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6月30日

《六》單峰反轉盤

單峰反轉盤,盤如其名,就是一座「單峰」。如果你看過單峰駱駝就知道我在說什麼。為何提到駱駝呢?因為駱駝有單峰駱駝和雙峰駱駝,而盤型也有單峰反轉盤與雙峰回測盤之分。不過雙峰回測盤的機率不高,我們就省略,以免盤型分類過於複雜。

既然是單峰,就代表前半場上漲,後半場下跌。表面上看起來白忙一場,其實裡面大有學問。如果你將他切開來看,往往前半場的上漲與昨天的盤勢有關,很可能昨天是多方勝出,因此前半場只是順著昨天的氣勢往上走。後半場的下跌就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為了掩蓋漲勢確立所做的洗盤;另一種就是獲利了結。

究竟是洗盤還是出貨呢?我們雖然無法在收盤前知道,但至少我們可以從隔天的開盤看出端倪。如果是洗盤那明天必定開高確認,這樣才不會破壞原本的多方架構。因此開高確認,就成為「單峰反轉盤」的後續動作。

很多人看到下半場下殺通常都會進場作空,因為從表面上看起來確實像是走弱,看空也是有道理的。但在我的經驗中,單峰反轉的隔天卻是開高的機率比較大,也就是說「單峰反轉盤」代表洗盤的意味比較濃厚。尤其當單峰反轉搭配十字騙線或是黑色騙線的時候,又有加分效果。因此,我們都會建議,在單峰反轉盤之後不用看空,更不必做空。


實例一:多方說是洗盤,空方看成出貨。

2007/09/20

今天出現了單峰反轉盤,這種盤有兩種極端的解釋;多方說是洗盤,空方看成出貨。雖然都有道理,但還是可以稍微分辨出來的。如果是在前半場就已經開始走弱,那洗盤的意味比較濃,因為沒有太多時間能在相對高檔處出貨;反之如果後半場才衰尾,那出貨的嫌疑就很大,因為已經有足夠時間讓他們出在高點了。今天的盤是前半場就走弱了,所以比較像洗盤。但是光憑這樣並不足以下定論,必須等到明天開高來確認。

總之,單峰反轉盤不能看太空。



實例二:單峰反轉盤可以事先看出來嗎?

2008/01/08

今天的反彈很奇怪嗎?如果將昨天的跌勢末端有量考慮進來就不足為奇了。那今天前半場拉的好好的,後半場卻下殺,這是拉高出貨嗎?有可能。但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樂觀一點的看成是洗盤,這是單峰反轉盤的特性。原則上遇到單峰反轉盤,Cola都是朝向樂觀的看法,絕不在尾盤追空留倉,免得明天開高走高就糗了。

單峰反轉盤可以事先看的出來嗎?原則上是不能的,但我們可以思考一下後半場可能的發展。像今天前半場表現的可圈可點,有人可能會因為早盤沒買到低點而追價買進,害怕沒有搶到這次的反彈行情,反而被套在今天的相對高點。其實如果你對台股的盤型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就會知道;除了連續上漲盤之外(這種盤的機率與連續下跌盤一樣低),主力習慣以兩段式上漲的模式來進行洗盤。所以如果你在早盤錯失買點,可以等待第二隻腳的低點再來買,根本無須追價。

總之,遵守k2操盤法,除了可以買到相對低點,也可以躲過被單峰反轉盤給套在高點,進退兩難的窘境。最後,提醒大家,原則上單峰反轉盤,我們是不看空的。


實例三:需要明天開高確認

2007/12/03

今天的盤型很不錯,可以當作教材講義。

早盤k1殺到平盤後拉起,這種叫做平中盤。之前我有講過,遇到平中盤通常主力都會守平盤,不用太看空。
10點前收斂成功向上拉抬,通常收斂整理之後向上拉抬的機率比較高,這是我的經驗。
11點半過後開始下殺,形成單峰反轉盤,不能看空。

綜合以上的盤勢,今天是單峰反轉外加平中盤,所以不能看空。至於結果如何就需要看明天開盤是否開高確認了。


實例四:單峰反轉盤

2008/08/29

美股大漲,台股開盤雖然開高,但高度不如預期,這可能是跟政治有點關係。但Cola分析從來就是「就線論線」不管其他因素,所以早盤的平上K1要不要買呢?這個K1砍的幅度說大不大,說小也還可以接受。為了貫徹K2操盤法,我認為可以買進一口。

接下來反彈並不如預期,B2低於B1,擺明了是個弱勢反彈。基於保護資金的立場,我們照規矩賣出,算是白忙一場。

接下來十點半的下殺跌破前低,不符合第二隻腳的買點,所以放棄不買。於是今天的K2操作到此為止。

今天算是什麼盤呢?平上K1盤嗎?以今天的K1操作並沒有成功,所以不能算是平上K1盤。那算是高震衰尾盤嗎?雖然開高,但是在十點半就開始下殺,下殺時機太早,不能算是高震衰尾盤。那應該歸類於何種盤呢?我認為是「單峰反轉盤」。

Cola這次的歸類實在太牽強了,這哪裡像是單峰反轉盤了。我一再強調技術分析的意義勝過名詞與表象,也就是說,其背後所代表的涵義才是我們要追求的,外觀與名稱倒是其次。

我們來複習「單峰反轉盤」的定義,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單峰。上半場多方掌控,一路爬升;下半場賣壓出籠,一路下跌。怎麼漲上來,就怎麼跌回去。多方解釋成洗盤,空放卻看成出貨,到底誰是對的呢?這就需要明天的開盤來作確認。若是開高,就證明是洗盤;若是開低,那就是出貨。

今天既然不像單峰,為何要歸類成「單峰反轉呢?」其實是因為單峰反轉的雙面特質。今天雖然是開高走低,理論上今天進場的人,收盤都是虧損的。但由於下殺的時機很早,相對的能出貨的時間也很短,而且收盤指數還是漲的。所以多方認為,表面上是出貨,實際上卻是洗盤。但是今天開高走低是個事實,所以不能否認盤勢有走弱的現象。

既然今天的盤勢,多空都各有道理,且看多與看空的本質跟單峰反轉盤很相似,我們就將他歸類成「單峰反轉盤」。既然是單峰反轉盤,那就無須看的太空,一切等下週一開盤來確認究竟是出貨還是洗盤,我們毋需揣測(其實是Cola怕預測不準)。




實例五:單峰反轉盤

2008/10/21

這兩週因為跌幅減半限制,對於在台股常態下發展出來的K2操盤法會有失真的情況,因此我們很少討論。但台股的漲幅是不變的,所以平盤之上的K2操盤法受影響的程度有限,可以照常分析。

今天早盤美股大漲,可以預期台股指數會開高。對於開高盤的操作,我們秉持K2操盤法的最高原則「逢低買進」不追價,靜待現貨開盤之後的K2買點再進場。

早盤台股用是「先拉後殺」的招數,這是用來修理早盤放空的人。我們K2操盤手只有靜待K2買點,不應該有其他動作,所以不會被修理。早盤的K2買點應不應該買呢?雖然事後看起來是獲利的,但我個人覺得這個買點並不便宜,因為它離平盤實在太遠了。如果遇到假跌破,停損也不是,不停損更是違反操作原則,情況會陷入兩難,乾脆放棄操作。

以上是我對今天K2操作的建議。有時候風險的考量應該放在獲利之前。在空頭市場,只要能順利度過一天,對於K2操盤手而言,就算是贏了。因為K2操盤法的特性是以「買進為主」對於空頭市場本來就沒有發揮的空間。空頭市場本來就是K2法的罩門,能順利過關當然就算贏。這個觀念就好像是,散戶只要能在空頭市場順利將股票換成現金,我認為他就是贏家。不見得要賺到放空的錢才算贏家。

今天的盤型我歸類成「單峰反轉盤」。你會覺得奇怪,今天的盤型並不像典型的「單峰反轉」。之所以做這樣的歸類,不是靠「外型」而是憑「內涵」。「單峰反轉盤」的外形是前半場反彈,後半場下殺,形成單峰反轉。這種盤有兩種涵義,空方認為是出貨,多方認為是洗盤。

今天早盤開高急拉之後,開始下殺。由於下殺的時間太早,沒有辦法把貨出在相對高點,也就是出貨時機點不對。這就是多方認為不是出貨而是洗盤的最大理由。但這只是多方的推測,必須明天開高盤確認是否洗盤。單峰反轉盤不是要你尾盤買進多單,賭明天開高走高。而是告訴你可能會有這樣的機率,所以不用看的太空。

延伸閱讀:
3_3《六》單峰反轉盤




實例六:平下K1盤

2008/12/05

昨晚美股跌幅大於2.5%也算是大跌,但早上我對美股的主題卻是只有「感覺還好」這四個字。我說這是我的盤感,不見得是對的。結果台指期開盤竟然開高,表示英雄所見略同,有這種感覺的人還真不少,而且不是散戶。為什麼不是散戶呢?你認為散戶在看到美股大跌之後,還會如此樂觀嗎?會以平盤之上的價格成交嗎?恐怕未必。

也許是因為逆價差太大,隨著時間逼近,進行收斂。但如果真的看壞,逆價差是不會這麼早收斂的。表示至少今天主力的看法應該跟Cola一樣”感覺還好”。

既然盤勢還好,那我們就依照平常心來操作K2法。早盤現貨出現K1或是你說它是K2也行,這種盤我習慣看成K1買點。也就是說,像Cola這種只操作K2買點的人,今天又沒戲唱了。

由於上半場的反彈還算可以,我們可以稍微期待第二隻腳買點,但這隻腳跌破前低且時間太過接近收盤,風險過大,不符合買進條件。所以今天的K2操作到此為止。

今天現貨盤幾乎都在平盤之下,因此我將大盤指數歸類成平下K1盤。而期貨盤幾乎都在平盤之上,且盤型有點單峰反轉盤的形狀,可以看成「單峰反轉盤」。既然一個是「平下K1盤」,一個是「單峰反轉盤」,這樣就無須看空了。

K2操盤法是直接以大盤指數作為操作依據,K1與K2需要自己判斷,沒有所謂的訣竅。因為沒有絕對的方法可以判斷K1與K2,所以我將期貨盤以圓圈標示作為買賣點的對照。只要你能在圈圈當中買進,就算不錯了,不可能買到最低點的,所以獲利不能以最低點來算。B2賣點的道理也是一樣的。

因為去頭去尾,獲利有限。因此,K2操盤法的勝率就非常重要了。想要提升勝率,除了累積實戰經驗,別無他法。另外,熟悉台股的十大盤形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可以培養你對盤勢的敏感度,讓你的盤感更加準確。但熟悉盤型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預設立場的矛盾,這是正常的,也是學習者必經的過程。等到你的盤感敏銳了,你就能做好取捨。知道什麼是你要的,什麼是需要捨棄的,進退之間就不會亂無章法了。


延伸閱讀:
感覺還好
3_3《六》單峰反轉盤




實例七:單峰反轉盤

2008/12/09

昨晚美股大漲,理論上台指期應該開高才對,結果台指期開盤並不理想(開的不夠高),表示多方沒有強烈表達攻擊的意思。既然如此,我們就以平常心來操作K2就可以了。

早盤的K2可不可以買呢?可以的,畢竟它也算K2買點。要不要買呢?可以不用買,因為K2砍的不夠多。所以你有沒有買今天的K2都無所謂。如果你有買,則必須在現貨盤的B1賣出。因為這次的K2殺的很少,所以B1拉的幅度已經可以算是B1急拉的資格了。但是期貨盤的反彈比較像是B2賣點。所以不管這裡是B1還是B2,都已經達到賣點的標準了。

因為今天的K2與B2的幅度都很小,去頭去尾,K2操盤手也是沒有賺到什麼錢。今天的盤型有像「單峰反轉盤」但本質有些不同,中場反彈的時間很短,我看不出多空雙方的用意。說不定只是很單純的火花,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因為我看不懂,也不想猜。既然是「單峰反轉盤」且收盤感覺還好,那我們就化繁為簡,單純的看成「單峰反轉盤」無須看空。

延伸閱讀:
3_3《六》單峰反轉盤


沒有留言: