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13日

平下K1雙腳盤

昨晚道瓊跌1.19%,那斯達克跌0.38%,這算不算是「大綠盤」呢?當然不算。大綠盤最起碼要讓人看起來跌的有點多,也就是說道瓊與那斯達克都要跌超過1%多,這樣才算是全面性的下跌,這樣的跌勢才會反映在期指開盤上。否則就只能依照平常的K2操盤法,一切等待現貨開盤再說。盤後有人問今天算不算是「黃盤?」所謂黃盤就是道瓊與那斯達克一紅一綠,其背後的涵義是類股漲跌不一,也就是說多空陷入膠著或是休息。這種盤就好像是「黃燈」,要嘛;快速通過,否則就乾脆停下來等盤勢表態後再動作。今天兩者都跌,所以不算是黃盤。

早盤現貨出現平下K1買進一口,照例B2賣出,這一趟的交易應該沒有問題。十點前,大盤出現第二隻腳買點,這個到底要不要買呢?我的看法是,可以買。因為以現貨來看這個買點已經相當接近早盤的K1買點,只不過要有K2攤平的心理準備,因為期指相對比較貴,有可能還會有K2買點。買進之後,照例在B2賣出。這一趟的反彈比較弱勢,雖然只有小賺,但還是要賣,這是規定。

十一點過後的K2已經跌破前低,由於前面已經操作過兩趟了,既然這一趟不符合K2買進條件乾脆放棄操作,今天的K2操盤到此為止。這幾天幾乎都是K1雙腳盤,反彈到B2就會拉回,如果我們能在B2賣出的同時也進行放空,這樣不是賺更多嗎?還記得K2的精神嗎?就是逢低買進做當沖。K2操盤法只講買進,並不鼓勵放空。這幾天若是利用B2賣點來放空雖然可以賺更多,但「多空雙吃」還有一個雙胞胎兄弟叫做「多空雙巴」,兩個兄弟簡直一模一樣,一不小心就會認錯人。

我的經驗是「選邊站」不要想兩面討好,小心會變成裡外不是人。看是要選擇「勝率高」的這邊,還是選擇「賠率高」的那邊。而K2法就是選擇勝率高的「逢低買進」而不去做空,這就是選邊站的觀念。看起來不怎麼高明,其實是相當正確的心態、、化繁為簡的作法。很多指標與程式交易都是強調他們可以「多空雙吃」兩邊操作看起來好像很好賺,其實心態上容易忽多忽空,更糟的是會預設立場,反而會將好不容易賺來的錢,又賠回去,這是兩邊操作最普遍的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