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29日

單峰反轉盤

美股大漲,台股開盤雖然開高,但高度不如預期,這可能是跟政治有點關係。但Cola分析從來就是「就線論線」不管其他因素,所以早盤的平上K1要不要買呢?這個K1砍的幅度說大不大,說小也還可以接受。為了貫徹K2操盤法,我認為可以買進一口。

接下來反彈並不如預期,B2低於B1,擺明了是個弱勢反彈。基於保護資金的立場,我們照規矩賣出,算是白忙一場。

接下來十點半的下殺跌破前低,不符合第二隻腳的買點,所以放棄不買。於是今天的K2操作到此為止。

今天算是什麼盤呢?平上K1盤嗎?以今天的K1操作並沒有成功,所以不能算是平上K1盤。那算是高震衰尾盤嗎?雖然開高,但是在十點半就開始下殺,下殺時機太早,不能算是高震衰尾盤。那應該歸類於何種盤呢?我認為是「單峰反轉盤」。

Cola這次的歸類實在太牽強了,這哪裡像是單峰反轉盤了。我一再強調技術分析的意義勝過名詞與表象,也就是說,其背後所代表的涵義才是我們要追求的,外觀與名稱倒是其次。

我們來複習「單峰反轉盤」的定義,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單峰。上半場多方掌控,一路爬升;下半場賣壓出籠,一路下跌。怎麼漲上來,就怎麼跌回去。多方解釋成洗盤,空放卻看成出貨,到底誰是對的呢?這就需要明天的開盤來作確認。若是開高,就證明是洗盤;若是開低,那就是出貨。

今天既然不像單峰,為何要歸類成「單峰反轉呢?」其實是因為單峰反轉的雙面特質。今天雖然是開高走低,理論上今天進場的人,收盤都是虧損的。但由於下殺的時機很早,相對的能出貨的時間也很短,而且收盤指數還是漲的。所以多方認為,表面上是出貨,實際上卻是洗盤。但是今天開高走低是個事實,所以不能否認盤勢有走弱的現象。

既然今天的盤勢,多空都各有道理,且看多與看空的本質跟單峰反轉盤很相似,我們就將他歸類成「單峰反轉盤」。既然是單峰反轉盤,那就無須看的太空,一切等下週一開盤來確認究竟是出貨還是洗盤,我們毋需揣測(其實是Cola怕預測不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