看待目前的盤勢。有時候其實越單純就越接近真實,過度的揣測只會使事情變複雜。之前站在空方的角度是因為空方確實有機會,但眼睜睜的看著機會溜走,並沒有試圖表態,我覺得空方有點失職。既然空方不急,那我的看法很簡單;有可能這次的震盪反彈還是以三小波為主,那就可以解釋空方為何遲遲沒有大動作。因此期待E波反彈也是理所當然。

既然Cola的立場已經有所改變,那原本我說的空單續抱是不是應該回補了呢?我的立場改變純粹是技術分析解讀的結果,跟這次的空單操作完全是兩碼事。我說可以期待E波反彈,這是根據震盪三小波的定義而下的結論,這是一種預測。但實際操作波段單的時候,必須以事實為根據,不能預設立場。所以這口空單照樣要抱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

你可能會說Cola這麼固執會危害到波段單的利潤。我這樣堅持確實有點笨,但波段操作若沒有相當的堅持,你說有可能會賺到整個波段的錢嗎?這點我可不相信。操作波段有點像是長期持股,如果你對公司的未來沒有信心,你的股票會抱的住嗎?所以巴菲特說,有時候利潤其實是來自對股市的愚忠。我的看法是,波段的利潤也是來自於對原則的堅持。

波段單遇到震盪格局,去頭去尾之後,本來就沒有太大利潤,所以即使我在D波下殺開始的第一天收盤放空,遇到真的有E波反彈,那利潤本來就是有限,這是應該要有的基本體認。但如果是震盪兩小波,那就真的卡位成功,可以賺到整個右派下殺的波段行情。因此,我們只要擬定好操作策略,至於究竟是震盪三小波還是兩小波?其實不用猜測,就由市場來決定我們的利潤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