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12日

黑色騙線vs乾坤雙劍

盤後有人問到今天是下跌嗎?你一定覺得奇怪,明明是跌31點,還須要問嗎?其實會問這樣的問題反而是有在思考K線本身所代表的意義。有時候所謂對指數而言是下跌,但對K線的位置來說反而是上升,所以這是兩回事。只不過通常指數下跌,而K線位置也比昨天來的低的機率比較高,因此絕大多數的人都將之混為一談。

要確認今天的K線到底是上升還是下跌,除了與昨天的K線比高低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所謂的下跌量縮對K線而言究竟是代表著何種意義?下跌量縮,一般而言是看多的,表示沒有很多人願意降價賣出,所以當價格下跌的時候成交量自然就會減少,這是好現象。有人會說,成交量小,不也代表著沒有人願意買嗎?這種說法當然也行,但如果沒有人買,會只跌31點嗎?應該是賤價出售才對吧!所以下跌量縮究竟是多方的休息?還是空方的攻擊呢?那就要看價格而定了。

今天是收小黑,指數跌31點,且今天的高點沒有超過昨天的高點,而低點卻比昨天的低點還低,所以就K線的位置而言也是下跌的。這樣解釋應該很清楚了,今天K線的量價關係是「下跌量縮」而收盤只有小跌,因此可以看成是「黑色騙線」。但這純粹就一根K線來論多空,如果把昨天的K線也納進來的話,那空方就有了「乾坤雙劍」的希望。

「乾坤雙劍」是波段轉折訊號。何謂乾坤雙劍?就是連續兩根帶有上影線或下影線的K線,因為看起來像是兩把劍,故稱之為「乾坤雙劍」。為什麼乾坤雙劍有轉折的訊號之稱?有句話說的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個痕跡就是「影線」代表著多空曾經交戰過的痕跡,最後不分勝負各回陣營休息。連續兩天交戰分不出勝負,第三天自然要戰到你死我活,分出高下。然而這裡所謂的轉折通常都是反向的,但有時候也會是順向。比方說今天是乾坤雙劍,明天多方勝出,那這個轉折就是順向的。只不過空方在此占了長空的優勢,以逸待勞等待C波反彈力竭,就會發動D波下殺。這兩天的乾坤雙劍剛剛好處在C波反彈的相對高點,是不是有D波下殺轉折的希望呢?所以空方可以看成「乾坤雙劍」。

姑且不論是「黑色騙線」還是「乾坤雙劍」,我們就事論事。今天的K線是下跌量縮,這不是敗象。既然沒有敗象,那就回歸到震盪三小波的C波反彈進行中,直到敗象出現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