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10日

C波反彈進行中

今天的技術分析我打算分成兩部份,先講K線,再講型態。就K線的部份這四天可以當成「下降三法」的教學篇,星期二的大長黑是左黑神,接下來兩天的小紅算是左黑神旁的兩顆星星,然後空方期待的右黑神沒來,卻殺出多方的「置換右紅神」將原本空方的局面扭轉成多方的格局,非常漂亮的打擊,短中線多方取得發球權。

「下降三法」是空方的兩段式下跌的運用,他背後的用意是;第一根長黑先將目標價向下壓低,這樣大的動作讓原本買進的人進入虧損,接下來為了不要打草驚蛇,會休息幾天(通常是小漲或是小跌)製造不跌的假象,等到多方失去戒心之後就用「右黑神」大長黑來將股價拉開到投資人捨不得停損的價位,讓投資人進退兩難,然後再慢慢的向下沉淪,這是空頭市場常用的伎倆。看起來很簡單,卻非常實用。因為人的心理是不喜歡停損,所以在散戶考慮停損時先製造希望,讓他們打消停損的念頭,然後再將股價殺到即使想停損也下不了手的尷尬價位,這樣空方的目的就達到了,散戶已經掉到進退兩難的泥沼了。這就是「下降三法」的終極用意,非常狠毒。

但多方也不是蠢蛋,不可能任由空方擺佈,最佳的破解方式就是以「置換右紅神」來突破空方的下降三法魔咒,也就是突破左黑神的實體線範圍,這樣空方的下降三法就破解了。今天的置換右紅神不但破解下降三法,且在價位上是以所謂的「抬腳」的方式發動攻擊,做出紮紮實實的「抬腳右紅神」。所謂的抬腳就是右紅神的實體線遠高於左黑神的實體範圍,這樣的氣勢比較強,等於宣告多方在短線與中線上的企圖,也是有凝聚共識的作用,我們樂觀其成。

以上是純粹以K線的「價位」來講解,那就「量能」的部分我們應該如何解讀呢?首先我們看「左黑神」的量,當天的量能遠大於前一天的交易日,這對空方而言是反彈補量收爛線,是不好的現象。但當天的日記我們也提到多方可以看成跌勢末端有量,這是好現象。為何有量是好現象呢?因為至少有人逢低買進,這些人作多的人意願相當強烈,他們採取的操作方式是逢低買進,也就是說這些極有可能是長期投資的買盤進場,在空方怕有量的情況之下,多方可以視跌勢末端有量是個利多,而進行卡位。一旦卡位成功將立於不敗之地。

接下來兩個星星的量能也沒有失控。雖然8/7算是上升量縮,但這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只要接下來補量反彈成功就能將量價結構又拉回健康的狀態,不算是敗象。8/8的量價齊揚算是反彈補量成功,這樣一來「量能」方面的問題也得到解決,簡單看成「上升量增」沒有問題。

以上就是K線學的量價運用。但光講K線容易見樹不見林,目光短視者是無法成就大事的。所以必須將K線建構在型態之下,這樣的技術分析才算完整。從8/6的大漲我們視為「反攻線」,今天的大長紅更加確立了C波反彈的事實,這究竟是不是人家說的第二隻腳呢?這我不敢確定,因為第二隻腳是用來形容W底的回升行情,而我們當初規劃的是震盪三小波的反彈型態,除非反彈型態被突破,否則都將視為反彈,而非回升。並不是我看不起多方,而是季線下彎證實目前長線確確實實是空頭,而型態雖然反彈,但這也僅僅代表著中線的走勢,若無法站上季線,則一切都只是長空之下的掙扎,終究還是要回到長空的趨勢。這是目前空方在長線下的優勢,多方想要突破需要特別努力。

技術分析講求的是實事求是,其目的在於解讀「目前為止」的盤勢,而非運用於「預測未來」。由於,目前的指數仍在震盪反彈的範圍內,我們簡單視為「C波反彈進行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