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30日

季線爭奪戰

昨天的主題「這下有好戲看了」今天空方終於出手了,季線爭奪戰正式宣告開打。既然如此,表示下週的盤勢將會圍繞著季線打轉,因此有必要將季線做個說明。

季線是長線多空的指標,突破季線就等於拿到長線多頭的門票,跌破季線就等於暗無天日的長空開始。季線不但是長線趨勢的觀察指標,更是不折不扣可以用來實際操作長線多單與空單的參考。

季線的「有效突破」與「有效跌破」是長線趨勢非常重要的關卡。所謂的「有效」是需要兩根長紅或是長黑,直接將指數拉開,讓她與季線保持一段距離,形成一條護城河。

這樣有何意義呢?常聽到人家講「站上季線」或是「跌破季線」其實就只是高過季線或是低於季線幾點或是幾十點而已,這樣的站上與跌破基本上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這些都還在「季線爭奪戰」的範圍內,就像是目前的美股。道瓊昨天收盤高於季線,而那斯達克今天收盤低於季線,你能說道瓊是站上季線,而那斯達克是跌破季線嗎?其實兩者都還在季線的附近,這是「季線爭奪戰」可以允許的範圍。

季線為什麼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呢?因為季線是重要的長線指標,是一季的平均成交價。如果季線上揚,就表示這一季的買氣熱絡,投資人願意以追價的方式持有股票。相反的,季線下彎就表示該季的投資人對股票興致缺缺,紛紛降價求售,股票換現金比較實在。這就是季線所表達出來的一整季的趨勢。

如果是10日線的上揚或是下彎,影響可能只有幾天,因為他代表10日內的籌碼的方向。只要有兩三天的買盤或是賣盤積極進場,就可能改變10日線的方向,所以它的影響是短線上的影響。月線是代表一整月的籌碼,你想要改變它的方向就必須付出比10日線高出兩倍的資金才有資格影響月線的走勢。而季線是月線三倍的籌碼所形成的價格趨勢,它的方向可不是你說改變就能改變的,這需要有計畫且持久的資金動能,才能扭轉季線的方向,因此它就成為長線趨勢的指標。

這就好像一個人的習慣,你10天養成的習慣與一個月養成的習慣與一季養成的習慣,光是要改變這個習慣,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絕對是要付出不同的代價,這點是毫無疑問的。同樣的,股票買賣其實也是一種心理戰,你想扭轉投資人一整季對股價所形成的價值觀,有那麼容易嗎?當大家都覺得台積電的股價在50元是合理的價位,你想賣70元有可能嗎?或許短線上有可能,但想將70元的價位撐個10天半月的,那就非常的不容易了。

而我們都知道,想改變投資人對價格的觀念並不容易,就好像你家附近的房價如果是五百萬,今天有人想賣七百萬,你會說他是傻瓜,這怎麼可能賣的掉。兩年後,房價悄悄的來到七百萬,這時候有人開口想用五百萬買附近的房子,你會笑她是不懂行情的瘋子。這就是我們對房市的反應,同樣的房子在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價值觀,但要影響房價需要以年來計算,而股票沒有那麼貴,所以一般都以”季線”做為長期價格走勢的分水嶺。

你可能會說,年線不是更久的籌碼所形成的嗎?應該會更準,不是嗎?的確,年線會更準。但你能以年線作為操作的指標嗎?當年線下彎的時候,指數可能就已經跌了上千點,這時候你才來看空,是不是有點遲頓了呢?每種指標都有其落後性,越是長期指標,落後性越大。如何在準確度與落後性之間做抉擇?我的看法是,取其實用性。就實用性而言,季線的確是長線指標的不二選擇,自然就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這次美股的季線爭奪戰,也剛剛好與型態爭奪戰綁在一起。道瓊進行震盪反彈型態的存續之爭,而那斯達克進行尖頭反轉型態的危機之戰。既然如此,我們乾脆就化繁為簡,將季線爭奪戰視為目前的觀察重點。靜待多空,誰與爭鋒。



1 則留言:

serge 提到...

其實利用 5EMA, 20EMA 二條均線可早季線一步。

您的技術分析不設防,小弟也貢獻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