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11日

《技術篇》止跌訊號

為什麼我會將「止跌訊號」排在K線學的第一順位呢?因為在空頭市場中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靜待止跌訊號」。很多人都是因為在跌勢中亂搶反彈,或是不斷的向下攤平,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當空頭市場降臨之後,一切都被破壞殆盡,唯有靠止跌訊號才能讓股市重生。「止跌訊號」是多頭的開始、投資人的希望。因此,唯有學會辨認「止跌訊號」才能在空頭市場來臨之後,做出正確的操作。

何謂「止跌訊號?」簡單的說,就是要能一眼看出多方的強烈意願,要能讓投資人感到多方的氣勢,凝聚止跌的共識,這樣的K線才能算是止跌訊號。為什麼需要強烈的氣勢呢?因為在空頭市場信心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沒有明顯的表態是無法讓人信服,更別提達到作多的共識、產生止跌效果。

那怎樣才算是氣勢強的K線呢?其實需要視情況而定,但最起碼要「中長紅」才能算是有氣勢,也就是要漲個一兩百點以上才能算是「止跌訊號」。你可能會說要等漲了之後才知道,這樣不是追高了嗎?難道不能在跌勢中就可以分辨出有止跌的味道而提前卡位,這樣不是可以立於不敗之地嗎?跌勢中嗅出止跌味道並非辦不到,只不過成功率比真正出現止跌訊號還低,這就所謂的空手奪白刃,即使成功也不值得鼓勵。

「止跌訊號」只是一個統稱,對於這樣的中長紅在K線學中稱為「反攻線」或是「含玉線」。何謂「含玉線?」就是在長黑趕底之後出現的中長紅,其「實體線」包含在長黑的實體範圍,這表示當天開高並沒有再創新低,有賣壓減低的味道。而中長紅的實體線越長就表示開高走高大漲,代表籌碼已經乾淨。這樣的K線從外型來看就像是長黑蘊含著寶玉一樣,所以稱為「含玉線」。真正的含玉線隔天開高走高的機率非常大,其後勁往往比一根赤裸裸的大長紅來的強。就好像是運功一樣,先將氣吸飽然後再一掌打出去,會比直接出拳更有力。這是個非常值得信賴的止跌訊號,也是Cola最喜歡的止跌訊號。

然而含玉線並不是每次都那麼典型,也就是說會有突變的含玉線,就好像雖然這根K線是包含在長黑的實體線範圍,但卻是黑K而不是中長紅。也就是說今天不是開高走高,而是開高走低,那該怎麼解讀呢?雖然是開高走低但卻不破新低,照樣視為賣壓減輕,這是好現象。只不過籌碼尚未乾淨,所以需要利用開高走低再洗一次籌碼,這樣才能止跌。像這樣的K線就稱為「變形含玉線」這樣的含玉線止跌效果沒有真正的「中長紅含玉線」來的好,且後勁也不夠強,所以不能視為真正的止跌訊號。必須等隔天開高才能確認後勢。

可是並不是所有的止跌訊號都是以長黑來趕底,有很多時候是用量縮來止跌,那這樣的盤勢我們怎麼定義「止跌訊號呢?」像這樣的量縮止跌通常都是以時間來換取止跌的共識,不像長黑趕底幾乎都會搭配跌勢末端有量的逢低買盤(這部分在K線學的量價篇會敎),所以就不會出現長黑,這樣當然就不能以含玉線來判斷止跌。既然是以量縮來止跌,那我們怎麼知道「量」要縮到什麼程度才算是止跌呢?其實光是以成交量很難真正看出止跌,所以乾脆等待多方發動攻擊,也就是直接等多方表態不就是最佳的止跌訊號嗎?這就是所謂的最佳的防守就是攻擊。

那麼要攻擊就必須要有氣勢方能嚇阻敵人,也就是說不漲個一兩百點怎麼能算是發動攻擊呢?如果無法真正表態,那還有誰願意加入多方陣營,又如何能凝聚共識,形成止跌呢?所以氣勢必須做出來,這樣的K線能讓人一眼就看出有反攻的味道,於是我們就稱這根中長紅為「反攻線」。

不管是「含玉線」還是「反攻線」他們所要表達的意思就是「止跌的企圖」也就是所謂的「氣勢」。只要有足夠的氣勢,即使他看起來既不像是含玉線也不是反攻線,我們也不用斤斤計較他的名稱,通通稱為「止跌訊號」。畢竟技術分析只是交易的紀錄,不可能像教科書一樣的典型。與其計較K線的名稱,還不如了解K線的涵義來的實在。

一般人運用技術分析會失敗就是太過刻板,不知道活用,才會慘遭滑鐵盧。只要我們能了解K線的涵義就能做出客觀的分析,幫助我們擬定務實的操作策略,這才是學習技術分析的真正目的。

推薦閱讀
2022 經典關鍵四篇文發表時序與指數位置
https://onlycola.blogspot.com/2023/01/2022.html


以「型態的止跌」來代替「K線的止跌」

這是一種另類止跌觀察指標,當型態比K線重要的時候,我們要觀察的是「型態的止跌」而不是「K線的止跌」。這是Cola在2008年九月的新體驗,我稱之為止跌訊號的進化,也是我將技術分析靈活化的開始。

平常為何只重視「K線的止跌呢?」那是因為等到型態止跌之後,你就失去買進的第一時機,只能等拉回再買。為了能把握第一買進時機,我們通常都用「中長紅」的止跌訊號作為波段買點。但當時美股處於中長空趨勢,往往一根中長紅的K線無法真正確立止跌。為了保護資金的考量之下,只好退而求其次,放棄以「K線的止跌」改成「以型態的止跌」作為觀察重點。

而型態的止跌就是說,我們不能只以一根K線來論止跌,而是要多等幾根K線可以約略看出型態上確實有止跌的味道,這樣才能算止跌。比方說那斯達克的前波低點就是以兩根中長紅來確認止跌,就算這次沒有出現兩根中長紅,但至少反彈的幅度也要有所規模,才能算是型態的止跌。


每天10元低消,訂閱讀者數破千人次
2023年度銅臭學堂入學申請:


實例一:止跌反彈了

2007/12/2

今天有一個重點,就是止跌反彈了。K線只有一句話:上升量增正常。這幾天的K線並沒有很典型的止跌訊號,直到今天的跳空上漲才能確認止跌反彈,終止了中線的震盪下跌,再度回到震盪三小波型態。

我們回顧這幾天的K線,你就會明白為何我會說沒有典型的止跌訊號:
11/27:多方掛跌勢末端有量,表示有人逢低買進,這是空單回補點,但不是止跌訊號。
11/28:中長黑,多方反攻的美夢破了,只可惜空方並未再破新低,留給多方一條後路。
11/29:上升量增大漲。雖然破了空方的下跌趨勢線,但卻未能站上年線,隨時可能跌回來。
這幾天的K線其實多空雙方並沒有真正分出勝負,短線上震盪的還是很厲害,不能算是已經止跌。

11/30:再度上升量增大漲,且收跳空小中紅,終於有點站上年線的氣勢,有資格說是止跌反彈了。

由於這次的止跌非典型,加上我又找不到好的操作策略,所以一直保持空手,沒有操作。但既然止跌了,我們就必須思考究竟此波會是回升行情,還是一般的震盪反彈呢?但這重要嗎?與其我們想方設法的預測盤勢的發展,還不如將重點擺在操作策略的運用來的實在。也就是說,如果是回升行情我們該如何操作?萬一還是震盪反彈又該如何因應?這就關係到操作時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去盤算當我們進場的時候,如果遇到回升行情可以賺多少?如果是震盪反彈可以賺多少?萬一反轉急下又會虧多少?只要覺得划算,那就是進場時機了。

這幾天為新部落格整理資料,我發現這些日子下來寫的文章已經夠多了,但都沒分類,時間一久容易形成流水帳,可惜了這些貨真價實的日記。為了讓這些文章能夠保留下來,最近我的重心會擺在整理日記,對於每日的K2操作如果沒有典型的盤型可供參考,就暫時不寫。像今天就不是K2可以發揮的盤型,所以暫停一天。但操作日記還是每天必寫,為的是要與那些「做對了就出現,做錯了就不見」的人有所區隔,證明Cola這套技術分析是非常實用,且貨真價實,每天驗證,從不間斷。


實例二:反攻線

2007/1/12

以k線論多空:
上升量縮,收開高小紅。多方掛反攻線,第三波攻右峰開始;

收「開高小紅」指的是開高走高的小紅,一般的「小紅」代表小漲,這裡卻是大漲150點幾乎可以用「長紅」來形容,可是紅k實體線的部分卻很短,所以就用「開高小紅」來形容漲勢比較貼切。

因為多方掛「反攻線」,所以我們來複習之前談過的內容:「「反攻線」與「宣告線」是指在跌勢中出現的一道曙光,開低走高的紅K,看起來都是止跌訊號,只不過「反攻線」是波段的止跌訊號,而「宣告線」卻只是短線上的止跌,並未改變下跌的方向。」,而今天的k線就是標準的反攻線。


實例三:含玉線

2007/03/06

k線:上升量縮,收長紅。多方掛反攻線,第一根紅k量縮無妨;空方掛反彈線,兩段式下跌的中間休息。

先複習一下之前談過的「反彈線」與「反攻線」的差別:
「反彈線」是指短線的反彈,通常都只有一日行情,其主要目的是用來拉高逃命的,並非真正的止跌。
「反攻線」是波段的止跌訊號,看到它就應該空單回補,積極者甚至要多單進場,抱到敗象出現再出場。
但單從k線的表象並不容易看出兩者的分別,尤其是初學者更會覺得兩難。有些人會說:已經拉回六百多點了,應該會開始反彈了。另外一群人會說:趨勢一旦形成,不可能扭個腰就過去了,這只是個誘多的陷阱,別被騙了。

以上種種猜測,都有可能,但都缺乏客觀的證據,也沒有系統,筆者覺得這不是一個好方法,還是要回歸技術分析來判斷,無論結果是否正確,都會成為日後進步的依據。

有鑒於「止跌訊號」的重要,在此我就多花點時間介紹:
在跌勢當中必須要見到「中紅」以上才能稱的上是止跌訊號。因為中紅以上代表著多方的氣勢,至少短線上多方有能力做到反攻的地步,顯示空方的籌碼已有鬆動的跡象。如果是中紅「含玉線」的話,那止跌的訊號就更強了。今天就是含玉線,紅k的實體線完全包在長黑裡面,而且還是中長紅,這是個很強的止跌訊號,此時空單不回補更待何時?可能會有人質疑今天漲的一百多點卻量縮,這是上升量縮的背離訊號。其實有一句很重要且實用的話:「第一根紅k,量縮無妨」。為什麼?因為下跌的傷痛還在,敢買的沒幾個,量縮是正常的,別太在意。


實例四:止跌反彈

2007/08/20

今天在盤中說:止跌反彈了!憑什麼說是止跌反彈了?指數漲了四、五百點,就不用看是不是含玉線,也不用管它是不是中長紅,更不用管是不是量增,直接看成反彈開始,不用懷疑。

盤中又說:這次反彈的高度允許來到8800 ~ 9000。那高度是如何預估的呢?我還是用最簡單的「雙線法」來規劃多方反彈的目標。既然空方殺不下年線,那多方當然會想搶回季線,挽救季線下跌危機,這是多方若想取回長線主控權必須要做的步驟。所以回測季線是我們第一個規劃的反彈目標。那季線目前約在8900附近,那就抓上下一百點,所以是8800 ~ 9000。

談一下這次主跌段Cola的操作經過:
8/15:確認應該是跌破季線了,但逆價差實在太大了,我不敢空(Cola的膽小是網友皆知的),只好買8月份的8600P,小賺離場。但既然跌勢形成,空手也不是辦法,所以賣出9月的8200Call,這回做起莊家來了。
8/17:大盤已經來到規劃中的支撐區了,所以結束Call的莊家,換成當6800、7000 Put莊家。
8/19:開盤大漲,莊家回收籌碼,空手觀望。

我對今天的大漲仍是定位成反彈,除非多方能突破季線,否則就還是站在賣方。震盪三小波是目前我規劃的中線走勢,也是此次反彈的型態。接下來的操作策略是:既然是反彈,則不作多,等待「反彈力竭」再放空。






實例五:反攻線

2007/10/23

今天開高走高大漲,確認昨天是反攻線,所以止跌訊號出現了,先看反彈。然而我是怎麼看目前的盤勢呢?由型態學來看,昨天跳空下殺造成頭部成形是個不爭的事實,今天雖然大漲卻還是屬於右肩反彈的格局。由於空方在型態上的優勢,使得多方必須突破前高才能挽回右派危機,否則就只能先看成右肩反彈,彈完之後還是要跌的。

昨天說過,放空的人要有短線回補缺口的心理準備,這就是操作上困難的地方,它有可能續跌,也有可能反彈。對於看空的人必須思考這中間的可能風險,決定是昨天收盤就空,還是等反彈失敗再空,這就要看自己的資金與個性了,沒有對與錯,因為漲跌其實一半一半,不能只看結果。

既然Cola是看右肩逃命波,當然會有反彈的規劃,就是我們的「震盪三小波」。已經很久沒有聽到這個名詞了,因為前陣子都是漲勢,用不到這種反彈型態。現在開始有右派空頭的型態,所以我們要預習一下「震盪三小波」的型態,因為這是跌勢中的主角,非常重要的型態。

Cola就那麼篤定是空頭嗎?今天期指還出現正價差,多方氣盛。其實我從不堅持多或空,只是照著數據說話,有多少數據,說多少話;有什麼證據,就做什麼判斷;沒有所謂的死空頭或是死多頭,所以才能活到現在。我說的活到現在可都是有操作的喔!與光靠嘴巴操作的人可是大不相同,因為靠嘴巴操作自然是一輩子也死不了的。

其實現在金融商品多元化,我們可以思考用迂迴的方式來操作,可以用時間來換指數或是用指數來換時間,照樣可以達到我們操作的方向與目的,不能死板板的。我最近講過,小虧勝過沒有動作,這句話意境深遠,不是人人都能領悟,必須要有一定的程度才能體會。

Cola講的振振有辭,跟真的一樣,到底有沒有操作呢?既然我是看成右派空頭,當然就會有所動作。但我又怕多方會回補缺口,所以沒有用期指來空,選擇了其他方式作空。因為目前還沒有結束這個單子,所以先保留。等我結束交易之後,就算是輸一屁股也會公開的,這就是Cola的作風。

那什麼時候Cola才會改變右派空頭的立場呢?當然是等突破前高才算數。難道沒有其他方式了嗎?有。若是此次反彈不是以震盪三小波的型態,而是以回升的強勢上漲型態,我們就可以視情況改成左派,決不能當一個死空頭。


實例六:短線止跌

2007/12/18

這兩天我一直強調止跌訊號是中紅以上,今天算嗎?今天雖然收小中紅,但本質卻是跌的,原則上是不能算紅k的,這是以k線的價位來看。但是量價關係有時十分微妙,今天的量能多方算是加分,不論是跌勢末端有量、還是空方怕有量,以今天的量能來看是有利多方,所以綜合量價關係,免強算是止跌線。

Cola是說止跌線,不是多方掛的反攻線。止跌線的意思是這裡就是低點,所以不用再殺低了。但是反攻線就不一樣了,它可是一個買進訊號,表示多方要反撲了,雖不至於篤定回升行情,但至少也有反彈可搶,前者是消極,後者是積極。

止跌線與反攻線要如何分辨呢?答案很簡單,看氣勢。如果今天開高走高收中紅以上的含玉線,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波段買進訊號,不用懷疑。所指的不用懷疑並不是鐵定漲,而是多方那麼有誠意的表態,我們當然樂觀其成,進場贊助。若是像今天一樣收盤還是跌的,這種態度令人遲疑,多方自己都不願意背水一戰,那我們也無須太過拼命。

總之,今天是連八黑之後的第一根紅k,我們先看成短線止跌,不要追空。接下來視反彈的情況判斷是否最後一刀已經砍完,再來進場湊熱鬧。


實例七:含玉線

2007/10/25

今天開高確認,昨天是單峰反轉而非高震衰尾,不能太過期待像昨天的殺尾盤戲碼重演。這下空方又緊張了,沒有趁勝追擊反而被收了含玉線,多方的兩段式上漲有譜了。如果反彈氣勢不錯,原本規劃的震盪右肩可能會偏向三角收斂的劇本。空方雖然佔了型態的優勢,但如果不能跌破季線,則季線將會上揚,時間將會化解型態的劣勢,這有助於多方的三角收斂的版本。

最近的盤很難做,不只是台股難做,光看美股就知道短線的變化有多大,想要獲利並不容易。昨天放空期指的人,今天又挫塞了,就像昨天講的一樣;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兩難阿!現在我還是以右肩來看待台股,萬一多方使出更強的攻勢,將劇本改成攻右峰的話,那我的空單就尷尬了,到時候將會面臨突破型態與否的抉擇,人性將會再次受到考驗了。

總之,昨天說過,只要破壞三兄弟不到齊,則反彈就將繼續,直到破壞訊號再次出現為止。


實例八:含玉線

2007/12/18

昨天日記中談到含玉線,今天的道瓊就收了含玉線,剛好可以當成我們的教材。

所謂含玉線就是,紅k的實體部份包含在長黑的範圍之內,其重疊的部份越多,後勁越強,明天開高走高的機會就越大,這就是含玉線所代表的意義。

那含玉線跟一般的紅k有什麼不同?為何Cola要如此強調?k線看起還相同,但型態的位置不同。含玉線是在長黑之後,這背後隱含跌勢末端的味道,昨天的長黑有趕底的可能。含玉線不代表著明天一定會漲,它的價值在於止跌反彈的契機,它帶來跌勢中的希望,所以我們樂觀其成。

聰明的你要能夠舉一反三,型態越接近底部的含玉線,其成功率就越高。


實例九:回馬槍

2007/12/21

昨天空方好不容易才破解多方的兩段式上漲,居然不趁勝追擊來個捕量收爛線直接破底。反而採取守勢,有恃無恐的掛出左黑神旁的第一星,給了多方喘息的機會。多方昨天的量縮長黑此時卻有誘敵深入的味道,今天的含玉反攻線就像回馬槍一樣,空方中槍落馬,這是多方的大好機會。

目前多方第一步必須趕快站上10日線,讓10日線上揚,取得短中線的優勢,刺激買氣。第二步就是奪回年線,如此一來,台股第四季的最後一刀就宣告結束了。

這裡我要再強調一次,雖然中長線都還是空方佔優勢,但台股第四季應該抱著年線之下找買點的健康心態,不用去追空。如果現在只是剛跌破季線,當然義不容辭的給他空下去,然而目前的指數是在年線之下,且也破了8/17的低點,是否要再做追空的動作,值得我們深思。


實例十:反攻線

2008/01/09

今天量增大長紅,很多人都會質疑這次多方是來真的嗎?還是只有一日行情呢?會不會是政府護盤呢?外資都還賣超,這盤會漲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雖然這些因素都很重要,但我們該如何判讀呢?或許該說,我們有能力判讀嗎?還是財經記者怎麼寫就照單全收?分析師怎麼說就隨之起舞?Cola說實話,這是我的弱點,我沒有能力去判讀這些訊息對台股的影響,但又不想任憑那些所謂的專家擺佈,乾脆就一概不理,只看技術分析的結果,然後自我解讀。

自我解讀?有人會認為Cola這種作法是閉門造車、夜郎自大、看圖說故事之話虎爛。這種說法我並不否認,但奇怪的是,這種方法我用了五年,卻年年獲利、越來越得心應手、越來越能看透股市的真偽。我相當滿意自己的程度,也對自己的股市錢途充滿信心,這種感覺與日俱增,對於其他人的看法,我已不甚在意了。

為甚麼我只看技術分析的結果而不管其他因素呢?除了上述說的判讀能力問題,最大的原因是技術分析本身的功能就有紀錄多空的能力,它就是盤勢的分身,盤勢走到哪裡,就記錄到哪裡。不相信這些實實在在的交易紀錄,反而去相信所謂的專家胡亂開講,這不是很荒謬嗎?雖然Cola一再強調技術分析不能預測未來,但只要能忠實呈現目前的盤勢就已足夠,至於未來的事就交給操作策略來解決,那就不是技術分析的範疇了。

講這麼多,並不是鼓勵大家要自吹自擂,我想表達的是,對自己的判斷要有自信,這點是非常重要。也唯有如此,股市這條路才能走的長、走的遠。

言歸正傳,今天到底止跌反攻了沒?量增長紅,多方有理由說是反攻線,末跌段沒做成,反而加速趕底,形成所謂的W底(請參考昨天中線走勢之多方版本)。但空方可沒這麼孬,今天的反彈現只不過是跌深反彈的一日行情,末跌段的中間休息。平心而論,在跌勢中想要扭個腰就過去也沒那麼容易。加上這種長紅的反攻效果並不如含玉線的後勁來的強,所以我推出一種比較中立的版本,就是將今天視為左紅神的止跌訊號,而反攻的任務就交給幾天后的右紅神吧!

這幾天Cola一再強調「靜待落底,不追空」的健康觀念,這是我幾年來的操作心得,用於末跌段(請參考昨天中線走勢之空方版本)最好用、最實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好好思考,細細品嚐。


最後我還是要為今天下個結論:這是止跌訊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